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辆奔驰的利润等于中国车企出售1300辆车的利润?

2018年08月02日 01:51: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近 日,日本经济新闻公布了一组十分有趣的数据。日经对2017年年度销量超过一百万辆的主要汽车厂商公开的资料进行计算对比,对其中15个汽车品牌单车利润进行了排行。戴姆勒以单车利润5228美位居榜首,而我国车企车成绩远远落后,单车利润仅为4美元。

根据外媒统计的榜单显示,德系豪华品牌戴姆勒与宝马在榜单中遥遥领先,单车利润在5000美元上下,折合3万多元人民币,这差不多能在我国一线城市非中心地带够买一平米住房。

 

斯巴鲁高居排行榜第三位,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在我国市场一直销量平平,甚至在今年还闹出经销商“反水”新闻的斯巴鲁,在美国市场大杀四方,年销量接近7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66%。在美国权威机构评选的十款最值得买的四驱车型中,斯巴鲁占据半壁江山,足以见得美国人民对斯巴鲁的喜爱。

 

丰田大众位居第四和第五名。依靠着全球市场的出色表现,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强烈支持,丰田和大众挤进榜单前五名,一点都不出人意料。丰田以2623美元的单车利润,力压大众的1849美元,保持领先地位。

 

在榜单的前几名中,我们意外地发现我国自主品牌的身影,与FCA、本田单车利润相当,且单车利润高于日产、通用及福特等著名国外品牌的吉利汽车位居第八。吉利汽车在最近两年时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隐约露出自主品牌龙头的气度。吉利单车利润约为8500人民币,不仅成为单车利润最高的自主品牌,而且还让一众国外品牌望尘莫及,为自主品牌争了一口气。

 

 

从榜单数据中我们不难得到一个结论,豪华品牌在品牌溢价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是造成盈利能力大大领先其他对手的重要原因。要想在单车利润方面加强竞争力,构建、加强自身品牌影响力十分重要。

单车利润盘点让我们了解到豪华品牌在单车利润方面的优势,那在利润总额方面,豪华品牌能保持自身的领先地位吗?让我们看一下2017年《财富》对全球最赚钱十大车企的盘点。

 

从《财富》提供的数据来看,丰田汽车一枝独秀,无论是利润还是营收,都远远领先竞争对手。戴姆勒位居次席,通用、宝马、日产、大众等品牌位居其后。单车利润榜上有名的吉利汽车没有出现在此榜单中,取而代之的是我国的上海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以48.18亿美元的利润排行第八,虽然营业额低于排名第十的福特,但是利润却高于福特。

 

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2017年财报数据,上汽集团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还要归功于旗下合资品牌的出色表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个品牌常年霸占我国汽车销量榜前五,为上汽集团立下汗马功劳。虽然上汽自主品牌一直在努力追赶,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将差距缩小。

 

看完了单车盈利榜和年度利润榜,《汽车通讯社》得出了一个结论: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一定要构建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提升供应链体系的实力。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驰名世界,在有些地方甚至成为了豪华汽车的代名词,由品牌力做支持,自然能在市场上事半功倍。而丰田作为一个比较亲民的品牌,在品牌影响力上不如戴姆勒般强势,但是丰田的供应链体系是十分强大的,丰田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由丰田集团相应的子公司供货,这样就极大的降低了车辆的制造成本,提高了盈利,再加上丰田在全球销量方面的优异表现,成为盈利最多的汽车企业就顺理成章了。

 

我国自主品牌发展起步晚,虽然在近几年时间内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但是总体实力还是落后于国外品牌。自主品牌想要做大做强,成为世界性的汽车品牌,还是需要努力向国外品牌学习的,尤其是在构筑品牌影响力和提升供应链体系方面,需要大力加强。吉利和上汽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绩,这两方面均表现出色。虽然整体还处于落后状态,但是假以时日,自主品牌还是有机会成为影响国际汽车市场的著名品牌。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