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行车六个“妙招” 您可得学着点!

2018年07月25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过去经常听到的是“带你到三亚来看海”,现在是“带你到首都来看海”。

7月24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降水量可达150毫米以上,小时雨强可达30mm以上。

null

山区及浅山区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出现积水,那么行车该如何防范呢?

null

所以,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我们还是要再次提醒各位车主,减速慢行,提高警惕,为保证雨季用车安全,《汽车年轮》总结以下六个要点。

null

要点一: 先观察再通过

首先,应该减速或停车观察。只要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了。速度快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导致雨水从机舱或从底盘进入驾驶室内。应避免与大车逆向迎浪行驶。如通过观测,水位较高,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null

要点二: 涉水后刹车片及时排水

尤其是鼓刹制动的汽车,否则车辆在涉水后会失去制动,造成严重危险或事故。具体操作是:低速行驶同时踩油门并轻踩刹车,不会一脚两用的人可以多次踩刹车,此时注意车速一定要慢。反复多次,使刹车鼓与刹车片通过摩擦产生热能蒸发排干水分。

null

要点三: 保证视野良好 适当调整雨刷

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驾车司机的行车视线,前挡玻璃产生的雾气模糊了视野,司机应该及时打开雨刮器,根据雨量大小适当调整雨刷的速度,保证视野开阔;此外后视镜容易沾上雨水,应及时清洁擦拭。

null

要点四: 涉水需减速慢行

汽车涉水时除了要保持较低的车速外,还要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油门不回收,也不要加速。应该低挡中高油门匀速通过,而不能快速驶过溅起大浪或水花。

null

要点五:熄火不可立即启动

应尽快采取措施把汽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点。发动机进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水可以通过空气滤芯从进气门进入,再由进气管进入缸体。此时千万不要再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可能造成发动机曲轴、连杆等重要部件变形,造成汽车发动机抖动,严重的可以折断部件。在水中熄火很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只能挂空挡拖车进修理厂清理。

null

要点六: 远离大车,注意行人

雨天大车不但会阻挡视线,而且容易失控,切记要远离大车;无论是行人撑伞,还是骑车人穿雨披,都会导致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这时应减速慢行,小心避让。

null

特别注意:雨天涉水行车时务必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在停车时发动机频繁熄火重启,路遇道路积水特别容易排气进水致使发动机熄火,所以一定要关闭自动启停系统,让发动机一直保持运转状态!

遇到特大暴雨,尽量减少出行,如必须驾车出行的话,多注意上面几点,把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切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