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闪崩在即,母公司再增资或引进宝能资金

2018年07月27日 11:24:25
分享到:

原标题: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闪崩在即,母公司再增资或引进宝能资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这也催生了A股市场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炒作热潮,特别是上游动力电池板块,更是诞生不少牛股。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潮,该行业部分上市公司也开始原形毕露,典型的例子就是一度被冠以A股“锂电巨头”,2016年曾收购号称中国本土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生产厂商沃特玛的坚瑞沃能。

7月26日晚,坚瑞沃能(300116.SZ)连发5条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公司(陕西坚瑞沃能)拟向全资子公司深圳沃特玛全资持有的陕西沃特玛增资37398万,由于陕西沃特玛前期亏损10700万元,公司承诺在深圳沃特玛补齐陕西沃特玛前期亏损款项后,立即缴纳认缴部分出资额。此外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拟引入关注新能源方面的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

就此看来,曾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的坚瑞沃能处境略显尴尬。同一产业阵营中,宁德时代光速过会,上市后成为创业板第一股,8年前即上市的坚瑞沃能不再“坚”,而是拼命自救,如此强烈的反差令市场唏嘘。

从全国第三到资产崩盘

2016年9月,坚瑞沃能以52亿元全资收购沃特玛,溢价约6倍。收购后,坚瑞沃能主营业务从原有的消防设备和消防工程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随后,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成为坚瑞沃能的法定代表人,原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沃特玛也成为了坚瑞沃能最大的现金牛。2016年坚瑞沃能营收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6亿元,同比增长2618.5%,实现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43772.27%。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沃特玛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仅在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之后。

不过,随着今年年初财务危机曝光,沃特玛几乎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不仅堆积大量存货,更面对着诸多债务和资金问题。今年3月遭到供应商堵门讨债后,4月2日正处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的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出现19.98亿元债务逾期的情况,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截至3月底,公司债务总额达到221.38亿元。在偿债风险下,公司收购澳洲锂矿、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重大资产项目都面临终止的可能。

在被曝出供应商催款风波仅3个月后的6月28日,沃特玛向全体职工发出通知,公司为解决资金紧张局面,决定自7月1日起,全体职工放假6个月。据悉,“放假通知”发出之后,沃特玛员工辞职速度加快。7月4日,坚瑞沃能公告宣布子公司沃特玛拟将部分存货折价销售变现,预计变现金额不超过1.5亿元,对应相关存货的账面价值大约7-8亿元,预计此次折价销售将会对公司当期净利润产生负6亿元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母公司的坚瑞沃能整体业务及经营业绩自然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来看,(沃特玛)复活概率很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沃特玛内部知情人士表示,沃特玛已经走到破产边缘,并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投资大潮中第一家“闪崩”的动力电车龙头企业。而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沃特玛目前正在等待破产重组,但由于监管银行不同意,所以推迟了破产重组和破产清算的时间。

坚瑞沃能增资自救 宝能、碧桂园或出手相助

可以说,眼下的坚瑞沃能已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刻,公司意欲通过出让股权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救赎沃特玛,但至今尚无实质性进展。而且目前公司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和经营困难,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在手的订单无法正常进行。

为使公司尽快恢复生产,公司拟用持有的陕西沃特玛20,000万元债权及公司另外认缴的17,398万元,合计37,398万元对其增资,从而为公司尽快摆脱经营困境及恢复盈利创造条件。据悉,陕西沃特玛归深圳沃特玛全资持有,而深圳沃特玛归上市公司陕西坚瑞沃能全资持有,在本次向子公司增资完成后陕西沃特玛的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230,00万元人民币相应变更为603,98万元人民币,公司将直接持有其 61.92%的股权。然而上市公司也要求子公司深圳沃特玛先期弥补陕西沃特玛前期亏损的10700万元,然后公司才会缴纳认缴部分的出资额。

此外,公司还表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鸿宝先生、公司大股东及董事李瑶先生已接洽几家关注新能源企业的大型企业及机构。公司正面临债务危机,上述相关企业对此持续关注,目前控股股东、大股东与相关企业展开了深入的洽谈工作。关于谁会出手拯救危机中的坚瑞沃能,股吧上的投资者有两种猜测:

一是宝能,宝能已经收购了观致汽车,在广州投资300亿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基地,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能降低电池生产成本的生产技术以及对汽车产能有利的销售渠道。而坚瑞沃能目前有千项专利技术,有新建成的十几个装有自动生产线的生产基地,以及沃特玛联盟,现在缺的是资本注入。而宝能作为潮系资本的领头人,有资本。加上4月3日宝能宣布的退出万科计划恰好与坚瑞沃能的危机爆发时间节点吻合,所需资本相符,资源需求加上深圳沃特玛的区位优势必能形成共赢。

二是碧桂园,据悉此前碧桂园控股曾与沃特玛联盟签订投资额达320亿元的“共建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华南区域大数据运营中心协议”。双方在佛山合作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并同步建设动力电池、新材料等五大研究院,引入新能源汽车高端研发、创新运营等业态。然而上述合作项目均不会给碧桂园带来利润收入,只有碧桂园实现控股坚瑞沃能才会受益。

公司大股东李瑶表示,“现在有十几家战略投资者正在洽谈,其中三家谈得比较深入,但暂时不方便透露细节。坚瑞沃能的态度是,为了公司和行业健康发展,我们愿意牺牲股权,甚至低价转让股权。只要战略投资者对行业感兴趣,公司将尽力促成交易。”

作者:道哥说车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