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实用主义,雪佛兰为何推出“5+2”布局的轿车?

2018年07月31日 04:47:18
分享到:

原标题:新实用主义,雪佛兰为何推出“5+2”布局的轿车?

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产品深耕、细分是核心竞争力。面对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中逐渐兴起的“时尚与实用兼顾”的新实用主义消费观,按照传统意义上的车型分类方式,已经不再能跟得上消费需求的变化。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雪佛兰沃兰多正是这样一款跳出传统思维的桎梏,打破原有车型分类方式的边界,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全新车型。所以,我们不必纠结沃兰多究竟属于什么车型,关键在于它能否在个性、时尚之上,实现对年轻消费群体多场景、全功能的用车诉求满足,在市场上重新定义“新实用主义”。

国内市场需求的演化

过去10年间,乘用车市场份中,轿车、SUV销量占比此起彼伏。轿车销量占比一直呈现下滑趋势,在2015年首次出现1.5%的负增长,2017年,轿车的销量更是剧烈下滑6.2%至1175万辆;而SUV销量占比从2013以来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7年达到了43%。两者的销量占比逐渐接近,这是国内市场10年演化的基本节奏。因此,唱衰轿车的言论不绝于耳。

SUV的销量占比在众人的期盼中预计将超过50%,而美国汽车市场SUV的销量巅峰占比仅仅达到46%。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发生较大分化,今年上半年SUV 10.2%的增幅虽然仍是增长最快的品类,但相比去年同期17%的增幅已有了大幅回落。相比之下,轿车则是终止了连续下滑的局势,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5%。

2018年6月,轿车创下了同比9%的增速,远高于SUV 0.5%的增幅。轿车的回暖,SUV的增速放缓,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极有可能迎来增长拐点。两大品类预计都将迎来结构性调整,相互竞争的态势预计将减缓,借鉴融合的趋势日益加强,这就意味着在两大品类之间存在较大的市场空白。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年轻人摆脱了PC端的诸多束缚,而更多UGC平台、知识经济变现给了更多年轻人传播自己、表达意见的机会。开放的氛围,让更多年轻人在现实角色之外,衍生出多维度、多化的虚拟身份。

这就是时下颇为流行的“斜杠(SLASH)青年”。“斜杠青年”的崛起,代表着工业社会以来,专业化分工体制的解体,也让更多年轻人发展出更多的能力和技能。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年轻人不再满足“单一职业”的无趣生活,乐于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生。生活方式的进步,必然连带着85-90后的年轻人群的消费理念、审美趋势一同升级。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催生出多样化用车需求。这就导致了年轻人在购车时,越来越不把购车级别与类别作为购车的限定标准,“时尚与实用兼顾”的车型会更受青睐。

“5+2”的新时代家轿沃兰多

2017年,雪佛兰深入洞察未来年轻群体的多元出行需求,推出了全功能运动概念车CHEVROLET FNR-X,同时拥有极致炫酷设计和前瞻科技,满足年轻人追求多功能、多场景、多个性的用车需求。2018年下半年,以“一车多能”为设计核心,继承FNR-X核心基因的沃兰多即将上市销售。

根据日前雪佛兰官方发布的沃兰多官图,沃兰多在外观上高度继承了FNR-X概念车前卫科技的造型。机盖隆起的的多根线条,使得整车更显硬朗;贯穿到尾灯的腰线,塑造出动感的车身姿态;同时整车还兼顾不错的通过性。

在“一车多用”的设计理念下,沃兰多创新地采用了“5+2”的座椅布局设计,带来了灵活多变的乘坐及使用空间。支持前后移动的第二排座椅,让乘坐者可以更自由地舒展双腿;可调节靠背角度的第二排座椅设计,进一步提升旅途的乘坐舒适感。第二排右侧座椅还配备了第三排一键进入功能,轻松实现第二排座椅翻折并前移,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入车内。

雪佛兰沃兰多还拥有领先主流中级轿车的2796mm超长轴距,带来的是第三排空间的进一步释放,外加大面积的坐垫,支持上下可调功能的头枕,沃兰多最大程度上解决了“第三排乘坐痛点”。同时,沃兰多的第二、三排座椅分别支持4/6、5/5比例放倒,在乘员数量和行李储物安排上能够自由组合。

在仅使用5座的情况下,沃兰多的后备厢容积可达479L,当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获得1520L的超大空间,甚至三排座椅满员乘坐时,沃兰多的后备箱仍能放下两只20寸的旅行箱。车顶的行李架设计也提供了额外的装载能力,实现了车辆空间的最大化利用。

Redline设计元素的加持,让整车内外饰更显运动、潮流。专属黑色内饰搭配红色缝线、熏黑的轮毂、进气格栅,契合着年轻人的激情,调动着他们的消费欲望。偏向驾驶座10度的倾角设计的中控台,配合悬浮式8英寸大屏的,让整车在人性化、功能化、科技化做到了完美融合。

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能力持续增强,“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加凸显,与此同时,“品质消费”也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旋律。12万元以上的中高价区,轿车的销量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中国乘用车的消费重心将由低价区向中高价区转移,配置丰富、表现全能却又个性化的车型或更受欢迎。

沃兰多通过“5+2”的魔术空间布局,满足了年轻人,多样化的生活场景用车需求;运动化和个性化的外观兼顾了用户个性化的审美;智能互联的娱乐科技、高效舒适的驾享操控又带给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良好的用车体验,诠释了其“一车多能”的新时代家轿理念。

同时,沃兰多全面的身手又满足了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一步到位的购车需求;在上汽通用技术的强力背书,沃兰多也能在“品质消费”的风潮中轻松应对。

雪佛兰的前瞻力

在2017年SUV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市场一片看衰轿车的情况下,雪佛兰却着手探索新的轿车市场,展现了雪佛兰对于对市场消费趋势的前瞻性判断:保持主流市场优势地位,并积极拓展细分市场,呼应了其“Find New Roads”的品牌口号。从概念车到沃兰多量产的快速落地,也体现了雪佛兰快速布局市场的掌控能力。

随着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拐点愈加显现,消费者对于车型级别的印象会更加模糊,将会造就更多的利基市场,这就要求车企对于据目标消费群体的喜好进行同价位段产品线的再细分。以雪佛兰沃兰多为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全能车型,会继续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多样化、多场景化的需求,带给用户更多的价值,也为带给车企在大基数下实现销量再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