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乘大众SEDRIC,自动驾驶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8年06月24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原标题:试乘大众SEDRIC,自动驾驶离我们并不遥远

还在本月中旬赴德国参加“ShapingThe Future 塑造未来”活动之前,从媒体手册所载的行程中,看到了前往大众汽车集团埃拉·莱辛试车基地试乘SEDRIC的安排,心中就已经抱以极大的期待。

毕竟,SEDRIC作为一款针对未来城市按需共享出行的L5级别的无人驾驶机器人出租车RoboTaxi),是由位于德国波茨坦的大众汽车集团欧洲未来中心,与位于集团总部狼堡的集团研究部门共同研发打造,是大众汽车对于未来城市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给出的一个答案。

更何况,据工作人员介绍,曾于2017年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亮相的SEDRIC,至今已有五个不同版本的车型,而此次试乘SEDRIC,还是除大众汽车内部工程技术以外,第一次面向媒体的公开体验。

6月14日上午,“高氏观市”与来自中、日、韩、美等国家以及欧洲的全球媒体,乘车至位于狼堡以北25公里的埃拉·莱辛试车基地,此行除了参观体验学习辅助系统、增强现实、创新电池研发、发动机热能回收和空气质量测量传感等最新技术以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试乘SEDRIC,与其完成零距离的亲密接触,而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2018年Shaping The Future塑造未来活动的重要环节。

在此之前,在多个场合看到或接触过SEDRIC,但即使是本次试乘前“ShapingThe Future 塑造未来”活动已经完成的设计哲学环节,以及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展示的SEDRIC,四个车轮都无一例外地装有护罩。

直到埃拉·莱辛试车基地,看到SEDRIC已经露出它的四只“脚”,我们意识到,SEDRIC真正显现其自动驾驶本领的时候到了。

说实话,每次看到SEDRIC,首先想到的就是“萌萌哒”这个词,随后则由其独有外观造型,感受到了一种坚固的安全感。而这也正是它的设计者所要传达出的信息,对此,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毛迈格(Michael Mauer)就表示,SEDRIC的外观显示出了一种坚固感,就是为了赋予它一种安全和信任感,就如同一个好邻居一样。

等到试乘开始,才知道SEDRIC不仅长相可爱,还真的相当“聪明”也相当体贴。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和另外两家媒体来到上车点,现场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试乘相关事项之后,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打开SEDRICAPP,按下召唤键,SEDRIC随即响应,自动来到了上车点。

而当SEDRIC接近上车点时,在减速直至停车的过程中,伴随着“咚咚咚咚”的悦耳音乐,车辆完全停稳,靠近路边一侧的两个车门自动反向拉开,外部屏幕上也同步出现了招手的图标和“HELLO”的字样。它在欢迎我们上车了!

提供试乘的SEDRIC,座椅采用了前后各两座、对向而坐的“2+2会议模式”。真正坐入车内,你会发现虽然在车外看SEDRIC显得很小巧,但实际上前后排都坐满乘员后,对向的两人腿部距离足有四五十厘米,这也就难怪,同行的媒体开玩笑地说,中间支上桌板就可以打牌了。事实上,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只要有需求,SEDRIC完全有条件为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车厢前部没有方向盘,也没有仪表台,与前风挡玻璃并立的是一块透明的OLED屏幕,主要显示时间、气温、车内空气质量等信息。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手机APP的遥控操作,把车辆实时识别的外界影像投射到这块OLED屏幕上来。

后排的两个座椅,可以视作主驾驶席了。两个座椅之间中央扶手前端,斜向延伸出了一块平板电脑,平板电脑下方设置了StopGoCall三个物理按键。由于上车前在手机APP上设定了行车路线,此时只需按下GO,车辆就会平稳地起步,按照预设的路线进入行驶状态。 当然,如果临时需要更改行车路线,你也可以在平板电脑上进行修改路线的操作,SEDRIC也会根据新的路线开向预定的目的地。

实际行驶过程中,在人眼看了都会眼晕的摆满桩筒的试驾场地上,SEDRIC能够准确行经直路、连续弯路,并且无论是直行还是过弯,判断精准,处理到位,并且车身姿态保持得几近完美。值得一提的是,行进过程中,SEDRIC的动态表现很像是“老司机”开车,提速减速平顺自然,没有任何其它无人驾驶汽车常见的顿挫或迟钝感,这一点还是值得点上一个大大的赞的。

SEDRIC能有如此表现,当然离不开强大的算法和传感配置。根据大众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的介绍,试乘的SEDRIC车身前、后保险杠,共配备了5只(前32)法雷奥Scala激光雷达,车顶、后风挡上,安装了5Velodyne32线激光雷达。

另外,全车配备了一个远距离、6个中距离的安波福雷达,车身的前后左右还各配备一只大陆集团的鱼眼摄像头。再加上英伟达提供的GPU强大的路径规划和算法,才使得SEDRIC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能力。

很快,感觉才刚刚开始,SEDRIC的试乘就已经结束了。接近下车点时,SEDRIC再次响起了节奏不同的提示音乐,与此同时,靠近乘客上下车一侧的LED前灯,会调皮地眨下“眼睛”,提示即将停车,那感觉是萌到极致了。

虽然短暂的试乘,还不尽兴,但是,根据介绍,SEDRIC已经开始在大众汽车集团狼堡总部,这个相对开放的环境中投入测试,而且,还有望在慕尼黑和汉堡进行试点路测。而在路测收集大量数据之后,将在未来把成熟的技术应用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自动驾驶车型中。这也就意味着,SEDRIC所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实际上离我们的日常出行生活,并不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