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免新能源车船税为补贴退坡“续命”?

2018年08月01日 17:40:50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出现退坡,但另一方面新的政策仍在反哺新能源汽车。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该通知表示,关于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车辆需要获得在中国境内销售许可,且车辆的排量要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同时燃用汽油、柴油的轻型和重型商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应符合标准。

另外,关于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而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null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是对汽车产品节能减排的巨大促进,有利于消费者选择贴上节能标签的汽车产品,而且是终身减免税,是对消费者的消费利好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对“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推进,国家正鼓励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以及小排量汽车。而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也将促进我国新能源(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此前,国家正通过大额补贴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新标准下最低补贴标准档位是150Km≤R<200Km补贴为1.5万,当R≥400Km时可获得最高5万元的补贴金额。此外对电池密度、以及电控系统也有了更高的标准。

null

不仅如此,随着特大城市、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堵车成为了这些城市上下班的一道风景,为了控制汽车增速各个城市出台了相继的应对措施,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需实行了摇号、限行政策,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则采用了拍牌照、外地牌高峰限行政策,而广州也在今年出台了开四停四的限行政策。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不受限行政策约束。而且还可以,大部分城市直接上新能源牌照,节约了不少时间,北京则需要等到2024年后。

与此同时,工信部在前不久也公布了《第十九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本批次目录包括343款车型,其中纯电动汽车31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5款,燃料电池汽车3款。

此次公布的车船税最新的收费标准(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乘用车部分)为7个档次:

(1)1.0升(含)以下 60元至360元;

(2)1.0升以上至1.6升(含) 300元至540元;

(3)1.6升以上至2.0升(含) 360元至660元;

(4)2.0升以上至2.5升(含) 660元至1200元;

(5)2.5升以上至3.0升(含) 1200元至2400元;

(6)3.0升以上至4.0升(含) 2400元至3600元;

(7)4.0升以上 3600元至5400元。

虽然国家通过新能源补贴以及诸多方式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但网友仍认为充电基础少、车位被占用、续航里程短、充电时效慢等因素仍是制约消费者购买的原因。

null

null

null

从目前来看,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出现退坡,但另一方面新的政策仍在反哺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