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秦EV450“加量不加价”,电驹给它做了全方位体检

2018年07月25日 21:55:20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笔者深度体验了比亚迪EV450,对它的综合水平有了进一步了解。

null

当拿到车钥匙时,面对焕然一新的秦EV450,小编竟然有些许感慨:真是“岁岁年年车不同”啊。电动汽车的升级速度,好像比手机代替BP机、比智能手机代替功能机的速度还快。

记得2016年,北京市场主流电动汽车工况续航是250公里,秦EV300上市后,打出了不到300公里不出发的宣言,以工况续航300公里位列同级车型首位。2017年,北京市场电动汽车主流续航水平都达到300公里。2018年,秦EV450凭借60千瓦时的电池组容量,工况续航达到400公里,再一次树立续航能力标杆。

从续航250公里到400公里,电动汽车发展太快。好消息是,拜技术升级和市场竞争所赐,电动汽车虽然换代很快,价格却有走低趋势。例如秦EV450就是“加量不加价”,补贴后14.99-16.99万。这个价格比2016年的秦EV300还实惠,记得当时秦EV300低配版都要15.98万元,中配版17.98万元。总之,电动汽车正在上演电子产品的规律:快速迭代,成本下降。

接下来,围绕消费者关注的痛点,聊一聊秦EV450的升级变化。

一、工况续航升级至400公里

毋庸置疑,续航里程依然是电动汽车最大的痛点,也是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首先考虑的指标。秦EV450的续航里程提升,是本次升级的最大亮点。

null

之前的2017款秦EV系列车型都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48千瓦时,车重1595kg,工况续航里程为300公里。但秦EV450换装了全新的三元锂电池组,容量达到60.48kWh,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40.97Wh/kg。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00km。等速续航里程则达到480公里。在2018年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中,它的最大续航里程是485.9公里。

60.48千瓦时的电池组带来40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实在的。目前,市面上几款综合工况续航达到400公里的车型,电池组为52千瓦时,车身重1.6吨左右。与之相比,秦EV450的续航里程显得更加可靠。

得益于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电池组的容量提升了27%。车重却减轻了50kg,为1900kg。这也是提升续航里程的因素之一。

另外,电芯终身质保依然是秦EV450的标配。这是比亚迪电动汽车的独特卖点。

二、快充速度加快,慢充方式移到车尾

充电速度是电动汽车的第二个痛点,排队等充电、吃着盒饭等充电的经历,相信电动车主都不会太喜欢。

秦EV450的充电方面有三个升级。

一是充电口位置的变化。上两代秦EV的快充口和慢充口都设置在前格栅中部,这也是绝大多数电动汽车采用的方式。但是,秦EV450有了改变,快充口依然设置在前格栅中部,慢充口改到了车身左后侧。

null

电驹小编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人性化的改变。因为狭窄的小区私人停车位或地下车库,多数都是7千瓦的慢充桩,并且充电桩都设置在车位内部,倒车进入很方便,开进去比较难。把慢充口设置在尾部,照顾了这类车位的充电需求,显得更加实用和方便。

null

二是充电功率的提升,充电速度加快。秦EV450的直流快充功率从原来的40千瓦升级到60千瓦,快充速度加快,减少等待的时间。虽然说充电时可以喝一杯咖啡或吃个饭,但电驹小编相信,很多车主希望充电速度越快越好,因为时间成本太高了。

目前,国内多数快充桩的最高功率为60千瓦。但最近跨国车企如宝马奔驰发布的信息显示,它们未来发布的新车直流快充功率将达到160千瓦,可见,直流快充功率的提升也是一个发展趋势。

三是电池组新增加热功能,提升冬天的充电速度。之前的秦EV系列车型也搭载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确保电池组内保持恒温水平,从而提升电池性能和使用寿命。据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秦EV450的电池智能温控系统进一步升级,液冷性能更加优化,保证电池保持在合理温度,延长电池寿命。

另一个比较好理解的升级是,秦EV450的电池组新增了电池加热功能。冬天气温低,电池组的充电速度会变慢,在极低的气温下强行充电会让电池组损坏,因此,有的电动汽车在极低气温时会锁死充电功能,以保护电池。秦EV450增加的加热功能,可以让电池组快速进入充电状态,不仅节省充电时间,也能延长使用寿命。

采取这些升级后,官方资料显示,秦EV450从0快充至80%需要45分钟,慢充满电则需要8-9小时左右。

三、内饰新增黑色,智能化配置更多

上两代秦EV的内饰采用了双色设计,年轻动感,但选择面不够宽。秦EV450新增了黑色内饰,这对于喜欢稳重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内饰配置升级还包括,12.8英寸触摸屏、智能语音交互、360度全景影像、在线影音娱乐、做工工艺改进等,部分车型新增了4G流量和云服务。

null

聊一下几个很有特点的升级配置。

首先是12.8英寸中控大屏,非常抢眼,跟特斯拉的大屏有一拼,也是秦EV450升级的一大亮点。它搭载了最新的智能网联系统,内部集成了导航、娱乐、工具等功能,操作方便。车主还可以通过“BYD市场”下载一些APP,扩展它的功能,如违章查询、视频播放等。 总之就像一个车载智能手机。另外,对于高配车型,比亚迪还会免费赠送车主一年的4G免费流量。

null

第二是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可以通过语音开启导航、播放音乐、打开空调等功能。这套系统对语音的辨识能力和反应速度都比较出色。

第三个是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在探测到车身周围障碍物时会自动开启,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影像按钮来手动开启。图像非常清晰,启动也很快。这是个实用的配置,在转弯,倒车时,全车360度无死角的影像会显示在屏幕上,再也不用担心刮蹭了。比亚迪、宋等车型都搭载了这个配置,不得不说很人性化。

null

第四个是云服务功能。高配车型提供了云服务远程车辆控制,可以用手机提前打开空调。

此外,之前比较实用的一些配置也在秦EV450上得到保留。例如pm2.5绿净系统,这个配置老款车型也有。在雾霾经常光顾的城市,这个功能很实用。再如,VTOL对外放电功能,出去野餐时可以烧水、吃火锅,这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特色,引得对手纷纷模仿。

四、外观小改,家族化设计更浓

秦EV450的外观变化主要体现在前脸,采用了家族式的多辐式电镀前格栅。它直接用7道平行的镀铬饰条拉宽了前脸,显得干净利落、简洁大气。同时整个前格栅采用了封闭式的设计,以减小风阻。

null

再细看,会发现秦EV450的大灯好像有点凶悍呀。没错,它的大灯采用了类似古代冷兵器的造型,凸显了中国元素。

null

笔者向来欣赏雷克萨斯ES系列“武士道”般冰冷锋利的前脸大灯,秦EV450这个大灯与雷克萨斯有的一拼嘿!关于秦EV450灯组的配置,是卤素光源的远光/近光灯,以及LED日间行车灯。雾灯区域延续了之前的设计,采取C字形的黑色饰条,增加了运动感。

null

秦EV450的尺寸为4740mm×1770mm×1490mm,轴距2670mm,与老款一致。侧面来看,锋利运动的五幅轮圈是非常大的亮点。此次试驾的高配版车型配备了米其林的Primacy 3ST浩悦轮胎,规格为205/50 R17。

null

尾部依然采用了贯穿式尾灯造型,这个设计已经成为秦系列车型的标签,辨识度极高。在灯组内部,点状的LED灯被替换为LED灯带,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们可以不用担心了。

五、乘坐感受

坐进车内,全液晶仪表盘的显示效果和UI设计清晰简洁,左侧为电池剩余电量显示,右侧为能量输出显示,科技感很不错。

null

秦EV450的尺寸为4740mm×1770mm×1490mm,轴距2670mm,与老款一致。笔者身高185厘米,坐进驾驶座,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头部空间正好,笔者的同事175厘米,坐进驾驶座,头部空间比较充裕。前排座椅、方向盘均为电动调节,还有3组记忆功能。

null

秦EV450的快充和慢充的开启按钮均设置在前门,充电时需要打开车门开启充电口。目前,多数电动汽车品牌充电口,在车外按压就可以打开。秦EV450的打开方式稍显繁琐,但也有可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null

秦EV450的电动座椅、记忆及加热通风按钮也集成在前门上,组合做工都非常精致。

null

美中不足的是,门把手过于清脆。快速关门时,弹回到门板的响声过大,笔者建议:如果给门把手设定有一定的阻尼感,会显得更加高档。

null

null

后排设置了空调出风口、2个USB电源以及1个220V插座,考虑到了后排乘客的需求和舒适性。

null

null

后排座椅空间也不错,后排地板有一点凸起,虽然不影响乘坐,但能够纯平就更好了。

六、驾驶感受

与老款秦EV一样,秦EV450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0Nm的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7.9秒,充沛的动力可以说是秦EV450最大的优势与亮点。大功率电机也是比亚迪电动汽车一贯的优势。前不久在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中,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7.7秒。

null

秦是中国汽车拉力赛冠军车型,秦EV450也沿用了这一底盘技术。悬挂方面,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并大量应用了铝合金材质,提升舒适性和操控性。在遇到滤颠簸路面时,秦EV450表现良好,途径减速带时甚至不用过于降速。不过在转弯时,侧向支撑力稍显不足。

在拍前机舱过程中,笔者发现秦EV450动力系统布局规整、集成化程度很高,此举可以大幅度减轻车身重量。机舱盖顶部还有软质垫板用以弱化噪音和振动。

null

null

秦EV450有两种驾驶模式:ECO和SPORT。ECO模式下,动力输出有所限制,驾驶感受较为柔和,续航里程会增加,适合在城市里驾驶,;SPORT模式下,真的是充满了速度与激情,动力随叫随到,超车并线一气呵成。不过方向盘在高速行驶时较轻,这让笔者稍稍有些不适应。

NVH静音优化是秦EV450的另一个升级方面,尤其是对电机在低速和加速时的噪音,重点做了优化处理。相比于初代秦EV车型,明显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车内已经很难感受到杂音。

七、不同配置的秦EV450怎么选?

配置方面,秦EV450全系标配PM2.5绿净系统、移动电站功能、ESP、EPB电子驻车、胎压监测系统、倒车及右前影像、语音交互、云服务、4G流量、前排双气囊、主副座椅侧气囊、定速巡航等等实用性和安全配置。

中高配车型还增加有360度全景影像、主副驾座椅加热通风、真皮座椅、双温区空调、遥控驾驶、VTOL 220V电源输出等加分舒适性配置,几乎考虑到了车主所有的用车需求。

那么问题来了,不同版本之间的秦EV450该如何挑选呢?

相比低配时尚型,中配车型增加了VTOL 220V电源输出、遥控驾驶、扬声器数量增加至10个、主驾座椅升级为电动调节、车内220V交流插座、双温区空调和后排空调出风口。可以看出中配锋尚型在提升质感的同时,更充分照顾到了车内所有的乘坐需求。1万元的价格可以买到这些配置,还是比较划算,所以笔者更建议您选择中配。

null

相比于中配车型,高配车型在其基础上又增加了360度全息影像、行车记录仪、侧安全气帘、主驾座椅通风加热、记忆联动系统、真皮座椅等配置,这使得整车的科技感和安全舒适性进一步提升。如果您的预算充足,也可以考虑高配尊尚版。

八、电驹点评

如果您是长期跟踪电动汽车新闻,了解秦EV系列车型的发展史,相信您会对秦EV450的升级充满赞赏。加量不加价“并非虚言,总结起来,它的主要亮点有四个。

一是续航能力的提升,工况续航达到400公里,并且是60千瓦时电池组带来的续航能力提升,没有水分

二是充电效率的提升,这个直击用户痛点。

三是高科技配置增加。中控大屏幕、语音控制、云服务、360度全景影像,都是很实用又富含科技含量的配置。小编最喜欢的就是全景影像,真的很实用。

四是价格的下调,性价比更高。这个是最直观的了。秦EV450补贴后售价14.99-16.99万元。这个价格比2016年的秦EV300还实惠,当时秦EV300低配版都要15.98万元,中配版17.98万元。

秦EV一直是比亚迪电动汽车的销量支柱,秦EV450升级后,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力。例如,上险量揭示了一款汽车的真实销量情况。据比亚迪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6月,比亚迪以1737台的上险量和41.6%的市场占有率,持续稳坐北京地区新能源市场第一把交椅。其中,秦EV450单车上险量位居北京电动车阵营第一名,在北京的市占率为21.3%,也位居首位。

如果您是新购车主,想选择一款续航能力和综合品质较高、价格又实惠的电动汽车,可以重点考虑秦EV450。如果您是秦EV300的老车主,可能对秦EV450的升级有些羡慕嫉妒恨,后悔买车买早了。

当然,也有买了秦EV300的电驹粉丝,向电驹咨询如何置换秦EV450。对此问题,电驹获悉,比亚迪刚刚推出了最新的置换政策。置换秦EV450最高可享受10000元补贴。不过限量100名,有意者从速。有意向的消费者可以去比亚迪4S店咨询具体信息。

(文/电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