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移动出行大战即将爆发,奔驰宝马这次又要领先了

2018年07月31日 14:20:43
分享到:

所谓树大分枝,人大分家,这是一种很自然的规律性,树分枝是因为让树叶更加茂盛,人分家是为了让一个家更加兴盛。当一个企业的规模越做越大的时候,相应的管理、发展等系统不得不升级,分开管理则是最省事儿的办法。

2018年7月26日(当地时间),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了公告,宣布正式通过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将现有的五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大公司: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卡车公司和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全部都统一在戴姆勒股份公司旗下。

null

这个被称作“未来规划”的计划已经通过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预计将在2019年的股东会议上进行表决,并在2020年正式落地。

本次戴姆勒精简方式的重组里有一个亮点,就是戴姆勒将移动出行板块单独成立了一个公司,使其成为了三足鼎立中的重要一足。

null

与移动出行的缘分,戴姆勒算得上是整车企业的开山鼻祖,率先创立Car2go分时租赁服务,随后进入中国市场打造了Car2share(目前已经与Car2go合并),此外还有moovel P2P共享平台、我的出租车等等打车及共享汽车品牌,戴姆勒已经在全球110个城市积累了4240万名用户。

null

出行服务在未来出行趋势,根据相关数据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市场2015年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681亿人民币。已有权威的调查数据显示,单就网约车市场而言,中国的市场已经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3000万用户、5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1700万用户、300亿美元。已经有相关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规模将达到2678亿

巨大的市场对传统车企而言又怎能不构成诱惑呢?在整个移动出行服务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各大车企的布局重点,除了戴姆勒、宝马以外,2016年12月,大众汽车宣布成立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MOIA;2016年3月福特汽车成立智能移动子公司。2016年通用汽车也向美国的Lyft投资了5亿美元,并在同年3月以超过10亿美元的金额收购了以自动驾驶起步的Cruise Automation公司,笔笔投资都不可小觑。国内的一线品牌比如;东风长安一汽者三家组成的巨无霸也在移动出行上加大和合作的力度;以及北汽集团一直在运行的分时租赁业务等等。

null

在欧洲,能与戴姆勒的Car2Go匹敌的也就只有宝马的DriveNow,在今年3月份,戴姆勒与宝马宣布了合并旗下的共享汽车、网约车、停车以及充电等相关服务,并将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双方共同经营。所以分与合的规律也并非像某些媒体引申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天下大势,而是建立在一定的规模上的。

null

随着近两年的整车业务下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出行方式的改变,传统车企似乎早就该觉悟的。现代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仅靠生产整车已经完全不够满足企业的利润目标,再加上互联网企业一个比一个会玩,为了生存,将不得不根据当下需求来满足消费者。出行方式的改变也扭转了车企的盈利模式,以前只是单纯的卖车,如今汽车的产业链的加长让车企有了再次创业的机会。

随着传统车企加入的网约车、分时租赁服务中来,以戴姆勒和宝马这种在硬件上有着先天优势的车企而言,互联网公司面临的将是挤压和重组的命运。但是在大数据收集和软件应用上,互联网公司更有经验,未来即便是强强联合也并会奇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