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个聪明的买车人,你所看重的“三大件”到底价值几何?

2018年07月31日 12:15:10
分享到:
来源:了不起的车

要成为一个聪明的买车人,这篇内容你一定要看?

你觉得,有多少人把“三大件”作为购车的决定性因素?

卡叔

藕粉

很多吧?反正我接触过的,都把“三大件”看得很重。就比如上次说的,认为Jeep指挥官只不过是拉长的自由光所以不值……

市场的现状:三大件一样的车可以差价极大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现状。由于现在的平台化、模块化,市场上可以找到很多三大件一样的车。

你说的指挥官和自由光其实并没有什么代表性或者说服力,因为这两款车尺寸差异巨大,底盘不完全一样,发动机也截然不同。相反,一些三大件完全相同的车,更具有说服力或者代表性。

卡叔

如果是唯平台论,那么Jeep大指挥官的平台,的确是由自由光的平台加大尺寸发展而来。

Jeep自由光

最典型的例子,看过我们年考文章的应该立刻会想起来。一个自然是柯迪亚克途观L。这两款车甚至连底盘参数都几乎是一样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也都完全相同。属于实打实的“三大件一样”。如果“以三大件论价值”的话,这两款车应该价格相当才对。但事实上,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途观L比柯迪亚克贵了4万左右!4万元,对于20多万的车来说相当于20%的折扣,幅度可不算小了。更有趣的是,终端的表现居然是途观L要比柯迪亚克卖得好得多。

探界者昂科威也可以算是很典型的例子。它们在三大件上唯一的区别,在于1.5T版本探界者配备6AT变速器而昂科威选用7速双离合。这两款车的差价同样不小,而且终端市场同样是昂科威卖得比探界者好很多。

这还不算最夸张的。比如途观L与柯迪亚克,如果再拉上奥迪Q3,你会感觉差价更大。而它们的三大件,依然是大同小异的。

卡叔

如果我们将奥迪Q3的35TFSI时尚型与柯迪亚克豪华型比对,差价高达7万元的情况下,奥迪Q3在配置上并不占优(少真皮座椅、无钥匙、GPS、手机映射、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多前雷达、电动座椅、LED大灯、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藕粉

好像Q3还不能与柯迪亚克比,Q3小……

没错。真正与Q3比的应该是柯珞克。除了后独悬的差异,两者三大件也可以视为大同小异。后独悬算差价1万吧,但两款车同配的情况下差价能到10万!这也意味着三大件一样的情况下,Q3能比柯珞克贵50%!

卡叔

三大件固然重要,但对整车价值的影响远比想象的要小

类似上面所举的例子非常多,也不光是只适用于“大众家”。例如雷克萨斯NX丰田RAV4凯迪拉克XTS君越君威迈锐宝XL等等。

藕粉

发现了,都是因为品牌不同闹的。这说明,买车人还是看牌子呗!

这只是表象。例如你开途观L和柯迪亚克,感受不到产品的差异吗?奥迪Q3的驾乘品质,是柯珞克能比的吗?包括很多人骂的“换壳飞度讴歌CDX,它的驾乘品质是缤智能比的吗?

卡叔

藕粉

这倒是。

一款车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儿?品牌颜值这些暂且不说,最应该看重的,其实是它带个我们的感受。这种感受除了短期的,还有长期的。这就涉及到感官上的品质感、驾驶起来的品质感,以及(因为配件规格差异带来的)耐久性差异等等。

藕粉

OK。就是说用料不一样呗。比如高级的,包皮子、软内饰、豪华装修……

这是一部分。别小看这一点。第一,它对于一款车制造成本的影响很大、比三大件要大。因为好的材料才是“一分钱一分货”,而且很难通过上量上规模来大幅度降低成本。相反,三大件最核心的成本其实是在研发费用。只要产销够大,这一块的成本其实是很低的。第二,它对于买车人用车人的感受也是实打实的,而绝不只是“表面文章”。就好比把一辆奔驰,车架发动机底盘都原汁原味不变,然后把内饰换成“夏利标准”,价格便宜20%,你会买吗?

卡叔

藕粉

买啊!我买了,自己“换换换”……哈哈……

等你换完了会发现费的钱更多。先不说这个。关键还有第二项,即驾乘品质。大部分人觉得,三大件会对驾乘品质、动力、操控等各种驾驶有关的方面起决定性作用,对吧?

卡叔

藕粉

难道不是吗?

如果是的话,为什么你开Q3与开柯珞克的感受截然不同?

卡叔

底盘决定操控和驾乘品质,发动机变速器决定加速与油耗,这在很多人心目中几乎是“共识”。但实际上,这才是误区最大的地方。

先说驾乘品质。如果只是简单的“多连杆比扭力梁舒适”、“换装软一点的弹簧就舒服”,那车与车之间就不必再比拼“驾乘品质”了。因为大家都可以做的很好。事实上,要实现良好的驾乘品质,是非常费钱、费时间、费功夫的。而且光有这些还不够,还得有经验、有水平。这些方面的要求,其难度丝毫不低于开发一套看上去很复杂的悬挂。

你是不是觉得,一款车的底盘就是“悬挂”?大错特错。没有车身,那些悬挂都是“散”的。只有与车身组合在一起,才能称之为底盘。而光车身这一项,所谓“三大件”一致的车,就有很大的区别。

卡叔

藕粉

就是说,Q3的车身、途观L的车身和柯迪亚克的车身,是完全不一样的。

没错。不光形状不一样、结构不一样、材料不一样,而且研发投入的时间精力也不一样。一个好的车身,绝不是那电脑点点鼠标就能设计出来的。它需要反复的实验、调整。例如悬挂安装的点,往前或者往后一厘米,就有可能对驾乘品质带来天壤之别。记得比亚迪在研发宋MAX的时候,就因为一个点的调整,几乎让整个底盘的设计工作重新来过,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这个点不调整,三大件还是那样的,但出来的驾乘感可能完全不同。

卡叔

不光是设计本身更关键的还有调校。这也是一项非常费功夫的事儿。不同定位的车,在这个环节上用的技师水平、调校的时间和最终的要求都有不同。最后,出来的效果当然也会不同。

底盘调校只是一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如NVH工程,这也是非常系统,耗时耗力看水平的。同样的动力总成,因为隔音降噪和共振点处理的不同,驾驶感受也会有巨大差异——不光是噪音震动的差异,响应性、高速表现都会有不同。

卡叔

观点总结

这次还是我来总结吧。我们今天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很多没说到。总之,一款车的开发设计是非常复杂、工序极多的工程,它远远不是三大件可以决定的。对于购车人而言,看三大件固然没错,但如果仅以三大件来衡量一款车的价值,则会走入另一个误区。

卡叔

藕粉

那到底该如何看三大件,卡叔有没有建议?

三大件要看。主要看它们有没有明显BUG。例如技术明显落后于时代却分配在一款高端车上。或者某一个部件公认的有BUG,例如某些车的双离合变速器。如果这些都没问题,就多看看其他方面吧。

卡叔

藕粉

感觉是不是越是低端的车,三大件越是值得看,越是高端的车,三大件越是可以“淡定”一些。

没错!非常对!例如买五六万的车,三大件还是要关注的。相反,买五六十万的豪华车,三大件真心已经没有太多关注价值了。比如,你在比较宝马5系奔驰E级时,最后的决定因素居然是宝马的发动机更好或者奔驰的变速器多一个档,那就大错特错了!

卡叔

Thank You感谢您的阅读

更多精彩

来自瑞典的超跑大王——多图回顾柯尼塞格历史(上)

Jeep新牧马人的最大变化:终于可以“进城”了?

还在喷起价26万的5座指挥官?看完这篇再说不迟

超多共性的柯迪亚克与探界者,该选谁?

丰田Supra要复活了,所有有关牛魔王的消息都在这

关于柯迪亚克值不值得入手?这篇新车年考能你意见

除了超跑和老爷车,古德伍德上还有这些你没注意到

懂车人也说好,这几款被忽略的好车,或许是你的菜

奥迪Q5L没了全时四驱,却成了技术的进步?

为什么说奥迪Q5L错过了一次定价良机?

宝来和新朗逸的选择:真的是“随便选”吗?

真诚的希望得到您的转发和关注

关注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