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2凭啥剑指奔驰GLA?先过了CX-4这关再说!

2018年07月01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点评CR

中国人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可现实却是,当车企中的“牛犊”面对“老虎”时,却无一例外开始“认怂”!诞生于吉利沃尔沃集团的LYNK & CO,中文名为领克,成为近年来市场中关注度和话题双双“爆炸”的全新品牌。

本周领克品牌第二款车型领克02正式上市,定位于紧凑型轿跑SUV车型,新车售价区间为12.28-19.28万

不同于比亚迪全新一代上市会那般高端大气上档次,领克02的上市地点出乎意料的选在了自家的张家口工厂内。整个会场到发布会流程都弥漫着工业与艺术碰撞出的潮流风,不仅另辟蹊径的走出了一条国际范儿,更是完美契合了领克品牌尤其是领克02想表达的年轻、时尚、个性、潮流的风格。

当群里有人第一时间发出领克02售价表时,车叔第一反应明显要比同样主打年轻定位的丰田CH-R/奕泽、宝马X2上市时兴奋得多。首先,领克02是其中价格最亲民的个性SUV(废话,领克能和宝马比吗?)。其次,在领克01(15.88-22.08万元)先入为主的影响下,这款“轿跑版01”仅仅12万元出头的起售价让人感到性价比不错。

高性价比?这似乎并不是领克品牌care的点。问世之初,领克表示对标的品牌便是丰田、大众甚至BBA的入门级车型,除了前面说到的几大特点以外,“高端”、“轻奢”也是领克着重强调的点。

领克02到底是不是性价比爆表?

同样诞生于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意味着领克02与01以及未来沃尔沃“40系列”车型从底盘结构等方面均拥有扯不清的联系。这也是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品牌之后,第一次真正实现双方技术上的输血。于领克而言,自然是一大卖点。

其次,经过不少同行验证,领克02与领克01在底盘与动力系统(2.0T)均可以看成一样的产品,只不过前者调校更偏运动,后者相对传统。这一点,从两者之间设计和定位上均有所显现。

除了尺寸上略小于01以外,不负责任的说,这两款车本质上等同于一款车。至于主力的1.5T版本,其无论是基础配置还是动力性能,放眼同价位车型都不错,从这个维度来讲,02的定价确实很有诚意。同样的做法,还有马自达CX-5CX-4

领克与马自达对旗下传统SUV和个性SUV的定价策略与奔驰和宝马恰恰相反,明明都是走的小众路线,收割的正是那些(相对)不差钱的主儿,后两位就敢拉高售价来提升利润,前两位却给人一副很便宜的印象,这便是开篇所说的“认怂”。

自吉利“3.0时代”来临之后,吉利的产品和营销宛如开挂一般双双起飞。从博系列开始,已经在短短3年时间里获得了上百万累计销量,吉利的增长速度和口碑也创造了中国品牌之最。

更高端的领克自然不会落后。诞生以来就在强调自己的合资身份,甚至当初在国外进行全球首发时,全程只看到了安聪慧先生在台上洋洋洒洒介绍这个全新的国际品牌,却难觅李书福先生的身影。

领克“碰瓷营销”碰的正是奔驰GLA

车叔倒不认为碰瓷营销有啥不好。正如当初沸沸扬扬的比亚迪百米加速赛,敢于挑战高手反而是对自家产品实力的自信。暂且抛开配置这些豪华品牌不占优势的点(毕竟配置这玩意相对而言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单从我们评判一款车最核心的动力性能、驾乘表现、细节做工几方面来看,领克02究竟有没有实力与奔驰GLA一战呢?

以领克02 1.5T与GLA 1.6T对比为例,参数上排量更小的领克反而超越了奔驰。此外,得益于领克的全球研发体系以及领克01的试驾体验(02暂时未试驾过),相信领克02的动态表现能维持较高的水准,依然是浓浓的“欧系范儿”,再结合车叔个人对GLA表现很一般的印象,这一票,更愿意投给02。

不论从同行的反馈还是吉利(准确的说是领克)近来给人的印象,车叔对领克02的产品力同样很有信心。

既如此,领克02为啥要“认怂”?

车叔认为,是吉利高层对领克定位拥有更加清晰和具体的认知。如今,不论是受大环境的影响还是汽车行业的整体走向,尽管SUV依然保持一定程度增长,但不再是几年前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定位于合资也好,轻奢也罢的领克,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在此时想“割一波韭菜”显然是不容易的,吉利也不会允许它这么做,年轻人为主的客户群体更不会接受。

另一方面,作为领克品牌第二款车型,以12万元的起步价格与领克01形成互补,可以赢得口碑和覆盖面的双重提升。因此,这个定价也是合情合理的。

车叔总结:冷接下来思考,事实上领克02的定价区间已经与市面上不少合资品牌同级车型重叠,例如逍客科雷嘉柯珞克,CX-4等,也印证了其自身的合资品牌定位。最后,以背靠沃尔沃的优势和不俗的产品力来“碰瓷”奔驰,从而赢得口碑和销量(领克01)的双赢,能否见效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