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造车遇强阻,南京银隆被查封;长安汽车半年净利预减6成

2018年07月23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三大汽车央企合资组建出行公司,又被质疑是兼并重组前兆?南京银隆被查封,强势董明珠造车遇强阻!11亿元“广告门”持续发酵,比亚迪真的无辜吗?长安上半年净利预降6成,可谓成也长安福特,败也长安福特!库存预警指数连续6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中国车市“半年考”不乐观!《财富》世界500强出炉,上汽、广汽和吉利汽车等6家中国车企上榜。

null

1、三大汽车央企合资组建出行服务公司

又一轮变相的兼并重组?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共同打造出行服务品牌。 

null

合资组建的T3出行服务公司,将利用三方在车辆资源以及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产业链核心优势,并引入跨业界合作伙伴,在人才、技术、组织、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进行完全市场化运营,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向行业开放合作。

目前,T3出行服务公司应该尚未真正注册成立,三方的持股比例也尚不清晰。

就在7月6日,三者还在湖北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互相开放现有物流资源,推进联合采购等方式,共同研发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资源共用。

null

点评:中国三大汽车央企动作频频,为何每一次联合都让人浮想联翩?大而不强是症结所在。

2、南京银隆被查封

强势董明珠造车遇强阻

7月18日,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查封期限自2018年7月20日起至2021年7月19日止,为期3年。查封原因不详。

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是珠海银隆在全国布局的五大产业基地之一,去年签约落户溧水的南京银隆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万辆纯电动商用车、25亿安时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以及40万台启停电源的生产能力。

null

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500亩,目前已竣工,原计划8月底投产。

点评:强势如董明珠,涉足造车也并不容易。

3、宁德时代签约华晨宝马

斩获8亿元订单

7月17日,中国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与华晨宝马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向宁德时代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金额为8.15亿元,该项目将用于为华晨宝马或其指定关联方生产和供应指定产品。

null

此外,华晨宝马将向公司长期采购指定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初始预付款为28.525亿元。除了采购电池产能建设项目并签下长期订单,华晨宝马拟在条件许可情况下斥资至多28.525亿元人民币入股宁德时代。

点评:未来,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互相渗透将成为常态。

4、11亿元“广告门”持续发酵

比亚迪真的无辜吗?

比亚迪约11亿元“广告门”事件持续发酵。7月16日,比亚迪方面发布公告称,经过核实和确认,李娟及网传的“陈振宇”非比亚迪在职或离职员工,也不是比亚迪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比亚迪从未授权上述人员以比亚迪名义从事经营活动、代表比亚迪签署合同。

null

李娟以比亚迪及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对外签署的合同所用印章系伪造,其冒用比亚迪员工身份、使用伪造印章对外签署合同,已涉嫌犯罪,比亚迪已就上述事项向警方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不过,外界均对比亚迪在长达三年时间里对此竟一无所知表示怀疑。

点评:在商言商,乙方垫资为甲方做活动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比亚迪,国内多数车企都有涉及。这一次,这个潜规则会被改写吗?

5、沃尔沃汽车进入平稳期

上半年营收增长23.6%

沃尔沃汽车公布,受美国业务强劲增长提振,第二财季净利润增长39%。该公司第二财季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5.6亿瑞典克朗增至21.6亿瑞典克朗(约合2.436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29%至42.3亿瑞典克朗。营收为660亿克朗,增长逾25%。

null

该公司上半年获利增长15.7%至78亿瑞典克朗,营收增长23.6%至1,229亿克朗。

点评:沃尔沃进入平稳期。

6、一汽轿车发布半年业绩预告

盈利2.70亿同比下降63%至78%

一汽轿车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预计今年1-6月一汽轿车经营业绩同向下降,净利润预计6000万元至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盈利2.70亿元,净利润下降幅度达到63%至78%。

null

一汽轿车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公司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自主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导致产品毛利率和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点评:一汽轿车剥离红旗汽车之后,开始实现扭亏为盈。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要恢复元气只能慢慢来。

7、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预降6成

“利润奶牛”长安福特风光不再

7月14日,长安汽车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公司1-6月预计实现净利润15亿-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7.54%-63.21%。

null

谈及业绩下滑原因,长安汽车表示,主要系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出现大幅下滑所致。长安汽车6月产销快报则显示,2018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22.77万辆,与上年同期的37.3万辆相比下滑38.95%。

在一季报中,长安汽车也曾将业绩下滑原因归咎于“长安福特投资收益下降”。

点评:长安旗下合资公司只有长安福特可以倚仗,但过于依赖长安福特则是长安此次滑铁卢的要因。

8、长城汽车中期业绩发布

净利同比大增52%至37亿元

7月17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86.7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7.99%;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7亿元,同比增加5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6.80亿元,同比增加52.07%。

null

长城汽车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本期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及WEY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致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今年前6个月,长城汽车共计售出新车47.15万辆,同比增长2.34%,完成2018年116万辆年销量目标的40.65%。

点评:长城汽车“过山车”的半年,可能要过去了。

9、上半年乘用车同比、环比均负增长

车市“半年考”情况不乐观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简称“流通协会”)发布2018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综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同比、环比均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6.6;1月至6月乘用车总体销量呈现微增长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长4.0%。

null

同时,流通协会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数据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超过警戒线(50%)。今年以来,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6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

点评:面对淡季,心态最重要。一切要看下半年了!

10、《财富》世界500强出炉

6家中国车企上榜

当地时间7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2018世界500强榜单出台,共有23家汽车企业入榜,丰田汽车集团位居第六。在上榜的6家中国整车车企中,上汽集团蝉联首位,位列总榜第36位。其他5家分别为东风、北汽、一汽、广汽和吉利汽车。

null

此外,吉利是上榜中国车企中惟一的民营企业,从2017年的343位跃升至今年的267位,排位上升76名。同时,吉利控股旗下沃尔沃汽车同样榜上有名,排名位列第286位,相较2017年上升15位。

点评:上榜不意味着真的强大,中国车企还需要努力做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