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榜单】车企赚钱能力排行榜:有的一辆赚3.5万,有的一辆只赚27块!

2018年07月28日 17:25:45
分享到:
来源:车头条

原标题:【榜单】车企赚钱能力排行榜:有的一辆赚3.5万,有的一辆只赚27块!

汽车销售价格和利润,可以说是汽车品牌力最直接的象征,就像奔驰品牌一定是比本土品牌高端一样。

近日,外媒利用厂商资料和QUICK FactSet的数据,比较了通过汽车销售和贷款业务等主业赚到的利润再除以全球销量,计算出了全球年销量在100万辆以上的主流车企每辆车的利润。

其中像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企业,为了体现他们在中国的利润,采取了权益法投资损益的计算方式,同时也剔除了高田气囊等相关的暂时性损失。

那么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到底谁的赚钱效率最高呢?

数据显示,排在第1位的是戴姆勒公司,其单车利润达到3.55万人民币,排名第二的是宝马,单车利润达到了3.38万元,不难理解,作为全球最强大的两家豪华汽车品牌,其品牌溢价固然颇高,品牌号召力强。

从美国的新车平均价格来看,戴姆勒和宝马都超过了5万美元(即34万人民币),明显高于其他汽车公司和品牌。

日本斯巴鲁跻身第3位,斯巴鲁主要通过瞄准美国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去年斯巴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就将近70万辆,占据总销量106万辆的66%,并且在美国权威机构评测的十款最值得购买的四驱车型中,斯巴鲁有五款车型上榜。

然而在中国市场,去年全年销量仅为3.1万辆,退市风险严峻。

丰田和大众虽然是全球销量最庞大的两家车企,但在单车利润方面,大众却略逊色丰田。

数据显示:丰田一辆车的利润约为1.78万元,而大众的单车利润也仅1.25万辆。丰田2017年度销量增速仅为2%。推动旗下企业展开降低成本的活动,降低了费用,增加了每辆车的利润。

大众在居销售份额首位的中国市场赚到的营业利润达到47亿欧元,达到该公司整体的3成。另一方面,由于柴油车尾气检测造假问题和转向纯电动汽车等原因,开发费出现增加。

在每辆车的利润方面,与本田和欧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并驾齐驱的是中国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2010年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采用沃尔沃的开发技术的新车销售表现坚挺。

去年全年吉利汽车销售新车124万辆,单车利润约为8500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日产、通用、福特雷诺等国际大型汽车公司。

另一方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虽然销量达到334万辆,但由于大多数为合资产品,因此一汽每辆车的利润仅有27元,如果说合资中方是躺着赚钱,那也意味这一汽自主品牌亏损较为严重。

通过上市车企的财务数据对单车利润做出的排名来看,商用车和新能源车型由于售价较高,单车利润则排名靠前,另外也不乏盈利亏损的企业,除了特殊的因素外,亏损已经为该车企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随着汽车行业将进入自动驾驶、电动化、互联汽车和环保等大方向,各种先进技术的实用化阶段。各厂商难以单独筹集先期费用,追求规模优势的行动将加速。

除了品牌号召力之外,今后合作战略的巧拙或许也将对每辆车的利润造成影响。同时国际局势的发展也将对汽车产业的成本带来变化。

推荐阅读

【试驾】东风标致5008 GT版 近距离感受法国品牌设计的高端

【回归】20多年的香港 遍地豪车,为何唯独不见国产车?

【投稿】快来!带你上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