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再被骗了!新能源车的真实续航到底怎么看?

2018年07月30日 09:43:33
分享到:

工信部不是说这款车续航里程是400km+吗?为什么跑了350km就over了呢?心里是不是瞬间有一万匹草泥马狂奔而去?

null

淡定,这种套路大家应该都懂的。而要最大可能地避开这些套路,你得先了解清楚什么是最大续航、等速续航、综合续航、工况续航,什么是NEDC、EPA、JC08测试标准。

null

最大续航与等速续航基本可以混为一谈,而这两者都没有太大的参考性。所谓等速续航,就是在一条没有弯道、没有上下坡、畅通无阻的笔直道路上,一直保持60km/h的速度行驶的距离,并且关闭所有的其他功能,就纯开车。这是一种太过理想化的用车环境,谁的开车途中没个坑,没个加速减速,没个红绿灯啊,所以这个续航看看就罢了,不要太当真。

综合续航和工况续航类似,工况续航是工信部标准下测出来的续航里程,它是目前国内各大车企都用的一个标准,所以还算可靠,有参考价值。

null

实际续航,顾名思义,是实际跑出来的续航里程,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它一般会比官方给出的低。实际续航有参考价值,但也不是最确定的数据。

说工况续航的时候,我们提到了工信部的测试标准,而说这个标准之前,我们先提一下欧洲的NEDC测试标准。它由市区工况和市郊工况两部分组成,分为4个市区工况循环、1个市郊工况循环,测试车辆负载100公斤。

null

·市区工况:在正常的市区行驶195秒,里程约4km,最高车速50km/h,平均车速19km/h。

·市郊工况:在郊区、通顺行驶的路况下,车辆行驶400秒,里程约7km,最高车速120km/h,平均车速63km/h。

欧洲的NEDC测试标准考虑到了路况,但没有考虑到天气因素,比如天热开空调时的耗电量与正常耗电量是有很大差异的。

null

null

而我们国家的工信部测试标准与NEDC测试标准是很类似的,4段市区工况循环+1段市郊工况循环,所以它可以和NEDC等同吗?

null

不!我国工信部的续航里程测试全程均在底盘测功机上进行的,而且,工信部在国家标准GB/T 18386-2005中提到:允许只采用市区循环进行试验,也就是可以省去高速行驶对电池消耗的测试。结果自然不言而喻了。

除了常见的欧洲和我国工信部的标准,美国与日本也有自己的测试标准。

美国:EPA标准

null

EPA标准包括4种工况循环:市区工况、高速工况、高速加速工况和能耗相对较高的空调工况。它比NEDC的跑法复杂、车速变化多,测试时间更长,还补充了空调全负荷以及高速、急加速的工况,测试车辆负载200公斤,可以说非常严格了。比较贴近日常的用车情况。

日本:JC08标准

null

JC08标准行驶时间约为1204秒,里程81.7km,平均车速为24.4m/h,最大车速81.6km/h。它会模拟车辆在拥挤城市中频繁的加速、减速、怠速等的状态,但高速行驶状态持续不长,所以其续航结果一般会比EPA标准更好一些。

小结:

这些续航都不能完全代表电动车最真实的续航,因为续航与车速、路况、天气、开不开空调、用不用电器、载了多少人以及驾驶习惯等都有关系。即使是同一款电动车,同样的路段,不同的驾驶者开出来的续航里程也是不一样的。

null

所以,大家不要纠结续航数字的准确性,而是要根据它的续航测试标准、电池容量与能耗,判断出这款车大概范围内的续航里程,再对比官方给出的续航,看看是否合理,这样选到靠谱的纯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