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C-HR能赢奕泽 那它依靠的可能是自己的名字

2018年06月25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12年前,一汽丰田卡罗拉正式上市,在华续写其全球销冠的神话;8年后,广汽丰田雷凌面世,携手卡罗拉共同征战紧凑型轿车市场,相爱相杀。

从销量上来看,卡罗拉与雷凌两兄弟的“相杀”最终以卡罗拉的完胜作为结局。但是,卡罗拉比雷凌多了8年的“群众基础”,其知名度和口碑也远高于后来者雷凌,所以雷凌注定难以和卡罗拉抗衡。

如今,相似的一幕出现在了小型SUV领域。6月22日,一汽丰田奕泽正式上市;一天后,广汽丰田紧跟一汽丰田的步伐,C-HR也正式进入国内市场。至此,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在小型SUV领域的竞争正式拉开了序幕。

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几乎同时上市,没了“群众基础”的一汽丰田还能再度把广汽丰田按在地上摩擦吗?

null

卡罗拉能够击败雷凌除了其更早进入国内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卡罗拉”这三个字。

“卡罗拉”这个名字实在是太响亮了,响亮到这三个字几乎成为了“家轿”、“可靠”、“畅销”的代名词。1966年至今,50多年的时间造就了超过4300万辆的销量。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卡罗拉就已经在全球建立起了相当好的口碑,进入中国之后自然顺风顺水。虽然雷凌的产品力与卡罗拉相差无几,但在卡罗拉强大的影响力下,雷凌也只得败下阵来。

null

C-HR和奕泽也存在相似的情况。早在2014年巴黎车展,丰田C-HR概念车亮相的时候,人们就把“C-HR”这个名字铭记于心。而“奕泽”的叫法则是在2017年上半年才得到曝光,相差了整整三年。

此外,2016年底,丰田C-HR在日本上市之后,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成为了日本SUV新车销售冠军,更以117299辆的成绩成为日本唯一一款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SUV车型。在欧洲市场,C-HR去年售出新车12万辆,一举超越荣放的11.2万辆,其中,超过80%的消费者选择了Hybrid混合动力,这直接让C-HR成为了欧洲最热门的混动车型。但在美国市场,C-HR的情况稍差一些,月销量维持在4000辆左右。不过就算是这样,C-HR也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名声。

在国内,丰田把“C-HR”这个名字给了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则采用“奕泽”命名。对于消费者而言,“C-HR”相比于“奕泽”来说,显然更具吸引力。在客户的引流上,广汽丰田已然拥有了一定的优势。

null

再说说价格,C-HR的售价为14.48-17.98万元,奕泽的售价为14.98-17.58万元。C-HR的入门车型价格更低,奕泽的顶配车型价格更具优势,这种错位的定价方式是车企为了防止“双胞胎车型”之间内斗常用的方式。

通常而言,入门车型和顶配车型都不会是走量的车型,所以价格高或低不会对销量产生决定性影响,但较低的入门价格与较低的顶配价格相比,显然前者能比后者能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虽然C-HR在定价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考虑到两款车的入门售价相差仅5000元,这个优势并不大。

在车型方面,C-HR提供了八款配置供消费者选择(四款基本版、两款特装版、两款特别版),涉及的价格范围更为宽泛。奕泽仅提供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4.98万元、15.88万元、17.58万元,相对来说,消费者可供选择的车型较少。

null

最后说说配置,先吐槽一下。C-HR除顶配外都是织物座椅,奕泽则全系没有倒车雷达,两者都没有后排出风口和天窗(C-HR可以加装天窗)。虽然两款车都标配了十个气囊,奕泽更是标配了主动安全系统,十分良心,但这种小瑕疵总会让消费者感到不自在,特别是处女座的消费者。

入门级车型方面,奕泽的配置全面占优,虽然价格贵了5000元,但配置却多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中控大屏和自适应远近光,其性价比更高。但若以奕泽中配车型奕驰版(15.88万元)和C-HR领先版(15.58万元)相比,两者配置相差不大,C-HR价格便宜了3000元,配置上多了一个车载导航,但少了皮质座椅和皮质方向盘。

配置的差异化也是车企为了减少两款车内斗的手段。丰田给了C-HR更低的入门价格,但是却给了奕泽更高的性价比,避免了两款车型直接“刚正面”,把难题扔给了消费者。

null

写在最后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些年一汽丰田靠着卡罗拉的名声略胜广汽丰田一筹,如今,“C-HR”这个原汁原味的“大名”给了广汽丰田,一汽丰田想要再胜一场就没那么容易了。更何况,奕泽的配置优势只存在于入门车型上,加之C-HR可以提供两款原厂改装的特装版车型(酷越和酷跑版),这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不会小,只要消费者的裸车预算高于15万元,C-HR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