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BMA自主模块架构后,高速进化的吉利被丰田大众正式列为全球对手

2018年07月26日 23:32: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魔方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智力游戏之一,54个色块却可以拥有4000亿亿种变化。曾经有人计算过,假设每一秒转3下魔方,不计重复的话,也需要4542亿年才能转出魔方的所有组合。

这种无限的可能性也正是魔方的魅力所在。

01

“BMA可以理解为百变的智能造车魔方”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在7月25日的吉利BMA模块化解析会上,这样形容道。

null

大众基于MQB/MLB架构,丰田基于TNGA架构,雷诺-日产基于CMF架构,成为了全球汽车销量的标杆。

所以对于这些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国际化车企,竞争往往不再是某单一方面的对比,而是综合能力也就是体系力的博弈。

就目前而言,模块架构并不是每一个车企当下就能达到的水准,但确实已经成为全球车企的主要发力方向,因其高度灵活的可扩展性和规模效应更成为百万销量车企再向上的突破口,同时也是跻身世界领先汽车企业的重要标志,这也是国际化车企技术研发能力、生产管理水平、企业资金实力与供应链整合等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

null

02

BMA 全名叫做B-segment Modular Architecture,是吉利历时4年,汇集全球资源自主开发研究的结果,可以说这是中国品牌的第一个模块架构。

这意味着,吉利依靠自主掌握核心技术,与丰田、大众、宝马等国际一线品牌“平起平坐”,正式进入汽车生产研发的第一梯队。

BMA简单理解就是将汽车的动力模块、电器模块、底盘模块、车身模块等比作一块块的积木,通过自由组合与搭配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null

汽车模块化架构≠汽车平台

汽车模块化架构和汽车平台,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汽车平台是指汽车从开发阶段到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设计方法、设备基础、生产工艺、制造流程乃至汽车核心零部件及质量控制的一整套体系。

而模块化是当汽车平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零部件的通用率不断提高,汽车各部分总成例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车身部件及电气系统等以模块的形式自由组合,从而厂商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出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

null

03

整体上来说,BMA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1、具有高度灵活的可扩展性,适用车型更广泛。可以实现跨级别,跨类别的快速复用,从A0级到A级,涵盖轿车、SUV、CROSS车型,以及wagon和MPV等多种车型,轴距的拓展范围2550-2700mm,轮距拓展范围1500-1600mm,车长和车宽都可以根据造型来做灵活的调整。

2、提高产能和效率、缩短研发生产周期。70%的零部件通用率,减少研发过程中的反复验证成本,同时还更有利于供应商提升零部件的性能和质量。新车研发时间可以缩短至18-24个月,相比传统汽车平台的研发速度提升了将近1倍的时间。

3、车型空间利用率更具优势。在车长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空间合理优化组合,保证最大乘坐空间。

4、可搭载多种动力组合。通过开发模块化悬置系统、模块化冷却系统,可以搭配1.0TD、1.4T、1.5TD等多种形式的汽油动力和PHEV、HEV、MHEV等新能源动力。同时,BMA还能够做到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车型的同步开发和同步推出。

5、主/被动安全技术更先进。70%+高强度钢比例,20%+热成型钢比例,满足欧标和国标的五星碰撞标准,同时还率先在A级车上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

null

拥有模块化架构的车企,在体系力竞争中,优势明显。显然,BMA架构的开发,意味着吉利在体系力建设方面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吉利集团已经有了SPA架构,它承载着中大型豪华车使命,CMA架构主要是中级车的开发,而BMA架构就是肩任A级和小型车的重任,此外,吉利还在研发一个纯电动的架构,所以未来整个吉利汽车可以通过这四个架构来覆盖旗下所有品牌,所有车型产品的需求,实现资源共享和规模化效应。

null

04

截至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总销量达到766630辆,同比增长44%,仅次于南北大众,而帝豪家族超过两百万的成绩也将朗逸拉下神坛。目前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9%。

null

在BMA架构上得到验证的便是首款A级轿车缤瑞,全新设计时光竞速美学理念,主打智能、运动的A+级轿车细分市场。而全新SUV产品SX11也即将正式亮相,这是BMA上诞生的首款A级SUV产品,也是专为年轻消费群体打造的高性能、高颜值、高智能SUV,这两款产品都是吉利品牌和产品年轻化的代表车型。

null

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这是吉利汽车的呼喊。

新时代车企的竞争,拼的是体系力。而体系力的完善,需要模块化架构的加持,吉利自主研发的BMA架构应用,使吉利的“底气”更足。

作为第一个真正有实力参与到全球竞争的中国车企,想必大众、丰田这些“大佬们”也不得不正视它的威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