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AT变速箱企业汇总, 甩掉日本爱信靠这四家!

2018年07月26日 13:39:37
分享到:
来源:车神趣事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只有短短20多年,随着一大批民营车企的发展才让国产车有了希望,比如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车企,还有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国企国产品牌,诸如长安荣威名爵、广汽等,这些国产汽车很多车上都搭载了一个日本变速箱,爱信6AT,这个几乎做到垄断的AT变速箱!如今我国已经有多家企业能够生产AT变速箱,让我们看一下都是哪些?

1、东安动力 6AT

163d060164014707adb4b6630af1982d.png

东安动力是长安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国内较早研发发动机、变速箱的企业,它成立于1998年,是由中国、日本、马来西亚“三国六方”共同投资兴建的。具有丰富的发动机、变速箱应用性开发经验,目前已经研发出1.0---2.0T的动力产品,我们熟知的国产十佳发动机——长安蓝鲸2.0T直喷发动机就是东安生产,长安欧洲研发;原来在逸动、XT等车型上搭载的4AT也是东安的产品;东安动力利用三菱的技术很早就能够生产4AT/5MT/6MT变速箱,6AT产品他们用了6年时间,攻克了N个难关,获得了117个专利,最终才修成正果,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AT变速箱。

9985c999d37f44faba854d470aa9f211.jpg

14700fd4bedd473491f47111e50bec81.jpg

这款6AT变速箱已成功搭载众泰T600 Coupe众泰T600、君马汽车3、5、汉腾X7海马第二代S5、以及长安车系,表现令人满意,而且众泰更是豪言有多少要多少!

2、山东盛瑞  8AT

67e35fcf07464dcca1d81902abf849ee.png

山东盛瑞传动总部位于潍坊,盛瑞解决了国产8AT变速箱从无到有的问题,并且获得了建国以来汽车行业首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可谓是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骄傲,盛瑞在2014年便发布了国产首款8AT变速箱,当时匹配了陆风X7等汽车,效果确实不怎么样,而且小毛病比较多,而时隔三年后,第二代8AT变速箱终于面世。据了解,新一代的8AT变速箱将配备电子换挡功能,整体性能将更加稳定。此外,新一代的8AT变速箱还将形成模块化产品平台,峰值扭矩范围涵盖180牛米-380牛米,并拥有前置前驱8AT、前置四驱8AT、启停功能8AT、油电/插电式混合动力8AT以及前置前驱13AT等系列产品。

盛瑞还将在以后推出关于电驱技术方面的零配件,诸如电驱动桥和电动车变速箱等。而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与合作商,不仅奇瑞已经准备为他们的新MPV车型搭载第二代盛瑞8AT变速箱,就连一汽-大众也表现出了一些兴趣。盛瑞一代、二代8AT的量产车型比速T5捷途X70、北汽幻速S7众泰T700车型。据盛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盛瑞与陆风力帆、银翔、众泰等企业合作,已成功搭载9款车型,累计销售18万台。今年10月份公司将完成三代8AT(8挡自动变速器)的开发试验,2019年将投放市场。

3、浙江双林  6AT

095ea10101b9482f8e0531352d60910f.png

双林集团始创于1987年,产业涉及制造、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建有1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公司连续数年跻身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 双林这款6AT其实是收购吉利的产品,而吉利的6AT是时候的澳大利亚DSI公司的产品,DSI的6AT变速箱就顺理成章地被装在了当时旗下的全球鹰和帝豪等一系列车型上,包括博瑞博越使用的都是DSI的6AT变速箱。这台变速箱的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吧。因为毕竟是DSI 09年的产品,吉利本身又没有能力做更优秀的改进,现在吉利已经把DSI的61%股权出售给了双林集团,主要原因还是油耗较高,后来博瑞更换了现代派沃泰的6AT变速箱。

目前这款车主要搭载吉利博越、斯威X7等车型,还陆续有厂商匹配中。

4、浙江万里扬  6AT

万里扬也是一家浙江民企,业务范围与双林类似,主业同属于汽车零部件厂商,万里扬主要做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的商用车变速箱,包括轻卡、中卡和重卡变速箱,后来收购了奇瑞的变速箱业务,成立CVT变速箱事业部,可以说万里扬是国产CVT最大的企业,去年12月,万里扬宣布与德国吉孚动力联姻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制造自动变速箱及新能源车传动系统等产品。

通过与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的深度合作,掌握了部分MT、CVT变速箱的相关技术。并且就在前不久,万里扬对外公布其6AT样机试制成功,值得一提的是,此台6AT自动变速箱从产品立项,到产品设计、零件开发,再到样机试制成功,只用了短短的268天。这款变速箱最大承受280Nm扭矩,支持1.6L, 1.8L, 2.0L, 1.0TD, 1.4T, 1.5T, 1.6T, 1.8T等车型。具体车型还在匹配中,预计还是国产二线品牌汽车或者保有量较小的汽车。

6a2d6c1206924e62a71efa41a2f2494c.png

总结

国货当自强!谁不希望咱们自己国家的工业能够兴旺发达呢?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国产AT变速箱的两代变革,其技术设计方面的优化是有目共睹的,但仔细想一想我国汽车工业才发展20年,想要抗衡爱信8AT还为时尚早,产品好坏需要市场的经久考验,不敢说国产AT变速箱真的能做到比爱信6AT好,不过我觉得也应该给他们一些时间去成长。随着国产企业的发力,变速箱技术差距会慢慢变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