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归来,还是那个偏执狂

2018年07月26日 09:03:18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原标题:观致归来,还是那个偏执狂

当观致重新出发的时候,外界看到的,是它的各种巨变。但是,稍加留意却发现,这个十年前就把心思花在看不见的地方的品牌,十年后在品质这块反而更偏执了。

“机会永远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其实,这话放在任何一个事物身上都成立。

就好比十年磨一剑的观致汽车,经历过长期的蛰伏和剧痛,也终于在2018年这个炎热的夏天,迎来了新的曙光。

30524辆,同比增长了412%, 这是今年上半年观致汽车的销售数据。在实现了连续同比大幅增长后,观致踏上重生之路,开始回归主流视线。

厚积十年,品质薄发

说到中国汽车高端品牌,在今天,已经不足为奇。可是十年前,谁敢走这条路,真是需要十足的勇气。

而观致,正好就成了这条路上的先行者和领航者,早早地走在了WEY领克这些自主高端品牌前面。

2007年,观致汽车正式成立,定位高端的同时拥有过硬的品质。

十年来,鲜有人知的是,这个默默无闻的品牌拥有许多含金量极高的第一:第一个获得Euro NCAP碰撞测试五星成绩的自主品牌,第一个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中国汽车品牌,也是第一个获得C-ECAP车内空气质量检测金牌环保评级的中国品牌。

特别是2013年,观致3轿车在欧洲新车碰撞测试(Euro NCAP)中以88分的成绩获得了最高五星评级,直到今天,这个成绩仍然能够排在历史第二位。

观致汽车还常年位列汽车之家发布的《中国品牌新车质量报告》中的榜首,即使与合资或进口品牌相比,都位列前茅。

正因为此,观致被诸多车主称之为“国产品控王。”

说到品质,自然还离不开生产基地。今年7月份,观致汽车开放了位于常熟的观致工厂,邀请来自全国的媒体参观体验。

这个占地71万5千平方米的工厂,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格外忙碌起来了。在这里,观致汽车完成了汽车制造中的焊装、涂装和总装等主要的汽车制造环节。

观致汽车的焊装车间使用了行业领先的柔性生产线:由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和爱达克两家承担建造,与保时捷宝马等豪华品牌是相同供应商。

生产工艺方面,观致生产的每一辆车,焊接点多达6000个,高出行业均值20%;白车身的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7%。车身从焊装车间出来后,还将要经过13个内部质量门,进行全车身手动触摸检验,以及UT超声波检测、白光扫描、三坐标测量、IQ1检测等近20道质量检测环节,给焊点进行了全面的“B超检查”。

在总装工序上,观致每一辆车都要经过400%的质检才合格下线。17个站点、9个质量门的检测更是确保了出厂车辆的万无一失。

另据了解,由于销量的快速增长,常熟工厂正在准备二期扩展计划,同时还在寻觅新的工厂选址来满足未来的产品需求。

曲高和寡,有口皆碑

很多人会不解:拥有高品质的观致汽车,为何在过去的发展中遭遇重重困境呢?如果要用一个原因来解释,那就是:看脸的时代,观致却把心思都用在了看不到的地方。

由于在品牌创立之初便坚定了要做成自主阵营中的高端品牌,因此,观致的零配件全部是由国内外知名供应商提供,但这也拉高了其造车成本。

那时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都还没有做好接受自主高端品牌的准备,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还处于“廉价、低端”水平,然而观致3的定价甚至超过了某些合资车型。

加上观致本身“重产品、轻营销”的做法,也导致了其逐渐边缘化。这也是为什么当初会有人评价观致这个品牌“钱都用到了刀刃上,但却不懂得如何传达给消费者”。

生不逢时,造成了曲高和寡。

但是,任何付出和努力,都不会白白付诸东流。

十年来,观致给市场和消费者有口皆碑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品质。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则是隐形的软实力,也为日后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向上的趋势日渐明显,品牌高端化也成为各大自主车企最想实现的目标。

观致汽车副总裁、常熟基地总经理韩必文坦言,“一直以来观致一直有些高处不胜寒,但是随着领克、WEY出现,观致不再孤独,我们欣喜地看到消费者开始接纳自主高端品牌。”

观致走过的十年路,恰到如今看起来才刚起步。

今年上半年,观致汽车累计销量达30524辆,这个销量成绩是去年全年销量的两倍还要多。除了宝能赋能之外,还得益于这十年埋头深耕的积淀。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2日,观致忽然表示将全年销量目标提升至10万辆,并且要挑战12万辆的高度。

这比今年3月提出的8万辆目标又多出2万辆,差不多刚到半年就提高目标,这在汽车圈中,并不是常见的做法。而目标提高的背后,是强烈的信心。

重新出发,偏执不改

去年底,宝能集团成功入股观致汽车,成为观致汽车的实际控制方之后,对于观致的整合动作一直不断。

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李峰曾表示,宝能将连续每年投资100亿用于新产品研发。

在宝能赋能之后,新观致开始展开了一个宏伟的产品规划系。

根据观致汽车的5年规划,2018年-2022年,将要推出26款新车,其中包括18款燃油车,8款新能源汽车,涵盖轿车、SUV以及MPV三大细分市场。

观致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思英表示:观致汽车的未来产品规划将坚持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齐头并进,同时在各大细分市场布局轿车、SUV和MPV车型。

今年下半年观致会推出改款系列车型,将实现智能化配置的全面升级,极大提高产品性价比。同时,观致首款电动车也将于今年投产,实现观致新能源车零的突破。

2019年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将推出全新车型,形成“三油三电”的产品阵容。同时全面提升在售产品的动力总成,推出全新车型,打造爆款产品。

另外,在汽车智能化领域,观致汽车与斑马网络达成了战略合作,首款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车型正是即将迎来改款的观致5 SUV。

观致另一大薄弱环节销售渠道也将得以加强。6月14日,2018投资人经销商大会上,观致一次性新签约51家一级经销商,还计划下半年以每天增加一家经销商的速度,到年底目标拓展至300家。

“观致对潜在经销商的吸引力大幅增强”,陈思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传统的4S店渠道和零售量,观致也将大力拓展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新零售模式;实现传统渠道与新零售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另外,对于自身的定位,观致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端品牌。“新观致未来十年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新时代中国高端品牌,产品将回归15—20万元的主流市场”。陈思英对此表示。

如果说,前十年是观致沉淀和思考的十年,那么2018年,则是“新观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这个走过十年孤独的品牌,已经重回熙熙攘攘的主赛道。

当观致重新出发的时候,外界看到的,是它的许多巨变。但是,稍加留意就能发现,这个十年前就把心思花在看不见的地方的品牌,十年后在品质这块反而更偏执了。

-END-

目前已入驻平台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车家号|新浪看点|搜狐号

有车小程序|新浪微博|易车号|网易号|大鱼号

悟空问答|小米汽车|第一电动网|大风号|百家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BUSINESS CAR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