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人都喜欢的硬派SUV,可它到底硬在哪了?

2018年06月22日 10:48: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随着中国市场SUV车型保有量越来越高,消费者的眼光也变得更加严苛,而在面对众多的城市SUV时,硬派SUV也就成了消费者表达自身个性,以及对远方向往的车型。因此,硬派SUV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加,而譬如奔驰G、Jeep牧马人、丰田普拉多等看上去很man的车型也成为了男人们的目标,可是你真的知道硬派SUV究竟硬在哪了吗?

 

想要车身不变形,大梁不能少

null

底盘大梁架也称为非承载式车身,而这对于一台硬派SUV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车型,包括城市SUV使用的绝大部分都是承载式车身,因此也就没有车架,而是将悬挂直接连接在车身上,而这样的承载式车身的优势就是质量小、装配也容易,所以被广泛运用。同时,承载式车身的震动频率低、噪音小,因此舒适性也会高一些,缺点则是强度低,当四个车轮受力严重不均匀时,很有可能牵连到车身,使其变形,而这对于越野来说就是硬伤。

null

但是,非承载式车身就截然不同了,它的车架由上面很多的横纵梁构成一个矩形结构,除了有更高的强度之外,车架和车身之间还会有缓冲震动的弹性件,从而吸收冲击力,因此即便面对极端情况的路面,车架也能因为其强度高、可缓冲的特点,来避免车身变形。但是,由于这样的车身质量重而且重心高,所以在高速行驶时危险性也更大,同时舒适性也不如承载式车身。

null

四驱还不够,差速锁也很重要

 

现在市场中的城市SUV中,在高配车型上四驱已经是非常常见的了,但是可千完别觉得有个四驱就能去撒野了。四驱其实也分为适时四驱、分时四驱以及全时四驱,听名字感觉好像全时四驱是最厉害的,但是对于硬派SUV来说分时四驱才是王道。

null

这是因为,相比适时四驱与全时四驱,分时四驱是可以人为手动切换的,也就是在面对不同的路况时人为选择适合的驱动方式,一般包括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三种形式,算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高阶玩法了。

null

除了四驱以外,差速锁对于硬派SUV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像是奔驰G身上就有着引以为傲的“三把锁”,而这锁也是越多越好。差速锁的原理讲起来会有一些复杂,我就帮大家举个例子,在越野时我们常遇到A轮子空转,而B轮子无力无法脱困的状况,这是因为差速器在从中作梗,把力量送给了打滑的车轮,就全浪费了,而差速锁就是可以让差速器失效的东西,让力量强制性平均分配,帮助B轮用更大的力量脱困。当然,这时大家就会产生“不要差速器行不行的疑问”,这还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在日常驾驶转弯时,就非常需要差速器来帮忙了。

null

硬桥硬轴,不舒服但可靠

 

null

有很多人认为,硬派SUV之所以舒适性差都是因为非承载式车身造成的,但其实“硬桥、硬轴”对舒适性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像是咱们现在买车,都会挑选独立悬架的,因为坐起来舒服嘛。可是,硬派SUV就得使用强度高的整体桥非独立悬架,这样的结构比较简单可靠,但却很“硬”,牺牲掉了不小的舒适性。

null

对于越野来说,整体桥非独立悬架的好处就在于,因为结构上它是将两个车轮直接通过整体的车桥结构连接,有点像是杠杆原理的感觉,在面对非常坑洼的路段时,只要有一个轮子触地,就会因为“杠杆”的原理,让另一个轮子获得更大的抓地力。

 

所以,我相信大家现在已经明白了,硬派SUV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硬朗的“方盒子”外观,更有一颗坚硬的“内心”,以面对各种复杂的越野路况,当然,除了在越野上的优势,它们的缺点也很多,比如车身重、油耗高、舒适性差、价格高等等,这也就导致了硬派SUV一直是以小众车的姿态存在。不过,我相信,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那么买一台硬派SUV应该是人生中必做的一件事,毕竟在穿越人山人海之后,也该翻越山河大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