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平台的车, 为什么差价那么大?

2018年07月25日 14:49:18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平台化,模块儿化,是汽车生产和制造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平台化,模块儿化最大的好处是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同时提高了研发和生产效率。但是缺点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一旦出现零部件的质量问题,那么就会是特别大量的问题。而且汽车与汽车之间的个性被抹杀,由于平台相同,甚至是动力总成相同,虽然外观依然有差异,但是不同车型之间的驾驶感受也没有过去那么明显了。对于厂商来说,如何给车型定价也是一个麻烦的问题。下面我就说几个例子:

null

MQB平台的斯柯达速派大众迈腾

斯柯达速派与大众迈腾都是B级车,他们两者之间的差距主要是用料和配置带来的差距。虽然迈腾在中国定位B+级,大众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也比斯柯达高,但实际上大众品牌的溢价能力并没有BBA那么强,因此迈腾通过消费者能够感触到的配置和用料更能说服消费者,为售价更高的迈腾买单。实际上,迈腾比速派也贵3~4万左右。速派与主流B级车的价格差不多,这其实不算是很大的差距了。

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基本上也很简单,两款车拥有相同的动力总成与相似的驾驶感受。相同的售价区间的话,斯柯达速派有更高的配置,迈腾的配置不如速派,但是基础的用料要好于速派,大众的品牌溢价也比斯柯达更高一些,如果有商务需求的话,迈腾也是更好的选择。

null

MCA平台领克01沃尔沃XC40

领克01与沃尔沃XC40都是采用了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MCA平台,目前XC40还没有上市,价格不得而知。但是沃尔沃的价格肯定不会便宜的。因此XC40比领克01售价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沃尔沃的品牌溢价。

沃尔沃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未来XC40会在全球上市,欧洲市场,美国市场都会有,在中国市场,沃尔沃XC40还要考虑奥迪Q3宝马X1等竞争对手,国产后的价格估计20~30万元。但是领克01是刚刚成立的新品牌,目前主要在国内市场发展。竞争的车型是合资15万元~20万元左右的车型。因此品牌和定位的差异是领克01与沃尔沃XC40差价原因。

null

TNGA架构丰田凯美瑞与丰田C-HR

就像现在大众MQB平台下诞生了高尔夫,迈腾,新朗逸,新宝来途观,斯柯达明锐,速派一样。现在丰田TNGA架构下,诞生的车型也很多,比如普锐斯,凯美瑞,C-HR,RAV-4,雷克萨斯ES,LS。丰田预计,到2020年,丰田全球销售的汽车中有一半将使用新的TNGA平台。

这么多的车型,有家用轿车,有新能源汽车,有SUV,还有豪华车型。他们之间的价格差异更是大的不行,差价甚至能多达百万。

就比如凯美瑞与C-HR,一个是中型车,一个是城市SUV。虽然平台的一样的,但是他们两者的价格制定已经与平台毫无关系。也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更像是完全根据市场形势制定的一样。

总结:

曾经同平台的车差距是很小的,原因是过去的平台,没有像现在这样适用于那么多的车型。过去基本上是同一品牌,同一级别的车型使用一个平台,而现在平台已经被用在了不同品牌,不同级别,不同定位的车型上。因此今后同平台的车型之间,价格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