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T-ROC探歌将于7月上市

2018年06月24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T-ROC探歌将于7月上市

作为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已然是我们的“老朋友”。

从1991年企业成立、第一辆捷达A2轿车组装下线至今,或许一汽-大众也未曾料到,其会在中国创造出那么多的“神车”,迈腾、速腾、高尔夫、宝来、捷达等无一不是街知巷闻的“大众”车,即便是与品牌同年诞生,已有27年发展历史的捷达,在如今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依然生命力旺盛,活跃在销量榜单前列。


一件天价艺术品的背后,有的不只是大师的名气,更是大师所倾注的大量心血,以及融合智慧的精雕细琢。一幅在外行人看来非常普通的《黄山汤口》山水画,却能创出超过3亿元的天价,令人瞠目。

汽车犹如艺术品,同为一个车身加四个轮子,但却有不同的定位,几万到千万均有,这其中涉及到的无非就是汽车制造,每一道制造工序都体现了一辆汽车的价值。一汽-大众旗下车型能够成为市场上的常青树,赢得消费者的烁烁口碑,也正是得益于一汽-大众在生产制造上的不吝投入。

谈谈27年来一汽-大众的基地“野心”


199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非常冷淡,拥有私人轿车的人寥寥可数,一个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是需要勇气的。长春是一汽-大众的发源地,在刚开始时,并不被人看好,甚至没有多少人愿意到工厂工作。而如今,一汽-大众已经成为长春乃至整个东北的工业象征,在东北地区地位显赫。

随后,一汽-大众西南成都基地在2013年全面建成,同年,华南佛山基地一期建成投产,一汽-大众整体产能逐步提升,以应对车型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

然而,一汽-大众并没有止步于此。早在2014年,一汽-大众便规划建成华南基地二期项目以及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随后位于天津的华北基地也出现在一汽-大众的规划图上。由此,一汽-大众将完成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和华北天津五大基地产能布局,未来总产能将提升至300万辆。

2018年6月22日,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已全面建成投产,并于当日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举行了建成投产仪式。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已相继建成投产长春奥迪Q工厂、华东基地,而华南基地是一汽-大众今年建成投产的第三个基地,今年下半年,据悉华北基地也将建成投产。仅一年时间就有四座全新工厂建成投产,这在汽车行业中是比较少见的,一汽-大众连续重拳出击,构建了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产业布局,为未来拉升产能奠下了扎实基础。

华南基地:由完美工厂向智能工厂升级


华南基地对于一汽-大众的重要性,不亚于其发源地长春。华南基地一期项目于2011年开工建设,彼时,日系合资车企占据了华南地区的主要市场份额,例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东风日产。在这样的形势下,再加上一汽-大众总部远在长春,想要打通华南市场并不容易,于是,一汽-大众便选择了在佛山建设工厂,真正走进这一市场的核心。

佛山工厂是全球第一个满足MQB平台生产需求的工厂,早在建设阶段,就被授予“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被誉为“完美工厂”,生产大众品牌的全新高尔夫、全新高尔夫GTI、全新高尔夫嘉旅车型以及奥迪品牌的奥迪A3 Sportback、奥迪A3 Limousine车型。


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华南基地的年产能将从目前的30万辆提高到60万辆,而即将上市的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 探歌以及奥迪Q2L也将落户此地。T-ROC 探歌是一汽-大众今年非常重要的战略车型,据悉将会在7月迎来上市。将如此重要的车型落户华南基地,也体现了一汽-大众对华南基地的信心。截止2020年,一汽-大众将在佛山二期工厂累计投入约100亿人民币。

事实上,华南基地是一汽-大众“智慧工厂”的项目样板,无论是工艺水平抑或是生产能力,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例如,冲压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了90%;焊装车将能够实现4款车型混线生产,车身尺寸100%在线监控,并在国内首次引入IPG激光焊接工艺;涂装车间的自动化率接近100%;在总装车间,一汽-大众自主开发并使用了无线扳手智能定位系统。同时,华南基地还引入了数字化运营,总装车间“物流超市”的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拥有数字化管理系统,装配线按“h”型布置,使物流路径实现最短。

另外,华南基地成为了率先引入大众中国电动车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MEB平台的生产基地,基于此平台,2020年华南基地将正式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为一汽-大众2025战略添砖加瓦。

和长春基地一样,华南基地对于佛山经济也有着极大贡献,在一期项目投产之后就创造了各类就业岗位10000个,未来也将带动超过2000亿规模的产值。

在建成投产仪式上,包括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等领导嘉宾均出席了投产仪式,现场泱泱数百人,场面壮观,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对于一汽-大众以及佛山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而华南基地可以说是一汽-大众今年的一记重磅炸弹,优化了一汽-大众生产体系和全国性战略布局,同时也将为一汽-大众未来销量和品牌双提升赋能。


阅读原文↓↓↓↓
加入【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