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年传祺说:“伟大之前,发愤之后。”

2018年07月25日 17:10:4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王拘而演绎《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过蜀,世传《吕览》;韩非囚,《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作也。

——司马迁《报任安书》

关于传祺,最近有两件重要的事:

第一件,7月21日,广汽乘用车十周年总结大会暨品牌发布会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盛大举行。

第二件,截止6月30日,广汽传祺2018年上半年销量数据定格在268204辆,同比增长仅6.9%,距离6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对于十周年庆典而言,这样的成绩未免不够祥和温馨,令生日Party在欢庆之中夹杂着一丝隐忧与紧张。

null

但对于意气奋发的少年传祺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这句出自杰出革命家李大钊鼓励青年的话语,送给当下之传祺再合适不过。于逾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而言,传祺甚至算不上一名青年,充其量还只是个少年。

在十周年庆典暨品牌发布会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大声喊出了传祺未来的品牌愿景——“追寻伟大”。当下的传祺距离伟大还有多远?暂时没有答案,但是传祺一直想要进入的——美国市场有一个拥有类似志向的品牌说了:“所有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追寻伟大”,这样的品牌愿景,对于意气奋发的传祺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勇敢的开始。

null

【上篇:伟大之前】

01 降临:翩翩少年 款款而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站在2018年的时光舞台上,回顾10年前的2008年,远如隔世,又近若昨日。

2008年初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暴发了罕见的雨雪灾害,举国抗灾;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举国抗灾,举国哀悼;

2008年8月,第29届奥运会首次在中华大地上——首都北京举行,举国欢腾;

2008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爆发,食品安全信誉体制几乎被毁,举国怀疑;

2008年9月,世界范围爆发金融危机,加入WTO后的中国市场波及严重,举国艰难。

……

2008年的车市又发生了些什么?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900万辆,实现自1980年以来的完全连续增长。第二年,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量即击败美国夺得全球销冠宝座。

2008年的车市,还发生了一件在当时看来不怎么大的事儿——广汽集团旗下传祺品牌诞生。

“十年,广汽传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众多胸怀中国汽车梦的人才,以发展自主品牌为己任,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传祺事业之中。十年间,立足自主创新,专注正向研发,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突破,布局海外,推进国际化进程……”谈到这十年的光阴,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如数家珍。

谁也没有料到,10年之后的中国汽车市场会发展成现在的样子:2018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逼近3000万辆大关,以吉利、传祺、长安等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开始扬眉吐气,与外资、合资品牌展开正面较量,攻城略地、势如破竹、愈战愈勇。

在这场史诗般的战役中,传祺品牌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传祺用十年时光,让整个世界看见了中国汽车品牌的身影,感受到了传祺品牌的力量,书写了一场少年时代的传奇。

02 担当:连发三箭 誓捅天花板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越来越大的同时,属于中国品牌的领地却少之又少。

“中国汽车品牌”,这面大旗需要人来扛。

吉利、长安、长城、传祺等,它们都是优秀的旗手,开拓进取,历经艰难险阻,用智慧和汗水,为中国品牌换来一寸又一寸的市场占有。

传祺品牌是如何演绎这个攻城略地的传奇故事的?

2015年4月,首款SUV GS4上市,作为广汽传祺光影雕塑2.0造型理念的首款车型,上市当年销量即超过13万辆,力压途观、CRV等合资车型,稳坐SUV榜单前三。

2016年10月,广汽传祺大七座旗舰SUV GS8正式上市,月销过万,真正意义上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成功突破“20万价格天花板”,扬眉吐气。

2017年8月26日,广汽传祺再次祭出两记重磅绝杀——传祺GS7传祺GS3双子星联袂上市。

从GS4的惊艳亮相,到GS8的重磅出击,再到GS7和GS3的合力出击,在SUV领域,传祺与长城等中国品牌一起,为中国汽车品牌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城池。

说到“自主品牌天花板”这个敏感而艰难的话题,大多数自主品牌选择逃避、绕道而行,只有少数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这个惨烈的市场,吉利、长安都是好样的,当然,传祺更当得起这一赞美。

2016年北京车展上,传祺品牌三“8”齐发,GS8、GA8和GM8(i-Lounge)集体上阵,宣告冲破合资重围、引领品牌向上的决心和信心。从GS8的强力出击,到GA8的引领向上,再到GM8的重磅登台,这三个“8”的每一个都雄心勃勃,已经实现、并继续实现着打破中国品牌20万元天花板的梦想。

除了车型担当,在中国汽车品牌向来积贫积弱的汽车设计领域,广汽传祺同样不甘示弱,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设计毫无争议的担当之一。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为主导的广汽设计团队塑造了传祺品牌新一代产品高端大气、极具辨识度和潮流的视觉形象,从设计造型上奠定了传祺车型高品质的基础。与此同时,传祺品牌也是最早将“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融入汽车设计的中国品牌之一,“我们所有的设计都围绕如何让人的驾乘体验更好、空间更多、驾乘更舒适。”张帆说。

这与在传祺十周年品牌发布会上广汽传祺宣布的品牌使命——“创造愉悦的移动生活”高度吻合。

【下篇:发愤之后】

03 成长:荆棘之路 苦心劳骨

《真心英雄》中有一句词非常具有普世价值:“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即使是过去的十年,传祺的发展也绝非一帆风顺,坚持正向研发,让起步异常艰难,但是,长期的亏损与低迷未能动摇传祺致力于自主高端的决心和信心。在经历了合资合作多年的积累之后,广汽人打心底里坚信——传祺一定能够成功。这是来自心底的自信与决心。

十岁之际,广汽传祺没有辜负每一位付出汗水的员工,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2017年广汽传祺以50.86万台销量完美收官,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同比大幅增长35%,远高于乘用车市场3%的平均增速,领跑国内汽车市场。

十岁,对一个人而言,大约在读小学三、四年级,足够勇敢,富有想象力,但也叛逆、偏科、脆弱,性格不够和善,对世界的认知还懵懵懂懂。在强者林立的世界,用自己独特又略微幼稚的方式争得一席之地。

十岁,是传祺遇到的第一个较大的门槛,如何跨越这个门槛,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光辉岁月?

时间会给所有传祺人一个答案。

但有些事情是一定的,它一定会成长蜕变为一个更加敢于梦想,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保持初心的传祺。

莎士比亚说:“一个人的经验是要在刻苦中得到的,也只有岁月的磨炼能够使它成熟。”

法国思想家卢梭有言:“磨难,对于弱者是走向死亡的坟墓,而对于强者则是生发壮志的泥土。”

少年传祺,早在年初便定下了2018年挑战60万辆的目标。既然定下目标,那么只顾风雨兼程,一往无前,愈挫愈折,再接再厉。向贝多芬说的那样,“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成就卓越。”

失败了怎么办?

失败了就失败了,有意义的失败正是通往成功的垫脚石。

更何况,“暂时的失利,比暂时的胜利好很多。”

04 雄心:仰望星辰 征服世界

null

广汽传祺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当全世界的汽车品牌都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市场时,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年轻中国汽车品牌,传祺的野心却远远不止于这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自诞生的那一天起,传祺就是要“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做产销研全球化的国际企业,跻身世界级汽车品牌之林。”

因此,从创立品牌的第一步起,传祺已经规划布局好了后面的好多步,这样的详细规划让它前行的步伐更坚定。据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介绍,在“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的目标指引下,广汽传祺将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形成“全球化研发、全球化采购、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的新格局。

乘着“一带一路”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东风,广汽传祺将继续深耕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全球五大板块的15个国家,并择机进入北美、欧洲等世界成熟市场。

今年,广汽传祺将首次参与莫斯科车展和巴黎车展,为进入欧盟市场积极准备。

与此同时,广汽传祺还将在年内在香港设立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广汽乘用车北美销售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海外品牌导入和渠道开拓的进程。

null

“十年淬炼,传祺充分吸纳广汽集团改革开放、合资合作过程中积累的资金、制造、管理、人才等优势资源,开启了自主品牌发展之路。经过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重大成果。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培育了自主创新能力,造就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熟生产、会营销的优秀员工队伍,为广汽自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冯兴亚如此阐述传祺品牌在广汽集团中的地位和使命。

null

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心中,传祺是中国汽车品牌品质的代名词,“没有品就没有牌”,广汽传祺“以品质提升带动品牌提升”,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细节管控。公司上下每个员工在每项工作、每个领域都充分贯彻“品质优先”意识,以“四心”品质(动心的设计品质、放心的零件品质、安心的制造品质、暖心的服务品质)打造了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不断提供超越客户期待的高质量产品。

05 传奇:使命驱使 追寻伟大 

7月21日的十周年晚会,从主持人到演员再到每一位幕后工作者,全部来自广汽传祺内部员工的智慧和力量。

null

null

“如果能够以使命贯穿战略和决策,就能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统一起来,形成积极正面的压力,让员工重新振奋精神!”在《建立使命型组织》一书中,对于企业管理的精髓如此阐述。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认为,一个企业中有看得见的部分,也有看不见的部分。看得见的部分指的是资本金的数额、财务的稳健性、拥有多少包括不动产在内的抵押物,以及技术开发和人力资源等用数字可以量化的内容。看不见的部分指的是领导者的信念或人生观,还有员工营造出的氛围,也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事实上是企业员工内心的反映。或者说,员工的内心意识营造出的氛围就是企业文化。

在他看来,与可用数字量化的资本实力、技术实力和人力资源等看得见的部分相比,看不见的部分对经营的影响要大得多。

7月21日的天河体育中心,就是传祺企业文化最好的演绎。也唯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方能达成郁俊心中的企业发展目标:“身为中国新一代汽车人,广汽传祺一直肩承产业和民族使命感,奋力推动汽车强国建设,积极向全球传递智慧和幸福。”

广汽传祺确立整体发展目标为“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面对全球化发展,广汽传祺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格局胸怀,以致力为消费者和公众“创造愉悦的移动生活”为使命,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广汽传祺认为,所谓“伟大”,绝不是跟随,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勇敢地面对挑战,发现创造,是定义标准,是全心投入与全力以赴。广汽传祺相信,伟大不是少数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伟大。

如果每个人都拥有“敢梦想,勇担当,恒进取”的心,就已经踏上追寻伟大这条路。

null

侃车观点:

“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内,满前尽兵刃戈矛,销膏糜骨而不知。”此时此刻,对于传祺这个意气奋发的少年而言,逆境绝对不是坏事,换个角度,恰恰是磨炼意志、锻造自己的绝佳机会。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珍惜这黄金般的少年时代,“在茫茫的黑暗中,发出生命的微光,带领着队伍走向胜利。”这句出自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的话,也是华为的掌舵者任正非欣赏和践行的事业格言,送给少年传祺:发愤之后,伟大之前!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