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飙到150km/h也没问题了,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你敢跑吗?

2018年07月30日 10:42:47
分享到:

众所周知,我国高速公路最高时速限制在120km/h,而汽车时速表大多在240km/h,这就导致在车况好的情况下,车辆轻松就到了120km/h,让人不得不减速。不过更多的时候,车况并不好,如遇到道路拥堵,区间路段测速,日常速度也只能开到90km/h左右,速度根本起不来。

null

最高速度的设定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基于我国目前道路因素来设定,考虑到路面摩擦系数、防护栏的强度、车道宽度、坡度、曲率半径、标志大小均按照120Km/h标准设计。如果贸然提高标准,相关设计就要重新修改,而重建高速公路成本是非常高的。

null

但是这个设定也即将被打破,在今年年初浙江省首次提出了“超级高速公路”的概念,位于杭州、绍兴、宁波三地的杭绍甬高速公路将被打造成一条“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超级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预计要到2021年才进行试运行,未来建成后将成为高速公路的示范点。

借鉴国外领先技术 高标准打造

null

据该路段负责人介绍,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借鉴了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以及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的相应技术标准,为杭绍甬高速远期突破12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

最高时速达150km/h 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null

依据这条“超级高速公路”设计标准,速度最高可达150km/h。建成后,将日常90km/h的平均速度提升到20%—30%,缩短了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

绿色环保 边开边充电

null

不仅只是速度上的提升,而且还加入了很多“黑科技”在里面。随着电气化发展的趋势下,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将在服务区、收费站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以及充电桩等设施为新能源车充电。未来还规划实现移动式充电,既一边开车一边充电。

无人驾驶是最终的目标

null

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会通过智能化和容错设计,来提升道路系统的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实现全天候快速通行。远期计划将基于高精定位、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综合技术接入系统,为未来无人驾驶做好了准备。

但是提速固然想法是好,但是也有很多以下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驾驶员素质

null

在德国部分高速公路并不限速,但是其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很低,这和驾驶员的水平和素质有极大关系德国的驾照是非常难考的,并不是技术不过关,主要是苛刻的安全意识容易出错,这点与我们恰恰相反。同时德国在工业上的严谨是世界公认的,虽然部分路段不限速但也标明了最理想的速度控制在130km/h,一些大巴车,在每隔1个小时就要进出服务区,然而不是去加油,而是强行去休息。再来看看我们身边一些例子,一些连续开10个小时以上的货车、大巴并不在少数,另外变道超车也是家常便饭,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考验车辆性能

null

在市面上很多车型中,德系车整体跑高速稳是很多人认可的,这与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对车辆高速稳定性设计有一定联系。德国本土品牌众多,车辆在安全性方面也比较丰富,大多人买车也是以本土品牌为主,所以基本上车辆性能很一致。而在国内,汽车品牌参差不齐,有的甚至连安全气囊都没有,对于跑120km/h的速度就已经很危险了,而150km/h时发生事故生还率基本为0。另外一些面包车、货车以及那些重载的货车在上坡路段的速度远远达不到,即便达到了在遇到紧急刹车情况也是非常危险。所以在这种条件下如果限速太高,各类车辆的速度差距会太大,进一步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

总结:

综合来看,在国内,虽然硬件达到了,但由于每个人开车习惯不同,车辆性能参差不齐等情形,还达不到德国不限速对于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标准,所以尽管速度提高了150km/h,估计通车后,也很难有太大的改进。不过这项举措为未来高速发展建设提供了一大动力,尤其移动充电这项举措还是很有划时代意义。同时,配合后续在相关法规以及智能化安全管理作用下,相信其结果还是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