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7.98万元起售的新款锋范,魅力不止于科技

2018年07月27日 10:51:4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极客实验室的设计并没有很极致,但是锋范依旧表现得很有诚意。

广汽本田的所有车型里,最能代表年轻、潮流、时尚,或者说最会玩的两款车型,绝对是飞度和锋范。会玩并非是一种气质或者调性,而是从定位里、营销中表现出来的态度,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它的用户群体的来源。

null

相较于飞度,锋范从车型结构或者外观设计都更适合成为一款家庭用的代步车。也有人会以为锋范就是飞度的三厢版本,但实际上并不是,飞度在国内曾有过三厢版,而锋范却是比飞度的定位高一点点,至少,它是紧凑型。

即便锋范看起来成熟一些,但玩起来却也毫不拘谨,只是极客实验室的科技型动概念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极致罢了。

科技型动概念车

会场一角摆了一辆科技型动概念车,它改了轮圈和包围,也在车身上用反光的材料涂装了拉花,形似电路板上的纹路。

null

乍一看,这样的设计有几分神秘感和科技感,配合会场的灯光,科技型动概念车能够让人看第一眼就印象深刻。然而遗憾的是,大部分时间里这辆概念车就是改了轮圈和包围、顺便换了后视镜外壳颜色的现款锋范。

个人认为,既然是小米的极客实验室,应该能抛出更多让汽车改装人耳目一新的设计才对。毕竟小米科技是为了发烧而生,而能被称为极客的人,抛出来的概念应该会更极致一些。

null

如果把这辆科技型动概念车放在路上跑,那么它会是一款非常酷的改装车。在锋范的基础上只做了部分技术难度不大的改动,整体的观感非常和谐。这一设计的确把锋范骨子里的那点躁动给带出来了,同时,也能把科技感毫不突兀地融入车身,这是一辆很棒的改装车。

但距离我心目中那款“极客出品的概念车”,它还是有一点点遗憾。

锋范依旧很有诚意

就锋范这款车而言,即便没有添加任何概念,它依旧是一款很有诚意的车型。

我曾经听一位飞度车主说他的购买理由——因为他老爸有一辆锋范。在它看来,选择广汽本田车型是他们家的“政治正确”,而锋范相对比飞度拥有更强的实用性,只是锋范这辆三厢车看起来更“文雅”一点。

null

而从实用的角度出发,锋范有三点是用户非常难以拒绝的。

第一,锋范拥有中型车的后排空间。还记得飞度刚推出的时候,其中之一的卖点就是后排的大空间,而锋范对比飞度则是尤有过之。当前排驾驶人把坐姿调好以后,坐在后排的我发现膝盖位置居然有近四拳的空间。

第二,锋范的油耗比大部分人想象中要低。都说本田是一个买发动机送车的品牌,锋范里头那副“L15B2”发动机不但能输出131马力,更有着傲视群雄的油耗表现。市区里尽管激烈驾驶,油耗依旧保持在6-7L左右,要知道,我们试驾的过程中有四个成年人坐在车厢里!

第三,锋范的价格非常实惠。起步价7.98万,CVT车型最低价格为8.98万元,这里面还没有算上优惠。如今的车子都便宜了不少,特别是自主品牌,但锋范依旧是紧凑型轿车领域的大热门,与它的售价不无关系。

null

当然,锋范也是有缺点的,例如它提速时的发动机声音会比较大。但据同车的朋友说,锋范加速的声浪居然有点像现况的奥迪TT。好吧,这说明锋范的发动机声音的确很大,同时也说明这声浪还算好听。

而且,现款锋范设计较为年轻,拥有不少年轻的车主,他们对NVH的要求不会太苛刻,车子好开好用才是重点。

锋范可以怎么玩?

即便锋范和飞度一样非常适合年轻消费者,广本对于这两款最适合“玩”的车型,让飞度走了性能和个性改装的路,于是就希望锋范能与科技联系起来。

这个愿望很美好,只是锋范真的适合科技路线吗?

null

至少在极客实验室里走出来的科技型动概念车身上并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概念,抛开那些蓝色的电光漆,锋范就是一位型男,甚至是一位潮男。也许内饰里可以设计得更具科技感,但个人认为并不是添加一些智能装备就能变得有科技感。

选择飞度和锋范的都是年轻的消费群体,区别在于,一个是年轻人,另一个是年轻家庭。锋范作为家用车非常合适,既符合各个年龄层的审美,实用性也非常好。只是作为车主的那个人,也许仍旧有一颗躁动的心。

喜欢科技的人不少,但追逐帅气的人更多,如果飞度是热衷折腾的男朋友,那么锋范就是新晋潮爸。一副帅气的熏黑轮圈外加一副个性但不锋芒毕露的包围,就已经足够了。

null

就像很多品牌推出各种“Line”,其实就是一种改装风格,也许本田也可以有。不再执着于红标和“开tec”,新时代有新的玩法,至少对锋范来说是这样。

钟述

现场还有不少结合科技设备的玩乐项目,这些项目很符合年轻人去玩,说明锋范的定位的确是偏向年轻人。虽然年轻人对车的要求显然不止于代步,但在“型动科技”这个概念里面,也许型动比科技更加重要。

只是作为一辆好用且省心的紧凑轿车,锋范本身已经有足够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