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赔要开“暴雨证明”?解析让人蒙圈的涉水险

2018年07月18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云车问

近日突如其来的暴雨肆虐多个城市

此次暴雨导致很多路口、路段交通中断

在这样的雨天

各位车友本可以在家睡睡懒觉、看看电影

但为什么还是要在恶劣的天气下开车出行?

是爱吗?是责任吗?

不,是穷!是 Q I O N G !!!



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家都会担心暴雨破坏爱车进而造成经济损失。就在上周,山东的崔先生在正定遭遇了暴雨,导致车子涉水,发动机受损。之后崔先生想要保险公司理赔,但他在山东的保险公司表示,需要他开具暴雨证明才能理赔,崔先生有点蒙,暴雨证明应该去哪里开呢?崔先生第一反应是气象台。于是他在马上联系到了正定气象局,并很快传来了回馈,最后非常顺利的办理了暴雨证明。


涉水理赔都需要“暴雨证明”吗?

对于大家而言“暴雨证明”也许很陌生。这类证明是在涉水后理赔时都需要开具,还是个别保险公司的规定呢?车辆涉水后如何理赔呢?

在涉水险理赔的正规流程中,确实是需要客户出具暴雨证明的。暴雨证明是涉水险理赔的重要材料。但是,对于不同的保险公司来说,如果事发时段当地气象台确实发布了相关暴雨预警,或者在权威渠道有气象证明可查,有的公司就不会要求客户另外去开具暴雨证明了。

所以,是否需要出具暴雨证明,还是要看自己投保的公司。如果需要,大家可以前往当地气象部门办理,都是很方便就可以开具的。

全险包含涉水险吗?

涉水险是一种新衍生的险种。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以给予赔偿。

很多车主认为购买了“全险”就理应包括涉水后的损失赔偿,这是一个投保误区。事实上,全险一般只包括交强险、商业三者险、车损险、不计免赔除等几个主要险种。而涉水险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不包括在内。

如果车主只上了交强险,车辆涉水造成的损害只能自掏腰包修车;如果车主上了车损险,在发动机没有进水损坏的情况下,其他的一些车损,比如需要拖车救援,需要相关清洗,或者是电路方面的一些损害,这些是可以走车损险进行修复的;如果发动机进水损坏,则只能是上了涉水险的车主才可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上了涉水险也可能拒赔

即便上了涉水险,如果车主明知涉水会有危害,或明知二次打火给会发动机造成严重伤害,仍然涉水或者二次打火,保险公司是有权利拒绝赔付的。原因很简单:车辆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死火时,发动机其实并没有发生严重损坏。如果这时车主强行二次启动,启动不了再次死火,发动机大多就进水坏掉了。

至于在涉水后车主是否再度启动发动机,辨认方法很简单,通过观察连杆是否弯折就能知道。

静止被淹无需涉水险

根据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使用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负责赔偿。

如果汽车是停在小区或者地下车库中被水淹造成损失,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车主只要记住:别动车,先拍照,再报案,就可以了,整个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至于车子的具体赔付损失情况,要根据车主的保险单保项而定。如果积水漫过了仪表盘,保险公司会考虑全额赔付。

汛期已至,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依然有降雨天气,大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首先,一定不要贸然涉水;其次,如果涉水后车辆熄火,千万不要再强行打火,要及时寻求帮助;如果购买了车损险,就可以找保险公司进行拖车服务。如果由于二次打火造成了发动机损害,那就得不偿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