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4S店的蔚来靠什么经营客户?李斌对于传言怎么看?

2018年07月31日 15:26: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没有4S店的蔚来靠什么经营客户?李斌对于传言怎么看?

五月,上海首家NIO House(蔚来中心)在兴业太古汇开业。两个月后,黄浦江畔的陆家嘴也迎来第二家NIO House。是什么令蔚来在相距不足7公里的地方布局两家NIO House?

与传统的汽车品牌不一样,蔚来汽车没有4S店,唯一与用户接触的实体网点被称作NIO House。在蔚来汽车的网站上,NIO House被放在“服务”一栏下方,而非与其他汽车品牌一样被标注为“销售网点”。那NIO House的属性是什么?用蔚来创始人李斌的话来讲,这并不是卖车的地方,而是蔚来的用户和朋友们聚会的场所。

作为第七家NIO House,蔚来将其选择在上海的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这家全新的NIO House与其他NIO House有什么不同?蔚来为什么会选择在此开设NIO House?蔚来汽车的近况如何?李斌在第七家NIO House的开业仪式上解答了这些问题。

1

选址为了品牌和用户,装修和布置有别于其他店

7月28日,上海中心大厦一层迎来NIO House的开业仪式。熟悉NIO House的朋友都比较清楚,NIO House一般分为两个功能层,一层为Gallery,主要展示蔚来品牌和产品,可以看作是一个展厅,这个展厅基本人人都能进入。而二层包含了Living Room、Forum、Labs、Library、Open Kitchen、Joy Camp六个区域,这部分只对蔚来的用户开放,蔚来的用户及其朋友可在此开Party、办公、绘画等。但是上海中心大厦的NIO House却有所不同,两大区域为同层布置,中间以过道间隔,这亦是与其他NIO House在布置上的最大区别。

此外,上海中心大厦的NIO House装修风格也与其他蔚来中心有所差异。水磨石地面与枫木材质墙面完美结合,极简的设计风格形成了未来感十足的空间氛围。Gallery展厅区域的圆形天花造型由不锈钢打造,与地板的“圈”造型相呼应,也蕴含了蔚来NIO圆形logo的素。

在谈及NIO House为何会选址在这样租金高昂的地标建筑时,李斌称,蔚来是一个源于上海的高端汽车品牌,与上海中心大厦一样能代表上海,同时,蔚来中心并不是卖车的地方,而是蔚来用户及其朋友聚会的场所,因此,必须满足交通的便利性。

2

ES6与ES8共线生产,广汽蔚来或是主打性价比的品牌?

开业仪式完毕后,似乎压轴戏才刚刚开始。在采访环节,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向李斌。其中产品的品质、车辆安全性、ES6进展、公司盈亏、广汽蔚来合作等问题都被提及。而对于特斯拉上海建厂一事看法,李斌称没有压力,蔚来在产品和服务上都优于特斯拉。

首批ES8在6月28日完成交车,也兑现之前在上半年交车的承诺。而ES8是由江淮汽车代加工的产品,在品质方面存在不少质疑。对此,李斌则称,蔚来不会将未达到品质要求的车型交付给用户,安全性和基本功能都是值得信赖与可靠的。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的交车进度可以说是赶超了其他品牌,这一方面值得表扬。不过,ES8在软件迭代速度方面的表现仍有一些瑕疵。此外,轱辘哥还发现了一个小细节,无论是展车还是试驾车,车尾“江淮汽车”的标识“无一幸存”,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作为品牌即将量产的第二款车型,ES6也成了现场提问的焦点。李斌称,ES6的试制车已于今年5月下线,目前在合肥生产。因为依托于ES8完善的生产线,其量产时间会更快一些,但也正因为与ES8共线生产,可能会拖累ES8的生产进度。轱辘哥为其产能感到担忧,目前ES8的产能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又准备加入ES6共线生产,这会不会导致两款车型都“两头不到岸”?

(蔚来ES6)

关于此前蔚来产能达到三万辆、或将预亏50亿元左右的消息,李斌表示,蔚来是一家成立不到四年的公司,所付出的资金谈不上“亏损”,其更愿意看做是投资和研发费用。又将目前的蔚来比作“小朋友”,其尚未有赚工资的能力。蔚来作为一颗幼苗,需要投资人的“浇水”和用户的“阳光”才能帮助其成长。

当被问到蔚来此前与广汽和长安两家公司合作的目前进展如何时,李斌说到,目前这两家公司的CEO已经到位,正在组建团队与招聘。但其更愿意将与这两家公司的合作称为合创公司,不论是智能化技术还是商业化模式都是创新的,可以理解为蔚来和广汽或长安投资的一家创业公司,将来推出的智能化汽车在没有补贴的时代也能生存,而他们做的产品也是面向更广阔的用户。轱辘哥认为,蔚来有可能将品牌车型划分为高低两个级别,高端主打性能和续航,低一级别的品牌车型主要面向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蔚来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最为“靠谱”的品牌,无论线上线下都有较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系统,给准客户和车主都有着不错的体验感受。但似乎只有NIO House并不足够,蔚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临,比如售后维修,在全国九个城市13个网点中,有10个仍未开业。比如充电桩布局,目前仍未看到蔚来的公共充电桩出现,而这一点,小鹏汽车就做到了“未见车先建桩”的布局。要知道,现在很多国家电网的充电设备都不能正常使用。再比如,二手车保值率问题,似乎蔚来从未提及二手车回购政策或是二手车销售业务,而这一点,特斯拉的做法更值得学习。售后服务不仅体现在人文关怀层面,更重要的是凸显汽车的价值和使用便利性。所以,高端不只是由售价和定位决定的,而是需要更深入更人性化的服务体验。

蔚来ES8很好,但蔚来走到了哪一步?

两名大将就位,广汽蔚来已厉兵秣马?

蔚来请三位“诺奖”得主,到底想传达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