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2018年08月01日 15:05:13
分享到:
来源:丁丁说车

T-ROC探歌,终究还是最了解中国市场的那款大众……

文/丁丁 图/LF

一汽-大众T-ROC探歌终于上市了。

​国产版本在车身加长84毫米(4318毫米)、轴距加长77毫米(2680毫米)后,从一款小型SUV变身为一款入门级紧凑型SUV。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它是一汽-大众第一款SUV。你很难想象,这家车企竟然在没有SUV产品的情况下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车市销量榜三甲。

​它也是大众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第一款车。在中国,大众每次进入一个市场,都会激起不小的波澜

​所以,今天咱们聊三个话题……

​No.1 贵不贵?

乍一看,有点贵。仔细分析,又没那么贵。再想想,反正也不便宜,毕竟是大众嘛。​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13.98万-20.98万,一个相当大众的价格。

​这是小型/入门级紧凑型SUV中首款价格上限突破20万的车型。相比之下,丰田奕泽14.98万-17.58万,日产逍客13.98万-18.98万,斯柯达柯珞克13.99万-18.59万,领克02 12.28万-19.28万,本田缤智14.58万-18.98万。

乍一看,有点贵。但真的很贵吗?好像也未必。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我们拿官价17.58万的280TSI两驱舒适型与三个主要的竞品做一番对比。

​首先是大众集团的内战:探歌280TSI两驱舒适型PK斯柯达柯珞克TSI280豪华版(16.99万)。

​两款车拥有相同的平台和动力配置。价格贵出5900元的探歌多出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柯珞克为扭力梁)、主动刹车、LED大灯(柯珞克为卤素灯)、真皮座椅(柯珞克为皮/织物混搭)、车内氛围灯等配置;而柯珞克多出了自适应巡航、GPS、前排座椅加热、上坡辅助、主驾电动调节、自动空调、9英寸中控屏(探歌为6.5英寸)等配置。从配置的角度看,性价比大体相当。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第二场:探歌280TSI两驱舒适型PK丰田奕泽2.0L奕炫版(17.58万)。

两款车价格分毫不差。探歌多出了后驻车雷达、电动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腰部支撑调节、真皮座椅(奕泽为真皮/仿皮混搭)、后排出风口等配置;而奕泽多出了后排侧气囊、膝部气囊、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上坡辅助、9英寸中控屏(探歌为6.5英寸)、自适应远近光、自动空调、后排侧隐私玻璃等配置。

同样各有千秋,在一个水平线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探歌多出来的配置,用户可感知度稍高一些。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第三场:探歌280TSI两驱舒适型PK逍客2.0L CVT豪华版(16.88万)。

贵出7000元的探歌多出了主动刹车、后驻车雷达、定速巡航、发动机启停技术、自动驻车、真皮座椅(逍客为皮/织物混搭)、LED大灯(逍客为卤素灯)、车内氛围灯、后排出风口、全车一键升降(逍客只有主驾驶位一键升降)等配置;而逍客多出了18英寸轮圈(探歌为17英寸)、全景摄像头、上坡辅助等配置。探歌占据一定的优势。​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可能有人会质疑,逍客和柯珞克在终端都有不小的折扣,这么比不合适。但探歌和奕泽暂时没有折扣,只是因为它们是新车,过个半年一年,折扣当然也会有。

​而且我相信,半年到一年后,这四款车的终端价格都会在15-16万左右。这也是选购这个级别车型的绝大部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上限。

No.2 好不好?

我在不久前试驾过顶配版本的探歌。一句话概括试驾感受:这终究还是最了解中国市场的那款大众。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设计是探歌的第一个亮点。你一眼就可以认出这是一辆大众,但又会觉得这款车与大众家族的“套娃”很不一样,有着大众车少有的活泼。在所有的设计元素中,前保险杠下方的两个环形日间行车灯是探歌最具辨识度的部分。它们就像一双眼睛,赋予这款车灵性。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可选装与车身同色的内饰板,是探歌的另一个设计亮点。​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不过就内饰而言,较大面积使用的硬塑料是这款车一个比较明显的弱点。在这一点上,斯科达柯珞克反而要好一些。

后排乘坐空间是探歌的第二个亮点。就头部空间和纵向腿部空间而言,它与老款途观、现款X3、XC60、柯珞克处于同一水平,优于轴距更长一些的领克01/02,同级领先。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不过受限于车身宽度和较大的中央通道隆起,后排的第三位成员还是会坐得略为憋屈一些。同时,大众的设计师显然把更多的车厢空间分配给了后排,探歌的后备厢空间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驾驶感受非常“大众”,开起来就像一辆缩小版的途观L。转向手感轻盈,但指向的精准度不错,车身响应也比较积极。底盘调校比较中性。如果与硬邦邦的缤智比,舒适性要好很多。当然也不软,紧急变线或过弯时车身侧倾不会太大,经过比较大的坑洼也不会有明显的摇曳感。谈不上有什么激情,但跑起来很轻快。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这款顶配车型还搭载了大众的4Motion四驱系统和编号为DQ381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理论上说,4Motion能够提供更好的全天候、全路况能力,湿式双离合能提供更好的耐用度。不过就探歌的绝大部分使用场景而言,这些都属于锦上添花。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倒是10.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有些吸引力。这块液晶仪表盘拥有1280*480的分辨率,车速、油耗、续航里程、导航等十余种车辆信息,都可以在这块屏幕上全屏显示。不过这个仪表盘需要豪华版才提供。

整体而言,探歌是又一款在各方面都比较平衡的大众车。但是与那些中庸的大众相比,它又具备了难得的活泼和时尚。而大众的厉害之处在于,这两者又被融合得很好。​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它不像任性的丰田奕泽,为了炫酷的外观让后排变得压抑、逼仄,并且全系不提供天窗。它不像日产逍客,虽是这一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但身为这一代产品的尾款车型,竞争力已经只剩下“实惠”二字。相比本田缤智,它有巨大的空间优势。面对斯柯达柯珞克,一个VW车标就可以逼退对手。

如果内饰质感可以提升一些,探歌很可能成为一个爆款。即便是现在这样,这仍是一件大概率的事。

No.3 买不买?

最后,探歌值得入手吗?

​第一,如果你喜欢它的风格,并且可以接受其内饰质感,那么,可以买。抛开眼下还无法验证的质量可靠性,这款车买了你大概率不会后悔。​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第二,我比较推荐的车款是15.98万的230TSI自动进取型和17.58万的280TSI两驱舒适型。

前者拥有完全够用的动力(131马力的1.4T低功率版本)和基本配置(比较丰富的气囊、LED大灯、全景天窗、皮质方向盘、定速巡航等)。

后者拥有更为充沛的动力(150马力的1.4T高功率版本)和部分相对高级的配置(后方倒车影像、真皮座椅、6.5英寸触控屏、无钥匙进入/启动、手机互联等)。

三问探歌:贵不贵?好不好?买不买?

第三,你可能需要考虑的是什么时候入手。我推荐的两款车型,低配那款14万出头、高配那款16万左右,可以开始考虑了。

最后,预算充裕的同学请随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