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骑上本田CB1100 RS带上女友开始轻松惬意的摩旅

2018年07月26日 11:03:27
分享到:
来源:MOTO

本田CB1100 RS是一辆融合现代与传统,继承本田精神原貌的现代街车。骑乘这样的车型,心境必定是沉稳的,相较于车辆的马力、极速等性能之外,更看重的是人与车对话的心灵层面。在南投车埕,因为众多历史因素交织,令在当地的时空背景下,融合著日式建筑、木业以及铁道文化特色。骑着CB1100 RS,很难不被这独特的小村落吸引。放慢速度,独自一人与车、或与另一半,一同漫游在此,令心灵得以解放。

从埔里或是台21转往131县道往南,过明潭发电厂约100米可达车程民权港入口。

骑乘CB1100RS,沿着水里溪,去探索这美丽的山中小村吧!

车埕的风华岁月

车埕之名,就是闽南语的“停车场”,主要是因为在车埕发展之初的1916年代, 这里是埔里糖厂蔗糖的转运站,每天有多达200多辆台车停于此处,因此有了车埕之名。在1919年, 日本为了建设大观电厂,修筑了集集支线,并于1922年完工。作为集集支线终点站的车埕,也因为电厂的建设,而涌入大量工程人员、建筑工人, 再加上原本的台车运输,车埕首度繁荣了起来。然而随着1937年电厂完工,工作人员彻离后,车埕的繁荣不再,逐渐回到从前的小村落样貌。

1960年代,影响车埕甚钜的振昌木业公司在此设立,兴建厂房、贮木池、天车等等,改变了这里的产业结构, 也建立现今车埕的样貌。车埕不但成为台湾木业最重要的集散地,也再度繁荣起来。直到1985年颁布禁伐令,原振昌木业的振昌兴业公司迁往台中,才让车埕再度冷清了下来。近年在政府推动日月潭周边观光,振昌兴业售出部份持有地给政府,并在自有地经营林班道商圈,在民间与政府合作推广观光之下,车埕又再度活络了起来。

搭上原木重建的车站,有着浓厚的日本味。

台湾最美的车站

车埕车站设立于1922年,当时名为“外车埕驿”,于1961年后改名为车埕车站,为台铁集集线最后一站。在振昌木业公司离开后,因人潮减少,车埕站于1991年从简易站降为招呼站,并由二水站管理,单日平均旅客数仅十来位。1999年921大地震发生时,原本的车埕车站也受损严重。

现在的车埕车站,是在921大地震损毁后,由日月潭国家风景管理处进行重建,车站的建筑,包括站前空地,都是用原木重建,因此有了台湾最美的车站之名。它不仅仅与车埕的木业历史结合,也因为积极发展观光,从恢复通车第一年的单日59人次,至今单日进站人数已超过700人次,车埕车站也在2008年从招呼站升格为简易站。

车埕的往日荣光木业展示馆

车埕除了最美丽的车站之外,以旧厂房修复的木业展示馆,可说是村内最大的建筑。木业展示馆是原本振昌兴业公司在当地的制材工厂,因为70年代后,林业政策转向着重造林和国土保育,而振昌兴业以出口大宗原木料为主,工厂就因此荒废下来。在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的规划下,将原本的制材厂改为木业展示馆,让游客了解这个影响车埕,同时也是以往台湾重要产业之一的木业昔日盛况。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所见的木业展示馆外观,是一种称为“覆屋”的结构。因为原本的厂房建于1960年代,在重建木业展示馆时,将原本旧厂房的屋架修复做为木业创意馆中的展示品, 并另外加新木构架于旧屋架之上,新的屋架以覆屋形式来保存旧屋架,同时还有新旧交叠的独特意像。

进到木业展示馆中,就能闻到各种木材香气,令人心情放松。除了重现当年锯木场景,各式小比例模型,让游客了解台湾木业史之外,也有许多特色纪念品。这些纪念品中,除了木制品外,还有各种木材原木片,如果喜欢这样的木材香味,不妨带一片回家, 是最能代表木业馆特色的商品。

昔日招待所 隐茶STEAM

在车埕这里,最特别的景观就是座落在车埕一隅的贮木池,以及池边的日式木造建筑与天车。池边的日式建筑在早年,为振昌木业的资材课办公厅,除了工作人员外,只有开放少数客人进入,方便直接从贮木池挑选高级木材,并作为客户的招待所使用。目前贮木池已不再作为贮木使用,成为一个生态池,资材课办公厅也改为隐茶STEAM,成为人人都能进入的茶馆。

隐茶STEAM完整的保留原本的建筑, 充满浓厚的日式风格,除了一般的座位之外,还有席地而坐的和式座位区。如果选择了窗边和式座位,与另一伴,能一边品尝着南投奇莱山上采收的高山茶,搭着乌龙茶梅、绿豆糕等精致茶点,也同时享受着由贮木池映衬山景构成的湖光山色,让味觉、视觉及心灵上都能获得满足。

在这湖光山色之中品茗,绝对是人生中一大乐事。

隐茶的英文名称“STEAM”其来有自,由于车埕的地形位置, 常有山岚缭绕而形成迷濛景色,如同热水冲泡茶叶时的蒸汽, 因而取名STEAM。如果时机对了,便能在悠闲品茶的同时, 沉浸于这山湖云雾之中,令心灵获得沉淀,内心的烦躁也能跟着一扫而空。

乌龙茶与绿豆糕,是相当适合搭配茶饮的点心,饮品为蜂蜜柠檬明列子。

隐茶STEAM搭配贮木池所构成的美景,就好像一个无暇的美女,由内而外,沿着一旁的贮木池亲水步道,更能欣赏到这栋日式建筑各种角度之美。贮木池平静的水面,如同一面镜子,直接将隐茶STEAM、天车与周遭山景,一同倒映在内,令人看的入神。不仅仅是白天,即使是入夜之后,这一湖一屋,也呈现不同的风貌,值得驻足欣赏。

隐茶建筑于池中建起,有着神前气静之感。

梅乡水里真梅馆

车埕为火车集集线最后一站,位在水里乡内,水里乡农会为了推广在地农产品,特别在此处开设水里真梅馆,贩售农特产品。水里又以梅乡著称,在地最有名的农特产正是梅子,真梅馆也是最能代表水里农特产的名称。水里真梅馆所在处原本是一间铁皮屋仓库,经日月潭风景管理处购置重新整修后,成为现在的木造建筑样貌。这里的特产品除了梅子的加工品之外,也包括其他南投在地农特产,如黑子玉葡萄、爱玉等等。

除了一般农特产贩售店的室内产品陈列外,真梅馆一侧设有半开放式吧台,有贩售以在地农产品为原料的饮品,包括乌梅鲁、梅汁爱玉、黑紫玉葡萄冻饮等等。一旁的百年老榕树,不但见证整个车埕的发展,树荫下更成为享用这些冰饮的最佳休息处,即使户外气温不低,但在老榕树下,却让驻足的我们,感受到宜人的温度。

水里乡农会开设的真梅馆,以贩售当地农特产品为主,其中包括爱玉籽,可自行搓揉最天然的爱玉冻。

满满人情味 阿嬷红茶馆

就在车埕7-11一旁铁皮屋,有间阿嬷红茶馆,外观或许不起眼,不过里头的竹桌、竹椅,加上整面墙的竹帘, 充满着古早味。不仅如此,内部所见的各种柜子抽屉,也都是从店主人“詹姐”父母辈一路流传下来,仿佛回到60 年代。当然,这里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热情好客的主人詹姐。来到这里,詹姐就会泡上一壶自家种的好茶,或是冷泡处理的蜜香红茶, 带有柔和却吸引人的香味,毫不苦涩。正如同竹帘上大大的“聚”字, 相聚便是有缘,泡个茶、聊个天,似乎彼此已经认识多年一般。

大大的“聚”字,是阿嬷红茶馆的特色,这里免费奉茶,分别为绿茶和红茶,当然也有茶包与茶包可购买。

这里的茶叶全是詹姐自家茶园种植,采用自然农法,无农药使用。红茶采用青心乌龙茶种,透过全发酵的工序制作而成,与一般熟知的日月潭大叶种红茶不同。除了免费的奉茶外,这里也有贩售红茶、蜜香红茶等等,针对行李空间有限的机车旅游骑士,阿嬷红茶馆也提供宅配服务,不用担心。

木茶房

在车埕漫游时,若是肚子饿了,这时不妨前往位在池畔区的木茶房,尝试车埕特有的木桶便当。木茶房的餐点全都是现点现做,食材也都是店家一早从市场买回,提供游客新鲜美味的料理。

木桶餐是木茶房最大的特色,图为东坡肉木桶餐。

加上木茶房的地理位置,在店内用餐的同时,还能欣赏着窗外池畔美景。美食美景,人生如此,夫复何求。虽然木茶房有各式餐点、排餐,但如果第一次来,应该试试木桶餐,除了食用完毕后,能将木桶带回作为纪念品之外,店家还会提供对应木桶的桶盖,游客可以拿着桶盖前往林班道体验工厂,亲自为桶盖加上烙印,借此感受车埕与木业的兴落。

木桶餐另外附上一个桶盖,可以到工厂体验免费烙印。

和风素食 澄石心天亩

座落在车埕车站对面,是原本的台铁站长与副站长宿舍,经过整修,现在成为一间提供精致高水准和风素食的餐厅。台铁站长宿舍是早年,在建立起台湾铁路网时,提供各车站站长驻守用。目前全台各地许多车站都有保留下来的站长宿舍,不过根据各当地政府的规划,有的修复再利用,有的虽列为古迹但却荒废。

原台铁战场宿舍的澄石新天亩。

日式建筑的站长宿舍在餐厅接手后,也以保留原味的方式来装潢,用餐区利用原本格局,分为两大区块,再细分不同区域,分别对应不同的客人团体。内部也保留原本的和室设计,老板还特别购入新的榻榻米,尽可能的恢复原有的形式。

内部全部使用塌塌米的和室座位。

利用原本的玄关格局,隔出双人座位区。

木造建筑结合榻榻米,一进入餐厅就闻到那天然香气,让人心情放松。餐点部份更是加深了整个日式氛围,虽是素食,但都采用日式定食方式调理,搭配起来仿佛置身日本。原本在站长宿舍对面,有着一整排台铁日式宿舍和当年振昌兴业以红桧扁柏,建起外观相仿的员工宿舍,并在2005年被列为历史建筑。但很可惜的是,就在日月潭风景管理处修整完毕准备开放前,发生无名大火烧毁,现已变成一片空地。不然,从餐厅内往另一侧看去,也会是整排的日式房舍,更有身处日本乡村的感觉。

凉面定食。

蔬菜笼定食

饺子定食

绝对性能之外的感官享受 CB1100 RS

本田CB1100 RS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是那经典的车身外型,如果要说有哪一款车总是能吸引着众人目光,我想,脑中立刻浮现的,绝对是CB1100,在车埕这个充满木造建筑的村落之中,不论车停在何处,路过的游客、当地的居民,无不驻足,欣赏这来自日本的精致工艺,要说停车之处随即成为景点也不为过。

CB1100RS随时都是众人的焦点

当然,CB1100 RS对于骑士而 言,带来的不只是视觉, 还包括了更多感官感受。浑厚绵密的排气声浪,没有跑车那种高亢的爆发力,却更能展现 CB1100 RS所带来的沉稳调性, 骑乘在这闲静的村庄中也毫不突兀。CB1100 RS 的引擎声浪,也有着安抚骑士的功用,搭着饱满滑顺的低转扭力,你并不会特别想拉高转速,反而更会沉浸于那种悠闲的骑乘风格之中。如果说强调拉转的性能车款是个年轻小伙子,CB1100 RS就像个成熟稳重的男人,你能够充分信任它,没有怪脾气。当时机来到,需要展现力量之时,油门大开,转速爬升之际, 你还是会看到那时速表的指针,如同脱缰野马般直接甩向右侧,诉说着CB1100 RS的真正实力。

旅行,是一种沉淀

车埕是个宁静的山中小村落,在非假日观光客人少时段,远方131县道有车辆经过都能听得到。整个村落中,除了大自然的声音, 就剩火车抵达时的答答声了。正如同日本对建筑美学的诠释,认为建筑应与自然结合,CB1100 RS似乎也被注入这个要素,骑乘在这安静的村落之中,丝毫没有违和感。并列四缸的声浪虽然与在地机车的排气声浪不同,却不突兀。骑乘 CB1100 RS在车埕漫游,一面感受着现代日本工艺的表现,同时也欣赏着半世纪前的侘寂美学。在这,心灵得以完全沉淀,能感受台湾之美,也能体验台湾过往文化。

车埕,一个小巧精致,值得花上一天的时间,好好品味的美好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