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宝马合作 两个王者在一起 要创造什么荣耀?

2018年07月25日 18:39: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靴子终于落地了,就在前几天,传来了长城汽车宝马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新公司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投资总额在51亿人民币,将落户江苏,生产MINi电动版以及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长城汽车、宝马、MINI,这样的标签组合起来,自然十分地夺人眼球。今年以来,汽车圈合资合作不断,而这一次长城与宝马的联姻,又能激起怎样的波澜呢?

民企合资股比各50%长城做了好示范

前不久,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的消息对于汽车产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这意味着,汽车产业将会变得越来越开放。引入竞争更利于提升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口的大背景下,这对于中国汽车企业们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长城与宝马的合资公司是在汽车合资企业外资股比放开之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这是一次民企合资,是真正高质量的合资。它突破了传统的合资企业的模式,可能会为未来众多新的新能源合资企业做出良好的示范。长城与宝马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充分地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对于对方的实力做出全面而准确的评估,达成共识,在新公司中,双方各占50%的股份,重大事务由董事会6名成员集体决策,彰显对于中资与外资的平等对待。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最早踏足SUV市场,经过数年的持续深耕,已经成为中国SUV市场的领军者,旗下有哈弗H6H2等多款爆款车型,年销量达到百万辆的规模,在车辆的研发、生产、销售、供应链、渠道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让长城汽车在合作中有了十足的底气。

而宝马汽车作为豪华车的代表品牌之一,积淀深厚,有着丰富的国际化运营经验。

在汽车很听话看来,这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别于以往的合资公司的模式。在过往的合资公司当中,基本上为国企与外资的合作,外方负责技术,中方负责销售、市场、生产,尽管不少的合资企业都堪称行业翘楚,但更多的收益实际上都归入外方囊中,而在核心的技术上,我们却获益较少。在发展上,更多地是要有赖于外方的技术输入。这一次,在合作中,双方将在研发、设计到生产、营销等方面全方位深度合作,而不是一方的单纯的输入、输出。单从这一点来看,意义就非同寻常。

与宝马在一起为长城新能源汽车加持

当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口,这一次长城宝马合资公司也正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

众所周知,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早在2011年,宝马就发布了旗下的新能源子品牌i系列。而一直以来,长城汽车也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品牌,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核心的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方面,长城都有所布局,具备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系统自主开发、动力系统匹配、整车及电驱动系统测试评价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

而且,长城汽车还专门成立了专注新能源汽车的欧拉品牌,其产品在全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上开发设计,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欧拉旗下设计三款产品,首款iQ和第二款R1马上开售。两款全新概念车R1/R2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此次与宝马合作,将带来更加轻量化、续航里程更长、行驶更加安全、空间更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对于双方的新能源战略的实现都是大有裨益的。宝马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加上长城汽车前瞻的布局、丰富的组织与管理经验、多年成功的造车经验以及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将会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为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增加强大的推力,实现快速布局。

加速全球化长城要个好帮手

新的合资企业模式,对于新能源汽车布局的推进,但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与宝马公司合作的意义与价值还不仅仅于此,它对于促进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提升其全球竞争力与影响力的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

从品牌角度上来说,与宝马公司的合作,意味着其实力被高度认可,在全球的知名度也将进一步擢升,从而减少全球化战略的阻力。此前,在“2017全球专业SUV品牌力”排名中,哈弗品牌力超越吉普、路虎位居第一。

从产品上来说,新的合资公司的产品,不仅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还将面向全球市场来销售。它将采用宝马的全球研发、生产控制标准,再加上长城在本地化生产、配套、管理等领域的强大能力,还有中国市场在政策、技术、配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更好地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在营销方面,与宝马的合作将提升长城在全球市场本地化的运营和驾驭能力,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文化,学会应对各国各地区的法律法规。

当下,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在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为自己寻找新的战略发展空间。作为中国SUV市场的领军企业,长城汽车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1998年实现出口,目前出口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销售网络遍布俄罗斯、智利、南非等国家与地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宝马公司的合作,将令长城汽车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新的合作模式,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互补,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深入。依托雄厚的实力,相信长城汽车能够抓住历史与时代带来的机遇,不负众望,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写下华彩的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