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极解答来了,手动挡汽车,停车是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2018年07月14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66号车坊

现在家庭买车自动挡已然是大趋所势,不过手挡车型由于购买者购车预算有限,或者是由于喜欢它带来的操控,还是被很多人选择,不过手动挡车型在操作起来确实麻烦一些。这不在停车的时候针对手动挡的车型有一个问题,就是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呢?

讨论这个话题的意义,主要是想告诉大家防御性驾驶的方面的问题,先给出老杨的观点。

1.在正常情况下,先点刹刹车减速,然后踩离合挂空挡,踩刹车停车,这也是驾校教的最基础的步骤,这里不展开讨论了。

2.在紧急情况下,离合和刹车同时踩下来进行停车,对于这一条别着急反驳,先往下看。

先说下离合的作用,离合说白了就是一个动力传输机构,不仅仅在手动挡的车型,在自动挡的车型上也是存在的,当我们踩下离合的时候,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就没有了动力传输,此时刹车的阻力只作用于车轮,而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如果紧紧急情况下,不踩离合只踩刹车情况下,动力没有切断,一脚刹车,防抱死ABS系统“咯噔咯噔”介入,汽车就会熄火,开过手动挡车型的朋友应该对这个不难理解吧?

假设一个场景:如果你开车前后都有大货车,你在中间,前方货车突然掉下来一个货物,你一脚急刹车,汽车熄火,后车追尾以后,就会成了“夹心饼干”,造成更大的危险。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高速路,在紧急情况下需要停车的时候,要求同时踩离合的缘故,踩住离合以后,动力传输就切断,发动机就不会熄火,在观察后视镜情况后,能节省几秒重新启动发动机的时间来逃生。

上面说的这个其实就是防御性驾驶,同样的上面场景,如果前后都有汽车,自己夹在中间,可以左打半圈方向盘,同时观察后视镜,一旦有紧急情况,可以迅速采取措施,当然了这是一个习惯的养成,看似麻烦,熟能生巧。

开车是一样修行,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百战不殆。希望能对看文章的您有所启示,明天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