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国际| 五大事业部瘦身成三驾马车 戴姆勒大规模重组2020年完成

2018年07月31日 13:12:1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原标题:汽势国际| 五大事业部瘦身成三驾马车 戴姆勒大规模重组2020年完成

庞大的组织结构带来的各自为政、运营成本高、协同效率低下的问题,正是国际汽车巨头正在着手解决的。继今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对集团组织架构进行系列调整,将原旗下12大品牌重新划分为三大品牌集团后,戴姆勒近日也发布公告,宣布将集团旗下现有的五大事业部拆分重组为三家全新的上市公司:即Mercedes-Benz AG(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Daimler Truck AG(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此次重组计划的目的是加强业务单未来的灵活性,同时更好地在不同市场提升业务增长潜能,增强各个板块的业务运营效率。

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未来计划”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此前戴姆勒集团旗下的五大事业部,分别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根据戴姆勒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在重组过程中,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和乘用车将进入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戴姆勒客车和卡车运营将进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而戴姆勒的移动出行业务将与已经独立的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合并,组建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本次架构调整被命名为“未来计划(PROJECT FUTURE)”,将涉及戴姆勒在全球60个国家的700家子公司,也将成为戴姆勒集团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框架调整。

戴姆勒方面表示,新的组织结构将让戴姆勒集团更加聚焦同时又保持活力和弹性。而独立后的子公司们,在聚焦自身核心业务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自主权去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三家新公司的总部都在留在戴姆勒集团的总部斯图加特,并且在德国证券市场公开上市。

在成立三家新公司的同时,戴姆勒集团还将继续保留,承担集团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和提供跨公司商业服务等职能。戴姆勒方面认为,此举将会让整个集团像此前一样保持一致。与此同时,一家为全集团提供资金支持的运营控股公司则仍将留在戴姆勒集团旗下,目前并无独立拆分计划。

戴姆勒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Zestche蔡澈表示,“未来计划是戴姆勒集团持之以恒的战略部署,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目前集团正在从技术、文化和架构三个层面进行重组。”

据了解,在经过董事会和监事会批准后,重组计划还将在2019年5月22日的戴姆勒年会上提交股东批准。如果获得通过,它将在2019年秋季具有法律效力。戴姆勒方面预计,2020年1月1日新的架构将就位,而戴姆勒需要付出的一次性成本预计将达上亿欧元,其中包括重组所产生的税费,以及全球架构调整所需投资。戴姆勒暂时没有公布三家新公司的最高管理层人选。

产业机遇与利润下滑双重背景下的变革

分析人士指出,戴姆勒此次大规模重组的决心既有汽车产业变革机遇,也有利润大幅下滑背景下的“被动”改变。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二季度里,戴姆勒遭受了十年以来最大的利润下滑。在戴姆勒发布的第二季财报中,戴姆勒集团售出了83.3万台车,比去年同期微增0.3%。然而集团营收反倒比2017年第二季度少了4亿欧元,报408亿欧元。最惨的是戴姆勒集团第二季度的利润表现——税前利润26亿欧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1亿欧元,下滑近30%;净利润1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25亿欧元下滑7亿美元,下跌28%。

在第二季各个主要业务的表现中,梅赛德斯奔驰在销量上表现不错。今年上半年,奔驰全球销量达到1188832辆。在中国,奔驰第二季度的销量还比去年同期大涨了11%,创下新纪录。然而,包括关税在内引发的价格变动(主要原因),以及美国供应商的火灾造成的暂时供货短缺,和奔驰为新技术付出的开支,让其收入比去年同期还少了4%,报226亿欧元。

而在戴姆勒的商用车板块,奔驰厢式货车、戴姆勒巴士业务,其税前利润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厢式货车从3.49亿欧元下降至1.52亿欧元,大巴税前利润从去年的7800万欧元降至6600欧元。只有戴姆勒卡车,维持了与去年相近的水平——营收90亿欧元,利润5.4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少了200万欧元。

戴姆勒这一季度最大的利润下滑,来自于戴姆勒金融服务部分。在Q2财报中,戴姆勒金融服务的息前利润仅有6600万欧元,比去年同期的5.22亿欧元下滑了近87%。

唯一值得庆祝的是,金融服务业务板块中的出行服务——包含car2go、moovel、mytaxi、Chauffeur Privé等等打车、共享汽车品牌——已经在全球110个城市中积累了4240万用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这也是为何移动出行业务将成为戴姆勒旗下的三大主力板块之一。

作为第一批进入汽车共享业务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早在2008年,戴姆勒就率先推出了Car2Go共享汽车服务,该项目作为创新形式的租车服务,打破了传统租车企业按天计费和门店还车的运营模式。据统计,目前Car2Go在全球拥有约270万的注册用户,运营车辆共计14000辆,涵盖戴姆勒旗下多款车型。此外,戴姆勒还在欧洲推出了Mytaxi业务,其注册用户超过 1100 万;而戴姆勒还在 2017 年 9 月向共享出行初创公司 Via 注资 5000 万美元,推共享出行服务。今年3月份,戴姆勒集团与宝马集团签署合约,双方计划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用以整合各自旗下的出行服务的业务模块,包括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新四化”席卷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巨变,车企纷纷或主动或被迫转型,戴姆勒也不例外。在“新四化”表现最明显的中国,今年2月,奔驰与北汽集团签署协议,将投资119亿元在中国新建豪华车生产基地,用来生产EQ系列纯电动车型和其他奔驰车型。就在重组方案公布的前一天,戴姆勒也宣布了其已与百度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双方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的战略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