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负碳排放能帮农村致富么?

8800年06月20日 15:29:48
分享到:

原标题:负碳排放能帮农村致富么?

前些日子有两个新闻值得关注:

一个是生态环境部要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环境监测制度,再看一遍,是“最严格”。那什么叫“严格”呢?今年年初其实我国一些省市已经启动机动车年审的环保监测平台,把监测数据上报和视频信息同步上传,避免机动车检测场弄虚作假。这种情况下,那种在路边招手号称给钱就保证通过年审的审车黄牛就没有了——这就叫严格。现在“最严格”的“全防全控”政策,虽然政策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排放不达标的柴油大卡车会被迅速消灭,消灭的办法估计会采用车联网实时监控排放的办法,各种打算靠软硬件作弊的,会被沿途环保监测人员像查超载一样消灭。

另一个新闻是人民日报的头条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在乡村振兴规划里,明确提出了与此前新农村建设不同的提法——以前我们的目标是村民生活宽裕,现在我们要实现村民生活富裕。而且明确提出,农业要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要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要成为美丽家园!各位读者,如果你是农村户口,就别羡慕城里苦逼的码农和金融民工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总算轮到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了。前几天我在山东的大学的同宿舍同学从他们村发来消息:各位同学,有需要荔枝的留个地址……给你们尝尝鲜!

这两个新闻连在一起看,我有这么几个猜测:

第一:要在三年里让农业、农民和农村大变样,靠常规的产业发展不可能,必须有巨额的转移支付。青山绿水要变成金山银山,碳排放是关键。马上美国各种进口货要来了,我们的农业如何对抗这些进口农产品?显然靠化肥靠基因农业我们没戏,必须有机方式种菜种粮,有机方式是负的碳排放。按照碳排放交易规则,谁污染谁付费,谁吸收污染,谁赚钱。农村不用化肥的有机农业,别管是否有人消费,污染环境的机动车就得给有机种粮种菜的农民交钱。

你的机动车烧多少油,就得交多少环境补偿费。不想交费,就换运输方式或者换电动车。如果要保持三农合理转移支付的前提下让农民生活富裕,必须有人付出代价,显然单纯提高蔬菜粮食价格不是好办法,用碳排放是个好办法,那些买大排量汽车,买很多汽车的,都必须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最近两年各种车企都在搞渠道下沉,农村车展越来越多,显然,很多村民已经开始富裕起来了,先富要带动后富,买汽车的必须给还卖不起摩托车的交钱!

第二: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监测必然会采取车联网实时动态监控方式,这会让商用车的车联网普及加速。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农村蔬菜水果粮食要新鲜进城才能卖出价,冷链物流是关键。这次搞环境监测,所有卡车估计都躲不过安装排放传感器,既然这笔钱都花了,那也不会在乎增加一个温度传感器解决冰柜车厢动态监控的问题。如果大量物流卡车都能够提供冷链物流,农村生鲜才能进城,才能用本土有机农产品,对抗漂洋过海的美国便宜生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我国乡村振兴,而不是遭受美国农产品打击。

第三光靠负的碳排放和生鲜农产品进城,显然还不足以解决乡村振兴问题。人无外财不富,城里人靠工资就富了么?显然不是,是泡沫化的房地产让城里人误以为自己很富有。所以,要让农民生活富裕,必须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所以,接下来可能创造财产性收入的农村土地、农村合作社,都有想象空间了。

对于汽车消费而言,未来10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就看农村了,农村需要什么样的汽车消费生态?有答案了么?当然没有,4S模式适合农村么?当然不适合,上百个汽车品牌都到农村刷墙,这都是赤裸裸的掠夺农村,必须得向农村合作社交广告费。以后谁到农村卖车,也必须卖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必须向农村合作社缴纳碳排放税和拥堵费……村民可以躺着赚钱,这才能振兴乡村,你们城里人的房子不也是躺着就把钱赚了么?

好吧,有本事当农民的,别在城里耗着了,赶紧回村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