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可以混合使用吗?混合后汽油抗爆性有何变化

2018年07月25日 17:14:08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很多人在给爱车加油时,找不到合适标号的汽油,不得不混合使用不同标号的汽油,但又担心使用这种混合油对汽车是否有伤害。其实这种想法多虑了,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混合后,根据混合比例的不同,这种混合油的抗爆性介于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之间。如果汽车允许使用的汽油标号是92号及以上,这样混合使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因为中国的汽油生产制造工艺是催化裂化,将石油催化裂化后,得到汽油的基础油,然后在基础油中加入不同量的抗爆剂,就得到了抗爆性不同的92号或95号汽油。也就是说,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除了抗爆剂的含量不同之外,没有任何区别,所以二者的混合使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大家知道,汽油的抗爆性一般用辛烷值来表示,所以很多人认为92号汽油中辛烷的含量是92%,95号汽油中的辛烷的含量是95%。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辛烷存在于汽油的基础油中,只要使用了同样的基础油,那么它们的辛烷含量就是一样的。比如常用的92号汽油,它的辛烷值含量却不是92%,而是要低于92%,一般在85%左右。至于为什么辛烷值低却具有高抗爆性,那是由于在汽油的调和过程中,使用了各种抗爆剂,比如甲基叔丁基醚(MTBE)或羰基锰,可以轻易的调和出各种标号的汽油,其中辛烷含量的多少并不影响汽油标号。汽油标号是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标号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而辛烷值是质量百分比。

大家总说汽油的抗爆性,那么究竟什么是抗爆性呢?抗爆性是指汽油抵抗爆燃的特性, 避免汽油混合气在压缩过程中发生自燃。评定汽油的抗爆震性能有马达法和研究法两种方式,其中的马达法规定的条件比研究法苛刻,因此所测出的抗爆性比较低;而研究法测出来的抗爆性相对较高。由于中国用的是研究法,所以中国的汽油标号比外国的更高,但不是汽油更好。

综上所述,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使用的基础油都是一样的,只是使用了不同的添加剂使其抗爆性能不同而已。混合使用后,就是相当于改变了其中添加剂的含量,使其抗爆性略有改变,对汽油的其它性能没有任何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