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贸易战后日系车会走强

2018年07月08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auto
null null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第一轮关税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影响将非常小。”

数据中国每年进口近27万辆美国轻型汽车,价值110亿美元。

在中国制造并运往美国的汽车和轻型卡车清单却很小,包括别克Envision紧凑型跨界车和沃尔沃S60轿车。

null

其实,此次中美贸易战的打响并不仅仅影响到美国的汽车企业,更是对在美国生产的德系品牌产品造成了相当的困扰。

有分析表示,宝马X5价格将上涨15万元-21万元;奔驰GLS将上涨20万元-32万元;而特斯拉将上涨15.4万元-28.6万元;林肯将上涨5.6万元-25万元左右。

null

价格的上涨势必影响到终端消费市场的热情,从而对各个品牌的销量产生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将会在两个月后出现,预计到时候美系、德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跌,日系品牌则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实现销量增长。”

null

纵观今年前5月的汽车消费市场,日系品牌整体表现平稳。

而在华销量结构中进口车占比较大的宝马已经率先感受到了贸易战带来的寒意,其5月销量意外地出现了同比10%的下跌。

或许,两个月之后,当各家车企的经销商销售完库存车型后,贸易战给中美德日带来的影响将更为显著。

除了对进口车型售价带来直接影响外,特朗普蓄意发动的贸易战,已经对企业的全球战略布局产生了直接影响。

6月25日,美国制造业代表哈雷戴维森对外宣布将调整部分海外生产以避免可能面临的高达1亿美元关税。

null

而资本市场也因为全球贸易战的打响出现了波动。

6月19日,亚洲、欧洲、美国、拉美等主要股市出现了罕见的集体惨跌,外媒对此评论称:必须归因于特朗普随意挥舞贸易大棒,为市场带来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或许是中美贸易战信号释放已久,各家车企以及资本市场都已经对此做好了心理准备和战略准备,双方贸易战正式“交火”的当天,汽车股票市场却表现平稳。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已经被市场讨论了两个多月,对经济、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基本上已经被消化,有些甚至被过度解读了。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未必会对资本市场和汇率有多大的影响。

特朗普的一意孤行,虽然将中美贸易摆在了尴尬的位置。

但这并不妨碍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正常的贸易交流。

就在近日,中德汽车的合作开始升温,德系车企戴姆勒、大众等都在中国新增了布局。

null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释放出的信息显示,一汽-大众将率先搭建大众MEB平台,选址定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佛山工厂。

日后,大众I.D.家族的4款概念车型,包括轿车、SUV与小型巴士等都将实现中国本土生产。

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一直以来也对中国市场保有足够的重视。随着中国股比放开信号的释放,中国汽车市场正朝着更为开放、公平的方向发展。

null

这也吸引了诸多同戴姆勒一样的德国车企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大众中国此前表示:“我们在仔细了解相关信息并探讨未来发展中可能存在的新契机。”

相应的,中国企业也正在积极探讨与德国汽车企业合作的可能性。

近日,宝马首席执行官克鲁格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已经同中国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签署了一份超过10亿欧元的采购合同,而宁德时代也有望在德国建厂。

null

除了宁德时代外,中国高端品牌领克目前对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汽车市场充满了兴趣。

今年3月,领克发布了欧洲战略,确立了2020年上半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领克 01 PHEV;从2019年起,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将全面启动领克汽车的生产制造工作。

null

中德两国汽车企业在多个维度的合作为中德甚至中欧未来的贸易合作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未来,中德双方还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多方面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中德双方对两国汽车贸易的探讨仅仅是中国应对贸易战的战略一小步。

《人民日报》对此发表评论:“实施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礼物,更是我们打赢这一贸易战的最大法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