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斥613亿扩产新能源,日产欲赶超丰田、本田

2018年08月02日 10:07:5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日产在中国市场建成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厂后,将极大刺激其销量的提升,形成一定规模后,会大幅降低成本,并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

日产汽车CEO表示,“随着该公司寻求到2022年将其在中国的销量扩大100万辆,日产汽车可能会很快就在中国建设另一家工厂一事做出决定。”

null

“第一步是提高现有业务的产能,我们仍有一些扩展的空间。”CEO西川广人周一在阿根廷Cordoba接受采访时说。“第二步是我们可能会增加一个新工厂,产能在30万至50万辆汽车之间。”根据日产汽车的发展规划以及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来看,新工厂有望投产日产汽车旗下多款全新电动车型。

日产汽车的高管曾在2月表示,该公司计划五年内斥资1万亿日(约613亿人民币),将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

目前日产在华拥有8家工厂,年产能保持在170万辆。据日产官方数据中显示,2017年日产在华总销量为152万辆(包括日产中国、乘用车事业板块、东风英菲尼迪和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同比增长12.2%,远高于2017年行业增速,并且销量超过了另外两家日系汽车品牌本田的144万辆和丰田的129万辆。

null

不过一直以来,相较于本田以及丰田,甚至是多数自主品牌,在国外有着新能源优势的日产在国内却一直处于短板。

虽然旗下聆风车型在全球销量以及知名度都极高,但一直迟迟未能引入国内。另外,目前日产在中国市场只有两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楼兰HEV车型以及轩逸·纯电车型,其中楼兰HEV车型在今年1~6月销量仅为0.11万辆。

null

反观另外两大日系品牌早已在新能源市场有所布局,例如丰田在中国市场布局了卡罗拉雷凌凯美瑞双擎版本车型,其中卡罗拉HEV车型在今年1~6月销量达到了4.04万辆,同比激增37.62%。另外,本田则拥有了雅阁以及CR-V混动车型,逐渐已覆盖轿车到SUV细分市场,其中CR-V PHEV车型的销量在今年达到了1.33万辆。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日产汽车计划将其电动车年销量提升至100万辆,并在全新聆风的基础上,再开发8款全新纯电动汽车,要实现这一目标,增加现有工厂产能、扩建工厂都势在必行。

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汽车市场,各家外资企早已在国内摩拳擦掌,但苦于政策限制,禁止独资建厂。但随着我国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外商投资建厂的政策门槛得以解除,外资企业在华建厂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步伐将加速。今年7月10日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在上海临港建设汽车、电池工厂。有消息称,预计到2020年特斯拉将开始生产新的Model 3汽车。

而包括日产在内的众多外资品牌汽车想要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相竞争,除了提高产品竞争力之外,还将通过在华建厂来减少关税及运输成本等费用来增加优势。例如丰田近来也正考虑扩建其在中国的合资工厂来增加产能提高在华竞争力。

不过随着新工厂的建成,日产在国内即可生产旗下多款电动车型,除了可以减少进出口的运输成本以及进口关税等费用之外,日产在中国市场建成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厂后,将极大刺激其销量的提升,形成一定规模后,会大幅降低成本,并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