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中美贸易战火力全开,整个汽车圈炸了

2018年07月29日 10:55:06
分享到:

1、“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

7月2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通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已经上线,自即日起,乘用车企业可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燃料消耗量积分转/受让、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

null

同一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公告2018年第34号)公布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这一核算情况等于明确各车企可转让、交易的积分数量,或者是需要抵偿和购买的积分亏空。

Autodealer点评:自工信部披露了2016年中国乘用车企业新能源积分情况后,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车企们在新能源的布局正在不断加快,然而很多“油耗大户”还是负债累累,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买分的方式来抵消负债,相信“双积分”交易正式开启后,诸如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会有不小的进账。

2、一汽东风长安将成立共享出行公司

7月5日,长安集团总工程师汪正胜透露,一汽、长安、东风三方将共同联手进入共享出行行业。这意味着三大央企去年12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始走向落地。

null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拓展海外市场以及探索新商业模式四个领域展开合作。其中新商业模式即指加强汽车共享、出行服务、汽车产业新生态的前瞻性研究与合作,共同谋划参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

Autodealer点评:在合资车企股比即将逐步放开的当下,留给国有汽车集团的时间不多了。虽然目前外资车企均表示,在中国市场合资合作很重要,不会改变现有格局。但并不排除未来会进行可能性尝试。而一直以来比较依赖合资企业的国有车企需要不断寻求突破,否则可能面临淘汰出局。

3、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年内二次合作

7月5日,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根据合作内容,长安汽车与比亚迪有意向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资本合作,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拟联合成立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null

这一合资公司未来不久将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合资公司将聚焦于动力电池生产、销售等业务板块,产能按照10GWh规划,分阶段实施。同时,长安汽车亦将入股比亚迪电池业务板块,双方通过股权关系和资本纽带建立起更为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7月4日,长安汽车还与华为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在各自技术和产品基础上建立联合创新中心,促进汽车智能化发展,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创造5G时代人、车、生活一体化的移动出行新空间。

Autodealer点评:先不谈汽车巨头与通信巨头的联合到底想要做什么,单说长安与比亚迪这次“各取所需”的合作,无非是市场洗牌倒逼的结果。从动力电池市场而言,两年多时间里,消失了近三分之一的玩家。在主机厂与电池企业抱团作战的当下,下一个牺牲的“沃特玛”又会是谁呢?

4、中美贸易战火力全开,整个汽车圈炸锅了

7月6日起,中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约340亿美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汽车类商品涉及28项,范围涵盖越野车、小客车、货车、变速箱及零件等等,燃油车、混合动力电动车(非插电及可插电)、纯电动车等类别。

null

这是中国对美国发起贸易争端的应对和反制措施。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原本,中国已于7月1日正式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根据最新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也就是说,7月6日起,美国产的汽车关税从15%上涨到40%,非美国产汽车不受影响,仍然执行15%的进口车关税税率。

Autodealer点评:从目前来看,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令汽车供应链、生产商和出口商都恐受负面影响,但若引发大规模贸易争端无疑将波及到美国的下游产品,并最终影响到美国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