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与现代携手合作,一般人猜不到他们想玩啥

2018年06月23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奥迪与现代集团于近日宣布,双方达成了一项专利交叉授权的协议,协议内容涵盖大范围的氢燃料电池车款部件与科技,也就是说,在这项合作协议下全球第5大的现代汽车集团,以及德国豪华品牌之一的奥迪 AG,将携手开发氢燃料电池车款;这个合作关系,用意当然就是期望能借由双方合作,来扩大氢燃料电池车款的普及率,而个中关键不外乎就是成本的降低,以及销售量的提升,而这也是奥迪与现代集团合作的关键所在。

null

奥迪与现代近日宣布,双方达成了一项专利交叉授权的协议,主要就是针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进行合作,未来将有机会推出合作打造的氢燃料车款。

一如多数消费者所知悉的,取代终将消耗殆尽的石化燃料,电能已然是人类交通载具的未来发展方向,而其中,氢燃料电池也是电能发展的一个环节,不过,相比于一般搭载电池组的Hybrid、Plug-In Hybrid、以及纯电EV,氢燃料电池车款 (Fuel Cell Vehicles) 乃是以氢气为能量来源,因此需要加氢站的设立,相较于一般电能车款的充电桩设立,复杂度高出些许,开发技术也相对高出许多,因此以目前发展态势来看,仍旧是以一般电能车款出线呼声较高。

null

虽然是奥迪 AG与现代集团商谈合作,但实际上合作内容涵盖了整个大众集团,未来有机会在大众集团麾下诸多品牌,以及现代、起亚与Genesis等品牌上,推出Feul Cell车款。

严格来说,氢燃料电池也是电能车款的一种,不同于一般电能车款之处,在于燃料电池乃是利用触媒作为中介,借由燃料与空气中的氧结合,将化学能转换为电能,再来用以驱动马达,而不同于一般电动车款补充「能源」,需耗时数小时充饱电的时间,氢燃料电池车款的能量来源乃是氢气,因此就如同传统车款加油一样,仅仅数分钟即可完成,相对于一般电能车款来得便利快速许多。

null

氢燃料电池严格来说也是电能车款的一环,主要差异在于电能来源的不同,氢燃料电池主要是仰赖添加氢气来产生电能,因此补充燃料的时间仅需数分钟即可完成。

不过,现今车坛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发展着墨,相比于一般电动车款少了许多,现代集团近年来积极在新能源上投注资源,除了电能车系的推出之外,也打造了ix35 Feul Cell,在2018年的CES消费性电子展中,更推出了最新一代的成果:现代 Nexo,其拥有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再加上日益成熟的自动驾驶功能,看好氢燃料电池发展的规划颇为明显。

也因此,奥迪 AG与现代集团的合作,主要就在于现代集团拥有相关技术,而奥迪 AG背后还有整个大众集团,现代表示:「虽然合作内容与范围仍在持续讨论中,但透过这次的专利交叉授权,奥迪以及其他大众集团的品牌,都能够取得现代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的软硬体成果。」借由两大集团的携手,目标就是降低开发成本,同步也得以让氢燃料电池科技逐步普及。

null

现代相当早就已经在氢燃料科技上着墨,2013年时曾推出ix35 Feul Cell,在2018 CES消费性电子展上,则是带来了最新一代的NEXO,该车也随后在韩国进行了长里程的自动驾驶测试。

简单的算术来看,透过两集团的合作,原本仅在现代品牌中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款,有望会变成10个以上的品牌都有推出,进而有机会来降低成本;现代表示,2017年全年度共计售出约200辆的氢燃料电池车款,2018年的目标则是1,000辆,不过,距离能够获利仍然有着很遥远的一段路途。氢燃料电池部门研发主管Sae Hoon Kim表示:「要能获利恐怕有待每一个品牌,年贩成绩来到10万辆以上,才有机会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