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家在华日本汽车遭遇经销商“造反”

2018年06月23日 19:24:01
分享到:

文/Autodealer综合

6月,两家在华的日本汽车品牌遇到了麻烦,一个是斯巴鲁,一个是铃木。

null

先说最新的一个:铃木

汇集各方消息,本周,昌河铃木解体已成定局,长安铃木也传出“即将解约”……因此,“铃木汽车是否会退出中国市场”被再次摆到台前。

据长安铃木官网上的经销商信息,长安铃木在全国共有授权经销商240家;另据网络公开数据,长安铃木今年1-5月累计销售21058辆,同比下降46.95%。如此算下来,平均每家经销商的累计销量不足88辆,单月的平均销量更是不到18辆,再考虑到不同经销商的差异、单车利润低下,各店经营状况可想而知。

null

经销商自然不会只抓着长安铃木这根“稻草”等死。

今年5月底,有媒体爆料称,一家位于北京南四环的长安铃木的核心经销商最晚8月闭店退网。理由是:经销铃木汽车,“还不如把这个展厅租出去,一年收个上百万的房租来的省心”。

6月20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南三环的一家长安铃木4S店时发现,该店在“兼职”出售北京现代和君马汽车两个品牌的产品。

null

当地时间6月19日,日本NHK援引铃木公司相关人员消息称,“铃木将从中国的本土化生产中撤离,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也将取消”。

null

如果铃木退出中国后,将向何处去?答案是:印度。

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印度人民偏爱小车。如果铃木将发展重心转向印度,能风生水起。但世界在发展,印度市场也没理由止步不前,一旦印度市场也刮起消费升级飓风,铃木又将何去何从?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分析道:“铃木退出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危险。因为微型车和经济型车的电动化是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如果铃木不加速产品向电动化转型的话,未来其燃油车也将在世界市场面临节能减排的压力。”

铃木在华已是“危如累卵”,而一旦失去中国市场,其发展前景和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地位将一落千丈,铃木在中国市场是去是留,想必很快便能见分晓。

null

接着我们再来说说第二个日本汽车品牌:斯巴鲁。

6月初,中国经销商们抱团向斯巴鲁主机厂公开了一封题为“致中国斯巴鲁经销商全体同仁书”信件,痛陈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当下窘境——“2017年销量遭受了有史以来的严重衰退,只达到了3万台……绝大多数经销商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无奈之下只能陆续关闭了一些亏损严重的门店……”在经销商们看来,积重难返背后,是主机厂的不作为,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缺少本地化策略而导致的“水土不服”。

null

斯巴鲁在中国“水土不服”,主要是斯巴鲁不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因:

其一:有了新产品,斯巴鲁会迅速地向美国市场导入,但迟迟不导入中国;

其二:斯巴鲁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极为亲民,即使较竞品贵,差价也在1000美元左右。但在中国,十年前的价格体系,现在仍在延用。丝毫不考虑较斯巴鲁低2-3万元人民币、且有不少数量的竞品。

其三:斯巴鲁不愿放弃利益,错过了SUV暴涨的黄金年代。

其四:日本企业有一个明文规定,一位管理者在一个地方工作两年至三年,必须调换。这使得斯巴鲁中国的很多日本高管不熟悉中国市场,中国经销商提建议,他不理解,只用其他成熟市场的经验管理中国市场,硬性用成熟市场的经验去定价、去指挥品牌宣传和营销。

null

在中国经销商的“逼宫”下,6月14日,斯巴鲁总部决定,拿出2亿多元人民币给中国的斯巴鲁经销商作为补贴,一半用于去年销售的补助,一半用在今年的补贴,具体金额为卖一台车补3300元。

null

在主机厂补贴的同时,又恰逢中国降低关税,斯巴鲁决定把降税之利让给消费者。

有了“降税+补贴”这两个利好,斯巴鲁中国经销商似乎可以放手一搏,让斯巴鲁重新恢复光芒,但是,市场在趋缓,竞争日趋激烈,作为来华14年的进口品牌斯巴鲁,在品牌、经营等方面,仍需以最快的时间本土化。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时代汽车,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