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网友却说可惜了?

2018年06月23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原标题:铃木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网友却说可惜了?

近年来,长安铃木因销量不佳,利润大幅下滑,已经多次被曝光要退出中国市场。但是这一次,由日本媒体NHK透露出的消息,更加令人相信铃木说真的要退出中国市场,专心发展印度市场。

曾经在国内汽车市场,风头一时无两,如今却黯然退场,让同为日系车的丰田 、本田、日产,甚至是三菱独霸“大蛋糕”,铃木究竟是怎么了?

日本的“小”和中国的“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业内人士都将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失败归结为专造小车的铃木不适合喜欢大车的中国人。买车君认为,这的确是主要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铃木向来以造微型车著称,这与铃木的出身有很大关系,地少人多的日本最适合开小车。铃木来到国内以后,与长安合资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奥拓,还有后来推出的雨燕、天语 、启悦等车型,也都是迷你身材。不过,当时能开上一辆“打死奥拓”还是挺有面子的,虽然它很便宜也很耐操,但2000年左右能开上小汽车的家庭并不多,最廉价的的合资家轿让奥拓成为神一般的存在。


然而时代在飞速发展,近十年来汽车风向标急速调转,由于中国人喜欢大车,觉得大车有面子,身材魁梧的SUV成为主流。无论是合资大车厂,还是濒临破产边缘的国产品牌,都纷纷推出SUV车型,并且销量获得大幅增长。可后知后觉的长安铃木,直到2013年才推出首款SUV锋驭,可惜产品竞争力不足,没有引起重视。基础没打好,接下来推出的全新SUV维特拉也没有掀起多大水花就被淹没了。

买车君还记得维特拉上市时,以较为亲民的价格和省油 、强动力被评为最值得入手的合资SUV之一。没想到,这款车型还是败给了长安铃木自身。

顽固的铃木,到底有多可惜?

买车君记得在看《神雕侠侣》时,十分不解郭靖为何这样傻,不像一般武侠小说里面的男主人公,既有无双武功也是绝顶聪明。但郭靖不是,老实,固执,只坚持自己认为对的。如果不是遇上黄蓉,实在很难想象他将如何面对险恶的江湖。


小说毕竟是小说,郭靖有男主角的光环护体,最终也功成名就。可铃木的固执就更让人不解了,明知道中国汽车市场“蛋糕之大”,也仍然按照自己的想法,在造小车的路上一去不回头。纵观长安铃木的产品线,仅有的三款SUV均是小型SUV级别,甚至在2017年推出的新款SUV骁途也是锋驭的基础上改头换脸而来,诚意可以说是低到极点了。消费者也不傻,用销量数据证明了有多不待见这款车。

 

2017年,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仅为8.6万辆,同比下滑26%。今年1-5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继续大跌,仅为2.1万辆,同比下滑47%。目前长安铃木月销量最好的车型是维特拉,毫无疑问,这是一款SUV。而2011年,大家请记住,当时长安铃木的年销量是22万辆。差距立显。


越是这样,越令人感到可惜。抛开长安铃木的保有量和品牌影响力不说,旗下几款车型还是很受好评的,省油和可靠性在同行中都排得上名次。而这,比起所谓的靠配置堆砌起来的一些车型不是好得多?可惜,长安铃木也不在配置上下功夫,寒碜的让国人根本看不上。

万一铃木决心要抛弃中国市场,彻底投向印度市场的怀抱,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2017年亏损了8000多万元的长安铃木,连续几年的打击已经让它支撑不下去。而印度市场作为铃木的主战场,贡献良多,需要廉价小车的狂热态度还能让铃木继续赚下去。

什么时候国人不再只喜欢大车了,或许铃木还有机会。但铃木刚从昌河铃木的合资公司撤资,距离和长安“分手”恐怕也不远了,未来的发展只能用“前途未卜”来形容了。

阅读原文↓↓↓↓
加入【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