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建设工厂投产的速度,我只服一汽-大众!

2018年06月25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论建设工厂投产的速度,我只服一汽-大众!

就在不少品牌因为产能不饱和只能停工之时,一汽-大众在半年之内第三家工厂全面完工。而据了解,今年将有四个工厂投产,这样的建设速度在之前也是非常少见的。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已相继建成投产长春奥迪Q工厂、华东基地青岛工厂。6月22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仪式在佛山市举行。华南基地(佛山工厂)是一汽-大众今年建成投产的第三个基地,而在今年下半年,华北基地(天津工厂)也将建成投产。

仅一年时间就有四座全新工厂建成投产,放眼全世界的汽车企业中,这也是极为少见的。一汽-大众在今年连续出击,构建了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产业布局,为未来拉升产能奠下了扎实基础。同时,一汽-大众也以华南基地为“智慧工厂”项目样板,继续推动五大基地全面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华南基地全面向“智造转型”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是全球第一个满足MQB平台生产需求的工厂,早在建设阶段,就被授予“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被誉为“完美工厂”,生产大众品牌的全新高尔夫、全新高尔夫GTI、全新高尔夫嘉旅车型以及奥迪品牌的奥迪A3 Sportback、奥迪A3 Limousine车型。

华南基地整体占地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是广东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包括建设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4个车间,将运用先进的制造技术,生产大众汽车先进、环保的车型。

2011年,华南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并在两年后建成投产。随后,二期项目于2014年5月正式奠基,参考了德国大众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工厂建设原则。

作为大众全球最先进工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复制了一期的先进工艺,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同时太阳能路灯照明、污水处理和再利用、“三明治”板材等一系列提高能效和资源利用率、绿色环保的技术,均将应用于工厂建设中。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华南基地二期绝不仅是一期的延续,凭借着技术领先的设施,它在投产之后将把佛山工厂的年产能由目前的30万提高到60万。并将带来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新能源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作为战略重地,华南基地还承担了一汽-大众向智造转型的排头兵作用。根据介绍,华南基地(二期)冲压车间100%自动化率,焊装车间80%自动化率,涂装车间72%自动化率。在全面建成投产仪式上,一汽-大众还宣布与BAT、IBM、华为、清华大学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他们将联合研究产品本土化,推动汽车制造向数字化转型。据了解,截至2020年,一汽-大众将累计投入约100亿人民币用于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与此展开围绕汽车四化方向的响应变革。

引入MEB平台,全面实现电动化战略

当下电动化已成大趋势,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未来其也将在该领域深耕。大众于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发布了全新的“Roadmap E”电动化战略,最晚到2030年集团内全部车型将实现电动化,到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包括50款纯电动汽车,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共80余款新能源汽车。而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则是大众绝对不能忽视的市场。

在中国,大众的新能源战略将会大致分为三步。第一步,以进口方式引入新能源车型销售;第二步,在MQB等现有平台上投产新能源车型;第三步,逐步实现MEB平台的生产。这最后一步,即将落子于华南基地。

为了保证电动产品在中国的相应落地,海兹曼教授表示,华南基地之后还将引入大众最新的MEB生产平台,并搭载先进的人机工程应用,提升车辆智能体验感的基础上,实现电动产品的市场化拓展。

MEB是以产品为中心,兼具移动出行、智能网联、便捷充电等服务的完整生态系统。MEB平台产品具有全新造型、全新空间、高度智能等三大特点,将实现续驶里程大幅提升、100%实现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得益于MEB平台的引进,2020年华南基地将正式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构建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此外,全面建成投产后的华南基地,将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电动汽车。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第一款SUV T-ROC探歌已于今年4月份正式下线,奥迪Q2L也将于今年下线,这也意味着华南基地将成为一汽-大众布局SUV细分领域的重要桥头堡。

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而华南基地可以说是一汽-大众今年的一记重磅炸弹,今年总计4座工厂建成投产,将为一汽-大众新增产能105万。届时,一汽-大众总产能将高达超300万,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车企之一,为一汽-大众完成今年210万辆的销售目标以及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深耕的举措保驾护航。新工厂的投产不仅优化了一汽-大众生产体系和全国性战略布局,同时也将为一汽-大众未来销量和品牌双提升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