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小车之王和印度市场霸主,铃木为什么在中国混不下去了?

2018年06月25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昌河铃木北斗星,这是一个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非常重要的名字,在笔者还很小的时候,昌河铃木北斗星就已经是一款家喻户晓的车型了,它陪伴了很多中国家庭走过了那一段难忘的青葱岁月。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他们在创业初期,也都是一直由北斗星陪伴着,数据统计显示,自2001年推出至今,昌河铃木北斗星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了72.3万台。

null

不夸张的说,昌河铃木北斗星的确是一款神车,直到后来昌河铃木的不给力,越来越多的用户才流失,选择了五菱宏光这一类的微面。当我们还在缅怀北斗星的时候,不幸的消息传来了,从今往后,我们可能就真的再也看不到真正的“北斗星”了,因为铃木汽车已经正式从昌河铃木中撤资了。

铃木怎么突然就撤资了?

6月15日,北汽昌河对外发布《关于原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公告》。该公告的发出明确表明铃木将正式从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中完全撤资。

null

据公告内容显示,经过股东双方友好协商,日方股东将所持有的所有昌河铃木股权转让给昌河汽车,并已获得政府部门批准,股权的转让其实早就已经在5月30日完成了,只是当我们后知后觉而已,当我们反应过来,昌河铃木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昌河铃木了。

伴随此次转让后,昌河汽车将持有原昌河铃木的100%股权,原日方将不再担任新公司包括市场产品在内的任何责任,昌河汽车承当新公司的相关责任,并将继续支持公司新的发展。笔者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意思是未来昌河汽车还可以继续售卖当前的车型吗?北斗星还会继续销售么?

null

不过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即便北斗星继续销售又如何,昌河汽车销售的只能是初代的北斗星,要知道,在日本本土,铃木Wagon R都已经发展到了第八代了。铃木撤资之后,昌河自己做的北斗星和铃木没有任何关系,新款最多也只会是拉皮车型。之前我们也报道过昌河铃木想要退出国内市场第二代北斗星的消息,从之前曝光的谍照来看,他们自己拉皮的北斗星在颜值上真的“惨绝人寰”。 

铃木为什么在中国混不下去了?

从目前的小道消息来看,除了从昌河铃木中撤资以外,铃木汽车还打算在长安铃木中车子,如果消息属实的话,铃木汽车就基本等于退出中国市场了,因为即便保留进口销售取代,按照铃木产品在中国的竞争力来看,他们也基本上算是“玩完”了。

null

与中国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铃木在海外其他市场的优秀表现,数据显示,铃木汽车已经在全球销量上实现了连续15个月的增长,其2017年的全球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以印度市场为例,铃木2017年在印度市场收获了178万台的销量,同比整张了14.5%,其中A级车、MPV、SUV等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在中国,铃木却已经走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null

为什么铃木在中国混不下去了,主要还是因为其产品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中国人买车喜欢大尺寸,但是铃木偏偏以小车为主。中国人越来越懂车,喜欢技术先进的产品,但铃木在中国新产品投放的节奏上非常拖沓。中国消费者喜欢SUV产品,但是铃木除了拉皮以外,并没有更多的诚意带给中国消费者。再加上品牌形象不断走低,铃木在中国的失意的确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写在最后

在铃木撤资之后,昌河铃木将完全由昌河汽车全权控股,大家都知道目前北汽集团和昌河汽车的关系,相信随着铃木的车子,新一轮的产品调整将势在必行,届时昌河汽车会有什么新的动向,我们将持续关注。(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