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级之痛?长安6月新车销量解读!

2018年08月02日 09:18:02
分享到:

原标题:升级之痛?长安6月新车销量解读!

每月《童济仁汽车评论》都会独家撰文,对上个月销量排名靠前的乘用车企业的新车市场表现、销量结构及新产品布局做解读。每月关注对象分别为合资乘用车企TOP 3和自主乘用车企TOP 3。

2018年6月,长安汽车共销售新车64,881辆,同比下滑20.50%,环比增长10.98%,排名自主乘用车企第3名。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今年上半年进入销量TOP10的车企中,自主品牌首次达到半数。其中长安排名第7,却也是唯一销量同比下滑的车企。

但事实上,长安内今年上半年正在加快解决前几年的遗留问题,包括产品线结构梳理和品牌形象的树立。虽然未必能给销量带来立竿见影的提振效果,甚至会因为产品更迭造成市场表现的波动,但长远来看,长安需要这样的“刮骨疗伤”。

从销量分布来看,长安上半年的轿车基本维持稳定,SUV还有11%的增长,造成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正是MPV的下跌,这其中不乏因欧尚品牌转型带来的影响。

相比后崛起的长城吉利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的这一波调整来得稍晚了些,但从力度上看,长安是下了决心的。

长安:产品线梳理初步完成

长安销量:46,203辆,同比下滑18.01%,环比下滑0.13%。

【6月亮点】

1. 新一代车型的产品线结构梳理已经初步成形。

2. 产品更迭期里,长安品牌上半年仍然实现6.9%的增长。

【潜在风险】

1. 在售12款车型中仅1款6月销量过万。

2. 自上市首月大量铺货后,全新逸动3个月后销量归于平淡。

3. 6月SUV整个提增势减弱的背景下,长安品牌SUV出现下滑。

如果算上去年12月底上市的睿骋CC,今年上半年长安品牌共推出了睿骋CC、全新逸动、逸动DT三款全新轿车,以及大改款的CS75,下半年全新悦翔和全新CS35也将相继上市。

一年之内投放如此多的新品,对于长安的体系实力是一次大考验,但这也恰恰是前两年长安产品线调整节奏放缓所带来的后续效应。

首先,长安对于轿车产品线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形成了睿骋系列(中型车)、逸动系列(紧凑型车)、悦翔(小型车)、奔奔(微型车)的矩阵,并且也统一了轿车的家族设计语言。

不过,几款全新车型的市场表现也值得长安引起关注。

首先是价格下探至紧凑型车的睿骋CC,尽管在传播中瞄准了多数合资品牌的主流中型车,但从实际消费趋势来看,名爵6、帝豪GL甚至朗逸,都会成为热门的对比对象。但是尺寸上的优势,并没有让睿骋CC占到什么便宜,月销已经停留在2,000-3,000辆的水平。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口碑。上述几个竞品车型的热销,离不开口碑的形成:名爵6的“酷炫”、帝豪GL的“精品”、朗逸的“万能”。相比之下,睿骋CC并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口碑,或者说睿骋CC想要传达的东西与其真实消费者的需求并不一致:比如10万左右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配置水平,睿骋CC并不占优。

而3月上市的全新逸动及逸动DT,在首月完成超过2万辆的铺货后,5月跌至8,000+辆的水平,6月有所回升,但两款车累计也仅有万辆左右的销量。

目前来看,逸动与逸动DT的销量基本对等,逸动稍多。不过目前仅有1.6L的全新逸动和配备4AT的逸动DT,在产品线的丰富及产品力的传播上,仍然需要重点突出。

8月全新悦翔将作为长安轿车产品线新一轮更新的最后一弹到来,但从5-7万元的预售价来看,与逸动DT 5.49-8.09万元的指导价有很高的重叠度。为了不造成内耗,小型车与入门紧凑型车之间的差异化,是长安需要在这两款车型之间讲好的故事。

6月,长安品牌SUV下滑13.2%,除了去年同期还未正式上市的CS55,仅有CS35一款车型同比正增长。

北京车展上市的新款CS75,同样在上市首月大规模铺货后,销量逐渐收缩;CS55从年初的15,000-20,000辆销量,到近两个月在9,000余辆徘徊;反而是即将在下半年换代的CS35,目前需求仍然旺盛。

新品的保鲜与存量的延续,是车企生存的根本,而这其中很重要的即是找准消费者,契合他们的真实需求,并且有效地传播。特别是当SUV市场增速放缓、竞品不断增强的情况下,CS35、CS55、CS75三款主销SUV能否将用户维持在自己的盘子里,对于长安的销量有很高的重要性。

因此,长安需要为这几款SUV赋予一定的“标签”并反复强化,让消费者能够在众多同质化车型中始终对长安的SUV保有感性且清晰的认知。

与轿车高度统一的家族化设计不同,长安品牌SUV目前尚未形成较为统一的造型风格。不过从新款CS75和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全新CS35来看,偏向硬朗、平直、贯穿式的线条,会是未来长安SUV的设计倾向。

欧尚:商转乘之路并不平坦

欧尚销量:18,678辆,同比下滑26.07%,环比增长53.10%。

【6月亮点】

1. 欧尚A600上市,成为欧尚品牌环比增长的重要增量。

2. CX70依然承担品牌超过43%的销量。

【潜在风险】

1. 推出传统微客市场后,欧尚A600、A800这样的家用MPV需要提供更多支持。

2. 替代传统微客的欧诺S,尚未达到老款欧诺的销量水平。

欧尚宣布退出传统微客市场,是对当前微客市场不断萎缩的回应。而相应的措施包括用欧诺S承接老的微客用户基盘,用10万元以下的车型主打小城青年市场,用10万元以上的车型向主流乘用车市场进军。

不过,几条线的布局虽然在展开,但从销量数据也能发现一些问题。去年最高达到月销万辆水平的欧尚A800,6月已跌至3位数销量。因此,在上市初期为欧尚品牌提供重要增量的欧尚A600,后续销量同样有待观察。

欧诺S推出后,尽管价格基本没有变化,但目前并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欧诺的销量水平。而换装新LOGO、将主打主流乘用车市场的COS1°,仍处于前期预热阶段。

目前,欧尚品牌内表现最好的,仍然是CX70这辆注重功能性的SUV,单车占据了欧尚43%的销量。而欧尚规划的微客升级产品、小城青年产品、主流乘用车产品三条线,其布局铺开与植根市场,仍然需要时间来推进。而且,这个时间线,一定是以年为单位。

车市压力大的时候,恰恰是头部车企以其深厚的基础实现市场集中最好的时机,这其中口碑将会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口碑的创立、传播、根植、延续,事实上就是车企以产品拉升品牌、以品牌带动产品的过程。

相比另外几个头部自主车企,长安的口碑建立是最为迫切的。从今年开始的新一轮产品上市,能否如预期之中找准用户,并且传递出长安的品牌信息,在用户中建立起属于长安的标签,将决定其未来三到五年内,能否继续留在头部车企的阵营中。

往期回顾

两年内新车撑起九成销量?上汽通用五菱6月销量解读!

单一品牌销量仅次于大众?吉利6月新车销量解读!

本土品牌轿车市场:逸动和帝豪为何没能殊途同归?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