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贸易战开启,未来车市又有热闹看了?

2018年06月25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AMK
null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他的戏码就不少,这不,刚忙着发完推特,又开始贸易战了,吃瓜群众们且看着热闹,但车企们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今天刚对付着过完,不知道明天又会唱哪一出?

好不容易5月19日迎来好消息­­——贸易战休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释放出将于7月1日开始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信息,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特朗普幡然变脸,公开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一天后,6月16日,我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反击,宣布“同等待遇”,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汽车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null

四天后, 6月19日,特朗普又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确定准备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面对特朗普的变本加厉,中方也马上进行了强有力的还击,宣布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并且宣布此前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同时失效。

国家间政策风云变化,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可谓排山倒海。下面就让我们来分析下,新关税政策到底对汽车企业的影响有多深!

 哪些品牌车型将受到新一轮关税政策的影响?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车超过120万辆,其中从美国进口28万辆,占比22%;进口车总额为510亿美元,其中美国进口车的进口金额为131亿美元,占比26%。不难看出,美国生产的进口车在中国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量。

许多小伙伴看到特朗普推出的政策会下意识的认为,波及的汽车品牌仅仅是美国本土汽车品牌,其实可不止这么简单。此次中国进口车关税调整针对的是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也就是说,在美国生产的所有品牌汽车如果进口到中国,都将面临进口关税税率调整。因此,除了大家熟知一系列美系进口车外,其他在美国生产的非美系品牌车型也将受到影响。

美国本土品牌

根据惯例,美国本土品牌首当其冲。

首先,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还有福特、Jeep部分主流车型基本上已经在国内合资生产,从美国进口过来的车型仅有别克的昂科雷,凯迪拉克的凯雷德,雪佛兰的科迈罗、索罗德,其销量不大,整体来说受到的影响较小。其次,福特野马、探险者、F150、Jeep的大切诺基、牧马人等在中国拥有不少拥趸的热门美国进口车型的销售肯定会受到加税的影响。

最不乐观的要属林肯和特斯拉了,毕竟林肯主销的MKC、 大陆、领航员都是在美国生产的,而特斯拉全部在华销售的产品都来自于美国本土。小编想,这两家车企的高层面对政策的反复已经要锤墙了吧。

null

对于林肯和特斯拉而言,原本作为北美原产的销售噱头反而成了“扼喉之地”。林肯2017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54,124辆,同比增长66%,本来一片大好的局面瞬间就有些尴尬了,到目前为止,林肯官方尚未主动做出回应。

null

而特斯拉方面已经做出了回应。昨天,小编拨打特斯拉客服电话询问是否像网上传言的,特斯拉已经暂停接收来自中国买家的ModelS和Model X的定制车订单。客服表示,只是不推荐选择定制车,而是推荐用户选择购买现车,但是如果一定要选择定制车也是可以的,需要签署一份协议表示已经知会关税税率可能高达50%的情况。目前已知的订单到车时间大概为4个月左右,与此前相比没有变化。

要知道,特斯拉2017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51.6%,中国已经成为了特斯拉除美国之外的第一大市场。这块大蛋糕如果出现问题,恐怕马斯克就是去睡天桥也无济于事了!

在美生产的其他汽车品牌

加征关税后,最先要和林肯特斯拉一起锤墙的就是宝马和奔驰了,毕竟在中国进口来自美国制造的整车中,德系车所占比重是非常高的。

宝马X3、X4、X5、X6,还有X5M、X6M的进口车是在美国的南卡罗莱纳州斯帕坦堡工厂生产。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宝马的销量为187,393辆,位居中国进口车销量榜首。

奔驰的GL级(除国产GLC外)、ML级、R级车型,主要是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斯卡鲁萨工厂生产的。2017年中国进口奔驰的销量为183,537辆,仅次于宝马位居第二位。

日系车中少量的车型,如丰田的坦途、红杉和塞纳,讴歌MDX、NSX,以及英菲尼迪QX60等车型是由美国工厂生产的,都需要加征关税。

 已经降价的车企要不要把价格涨上去成了大难题!

有小伙伴要问了,变来变去的贸易战无非就是加税加税再加税,那么,新一轮的关税税率调整到底代表着什么?车企受到的影响又有多大?是的,小编肯定的告诉你,非常大。简单来说,25%的增加税额将让美国进口车价格大幅上调。

按照新一轮的关税调整来看,当7月6日正式加征25%的关税后,整体关税税率将达到15%+25%,也就是40%!许多小伙伴对此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概念,小编就以一辆美国生产的3.0L排量、报关价为50万元人民币的进口车为例,带大家来算算到底差多少钱。

如果按照此前实施的25%关税税率计算,缴纳的关税为12.5万元,消费税为8.52万元,增值税则为11.36万元,共计税金为32.38元万。

如果按照7月1日下调后关税税率降低为15%计算,那么缴纳的关税为7.5万元,消费税为7.84万元,增值税则为10.45万元,共计25.79万元。

如果按照7月6日美国进口车关税税率提高至40%计算,那么缴纳的关税为20万元,消费税9.55万元,增值税则为12.73万元,共计42.28万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辆报关价同样为50万的车,在新一轮购置税政策实施之后,从其他国家进口和从美国进口光是前后税金就差了16.49万元!

nul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22日中国释放出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信息,虽然关税下调的正式施行日期定在了7月1日,但是奔驰、宝马、Jeep、特斯拉、福特、林肯等一众车企都迅猛跟进宣布进口车降价政策,并宣布立即执行。

车企们的想法是好的,迅速针对新政策作出反应,让利给中国消费者是一件多么讨巧的事。本以为吃亏也就是这一个多月,没想到,突然冒出来7月6日美国进口加征25%的关税这一出,此前已经宣布降价的车企到底要不要把价格涨上去真真成了大难题!

 新一轮关税对全球及中国汽车产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说完车企们的现状,我们来说说未来吧。其实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不用我说,也知道此次的关税调整意味着什么了。这代表着美国生产的进口车在关税上和其他产地的进口不再处于同一水平,整体售价也将和其他产地进口的同级别车型拉开一个大的差距。

面对加税的局面,美国的进口车处境十分被动,尤其是林肯和特斯拉这样的“没有选择”的品牌,丢失部分中国市场份额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事情。而那些产地不在美国的进口车将不会受到关税政策影响,其市场份额预计会相应提升,比如产地在日本的雷克萨斯。而原本与美国进口车形成竞争关系的相对高端的合资车也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null

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战日益紧张,汽车关税问题“反复无常”,车企们都明白不能只靠特朗普“是否变脸”来做未来规划。

事实上,部分车企已经在考虑将在美国生产的部分车型转移到欧洲、东南亚或中国市场,以减轻贸易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并且,随着中国汽车业股比制度开放,一些豪华车品牌必将加速在华国产的步伐。毕竟,汽车制造商看重的是全球市场与竞争,如果在美国生产制造、销售的成本不断增加,大家就会考虑将更多的业务转向更具竞争力的地方。

null

其实我们也知道,特朗普将贸易战矛头对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并非是针对中国,而是德国。之前特朗普就曾表示,他将维持贸易战,直到纽约第五大道上看不到奔驰车。不过,随着特普朗一味的任性而为,美国和欧洲继续围绕汽车打贸易战,我们很可能以更快的速度迎来更多的国产车型。宝马X3马上要国产了,说不定过不了多久宝马X5、奔驰GLE啥也会实现国产。

而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特朗普针对中国生产的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税的行为着实给那些打算进军或正在进军美国市场的企业带来不太积极的影响。比如,中国生产的沃尔沃S60已经出口到美国市场,同时中国本土品牌广汽传祺、长城汽车、吉利领克可都有计划在2019年进入美国市场。也许,他们本身所拥有的在中国制造成本的优势会随着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关税增加而变得不那么明显或没有了,一味的贸易制裁政策很可能会减缓他们的步伐。

其实,在这场由特朗普掀起的涉及全球的贸易战中,汽车产业只是被殃及的冰山一角。任何一家车企都无法猜测国家政策,更不可能预判未来贸易战的走势。但是,如何在这场瞬息万变的贸易战中权衡利弊、选择对自家企业发展有利的价格策略和产品投放策略、在这场全球贸易风波里全身而退甚至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这才是全球车企大佬们需要辗转反侧深入思考的大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