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控股增持自救 股权质押风险急需“安全法”

2018年06月22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6月19日国内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二”后,弱市之下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增持令”,还有不少公司进行股权回购,纷纷通过增持回购稳定股价。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增持回购是为了稳定股价避免爆仓,背后可能存在着高质押的风险,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增持回购类股票。

image001.jpg

力帆股份(601777.SH)在6月21日披露的三篇公告显示,接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通知,其于6月19日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合计221.2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693%,增持金额约1173万元,已超过本次增持计划金额下限。同时在6月20日当天分别把3.97%/1.90%的股权质押给了不同的证券公司,对此力帆控股表示:质押上述公司股份是为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目前力帆控股资信状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image003.jpg

道哥说车了解到,截至发稿前,力帆控股累计质押股权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84.19%,占公司总股本的41.56%。而对于力帆集团来说,近两年时间里力帆股权已经被进行过20次质押和15次解质行为,尽管从经营角度看,股份质押属于正常的行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股东的信心,但难免会给人一种印象——力帆集团“缺钱”。频繁的质押行为到底是信心十足还是孤注一掷?股权增持又能否为力帆带来一剂“强心针”,挽狂澜于大厦之将倾时?

千万增持是为了自救?

根据力帆控股披露的拟增持计划,从5月30日起的6个月内,公司将通过“华润信托•力帆1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通过这项增持计划,力帆控股通过“华润信托•力帆1号单一资金信托”持有的力帆集团股权将从1.5691%上升至1.8760%。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力帆控股的增持行为或许是为了防止质押爆仓、以及回应舆论的自救行为。但问题来了:既然力帆控股自己有办法筹得到千万增持资金,为何还要频繁质押股份融资?

在5月25日的力帆股份年度股东会上,力帆集团掌门人尹明善面对询问是否会增持公司股份的时候表示,力帆股份自从上市以来,大股东(尹明善家族)从来没有减持过,“几千家上市公司也没有像我这样的”。然后在5月31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力帆控股通过“华润信托•力帆1号单一资金信托”在上交所交易系统以5.65元的均价增持了44万股。

image004.jpg

力帆创始人尹明善

与此同时在年度股东会上,尹明善作为大股东发表意见的时候,还表示未来几年有33亿元债券会陆续到期。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年力帆汽车业绩连续下滑,已经不能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根据2017年报,力帆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约1亿元,当然这还是得益于出售资产获得的收益,这种境况下的力帆集团如何偿债?不禁让道哥说车联想到此前不久发布的24.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定增计划。

24.8亿元定增“发展新能源”或是幌子

5月6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投资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新能源SUV车型研发及偿还借款。力帆股份将借此构建在换电模式下、以“能源站”为核心、技术研发及核心零部件的制造相配套的完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image006.jpg

从此次力帆股份募投资金运用也可以看到,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项目募资3.5亿元,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募资1.8亿元,真正的大头还是在电动车锂电芯项目和偿还公司银行借款方面,力帆股份也不能把所有宝都押在换电站这个高投入低产出的项目上面。

实际上,此次发布对外募集资金预案,并非力帆股份首次。算上这次,力帆股份已经在3年时间内对该《预案》进行了四次修改。那这次公开募资,力帆股份能成功吗?一位投资圈人士曾表示,“力帆股份之所以定增失败,是因为公司所设定的定增价格过高,投资者的回报率严重不足,而且力帆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过高水平,致使定增的风险性加大。”

此前对此有投资者通过上海交易所平台发出质疑:力帆的定增项目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屡次失败,这次股价不到6元再次提上议程,是否能够成功?力帆股份回答称:“公司将全力以赴。”

定增偿债,增持后再质押,留给力帆的时间好像已经不多了。控股股东高比例的股票质押,必然使个股陷入“跌不得”的困局,而最终停牌自救的事件在残酷的A股市场上还是屡屡上演。股份质押只能暂时性地解决“钱荒”的问题,力帆当前的举措顶多只能算是江湖救急,并没有在调整、转型与创新方面下功夫。当自身实力不足以支撑未来发展时,为什么不采取合作、重组等资源互补等更直接有效的措施?

image008.jp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