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灯不是你想走就能走,“闯绿灯”同样罚款又扣分

2018年08月01日 10:37:57
分享到:
来源:动力灯改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常识。但有些情况下,通过绿灯后,第二天也会收到罚款扣分的短信。不要以为是警察叔叔搞错了,而是你真的违章了。这种情况被形象的成为“闯绿灯”,那什么情况下算“闯绿灯”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前方已拥堵,还硬要往前开

一般来说,红绿灯路口都是堵车的重灾区。如果发现前方已经产生拥堵,这时候即便是绿灯,也是禁止通行的。明知已经无法通过,还要往前开,导致车辆在路口中间进退两难,很可能把本来一个方向上的拥堵变成所有方向的彻底堵死,致使整个十字路口瘫痪。

对此《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规定:机动车遇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将被罚款100或200元,扣2分,不同地区处罚标准有所不同。

纵向车辆未走完,就已经窜出去

在红绿灯路口,假设我们南北方向行驶,这时绿灯已经亮起,但是东西方向的车还没有完全通过,这时的绿灯也是不能过的。应该让他们先走完,完全通过后,我们才能通过。如果一脚油门就插上去,除了吃单子,也会很危险。

不听交通指挥

在一些交通拥堵的路段,经常会有民警或者协警现场指挥交通。这时遇上绿灯,你刚要往前开,但是协警或者民警一伸手说不让你过,那我们一定要听现场指挥人员的。因为现场执法人员的优先级是高于交通信号灯的。

如果仗着是绿灯,趁民警一不注意就开了过去,那轻则算是不服从现场指挥,罚款200不扣分,重则等同于闯红灯。罚款200扣6分。

拖拖拉拉过绿灯

绿灯亮了前车也不走,相信每个司机都碰到过。总有些司机连等红灯的这点时间也不想放过,要么看一会手机,要么赶紧补下妆,总之不管做什么,就是看不到绿灯已经亮了。这种行为除了严重影响路口的通行效率外,也已经构成了违章!

红灯该停,绿灯该走,如果绿灯亮了超过3秒还没走,将会和闯红灯一样,被视为“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罚款200扣6分。

忽略地上标线

还有一种情况,明明是畅通的绿灯,而我既没有抢行也没缓行,但还是可能吃到罚单,为啥呢?地上的标线没有看。过红绿灯路口时,除了要看信号灯,地上的标线也绝不能忽视。在直行车道转弯了,或者在转弯车道直行了,都要吃罚单的。

国外情况

美国:按照交规,遇堵车,行驶到路口时,即使通行方向亮着绿灯,也不可以再往前开,必须把路口和人行道让出来。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旦变灯,四个方向的车互不相让,把路口堵得水泄不通的情况,否则就会吃罚单。这也是洛杉矶市交警开罚单的一个常用理由。

澳大利亚:绿灯的意思是可以进入交叉路口,但这只是在你不能堵住路口的情况下。

新西兰:绿灯得遵循“拥堵规定”,那就是除非路口对面有足够空间容纳你的车辆,否则在十字路口、铁路与道路平交路口或者人行横道前不得穿行。

看完这些可能有些司机朋友会觉得,在中国做司机太难了,闯红灯被罚也就算了,“闯绿灯”也要被罚。其实虽然罗列了这么多,但只要我们在通过路口时,不抢行、不缓行、文明礼让这些情况都是可以避免的。

罚车子闯绿灯

不如把行人闯红灯的问题解决先

同意的,点个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