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级豪华SUV市场的战国时代

2018年08月03日 17:45: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前770年——公元前221年, 在这段被后人称之为春秋战国的550年间,不仅涌现了一批空前绝后的伟大人物,还诞生了数不胜数的传世经典。

 

前有家喻户晓的春秋五霸,后有让世人津津乐道的战国七雄,在那段漫长的岁月中,弱肉强食,列国兼并贯穿了整条历史主线,为日后的市场经济提供了丰富的指导思想。

 

常言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下越演越烈的中级豪华SUV细分市场,正在上演着一场硝烟四起的战国时代。

山河日下

眼下的中级豪华SUV市场,在历经一众豪华品牌的纷纷入驻,以及市场的优胜劣汰之后,显然已经步入了战国时代。此时此刻,眼下的奥迪Q5更像是独霸一方的魏国,不仅是该细分市场的开创者,也是该领域实至名归的销量王。

历史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奥迪Q5依旧独占鳌头,全年销量突破123,494辆,紧随其后的,则分别是奔驰GLC、宝马X3,销量分别为110,500辆、34,442辆。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奥迪Q5光彩照人的背后,却暗藏杀机。事实上,奥迪Q5之所以能够维持霸主的地位,离不开一系列终端优惠政策的猛烈刺激。即便如此,相比于2016年,奥迪Q5的同比销量依旧下滑了5.07%。反观,位居第二名的奔驰GLC竟然需要加价提车,而宝马X3则坚持进口销售渠道。

事实上,奥迪Q5霸权山河日下的深层原因,却逃脱不了自身产品力的极度衰退。自2008年正式引入中国以来,眼下的奥迪Q5已经十年未曾换代,至于换代也是浅尝辄止。

面对“闭关锁国”的奥迪Q5,世人不禁发问:奥迪Q5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两件事的发生

公元2018年7月,连续发生的两件事,对中级豪华SUV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

全新一代宝马X3迎来了自身的再一次换代,造型更为年轻运动,整体设计更为时尚,产品实力倍增。不仅如此,真正让中级豪华SUV市场豪强紧张的,还是全新一代宝马X3的身份转变,由进口,转国产,性价比自然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基于对驾驶体验的极致追求,宝马X3背后从来都不乏追随者,单从去年的销量数据便不难看出,即便进口价格居高不下,依旧取得了该细分市场第三名的成绩。

不难想象,经过换代和国产洗礼之后的宝马X3,已经具备了在中级SUV市场攻城略地的实力。

而在宝马X3高调完成了身份蜕变的一周之后,另一款车型的上市可以说彻底打破了中级豪华SUV市场仅存的平衡。时隔十年之后,奥迪Q5L姗姗来迟。

显然,奥迪此次是有备而来。全新奥迪Q5不仅在造型上完成了形象从塑,更是将一向引以为傲的科技标签进行了全新诠释。同时,还暗藏了一手杀手锏。在正式引入中国之前,全新奥迪Q5被再次送上了手术台,轴距拉长了88mm,达到了2908mm,至此奥迪Q5L正式出道。

暂且不论,眼下一众中级豪华SUV到底哪家强。但可以肯定的是,单论轴距长短的话,奥迪Q5L绝对是举世无敌的。至少,奥迪是这样想的。

除了来自于德系品牌组成的老牌霸主国家之外,在这个诺大的市场中,还存留着诸多二线、三线豪华品牌, 他们就像是夹缝中求生的诸侯小国一般。

暂且不论,眼下一众中级豪华SUV到底哪家强。但可以肯定的是,单论轴距长短的话,奥迪Q5L绝对是举世无敌的。至少,奥迪是这样想的。

四面楚歌

随着全新一代宝马X3的国产化,以及奥迪Q5L的全新换代,外加奔驰GLC的供不应求。一股来自BBA的力量,迅速在中级豪华SUV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此时此刻,眼下的中级豪华SUV市场更像是硝烟四起的战国时代。除了来自于德系品牌组成的老牌霸主国家之外,在这个诺大的市场中,还存留着诸多二线、三线豪华品牌, 他们就像是夹缝中求生的诸侯小国一般,虽然综合实力不能和战国七雄相提并论,但却拥有自己独到的品牌魅力和簇拥者,时刻窥探着眼前大国之间的东征西讨,寻求扩大自身市场的机遇。

在这些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XT5的实力不容藐视,2016年4月才上市的它却在2017年取得了63,748辆的销量成绩,同比上涨81.70%,以迅猛的势头成为凯迪拉克品牌的销量支柱。

同样值得一体的还有新一代沃尔沃XC60,以及全新英菲尼迪QX50,前者获得“2018世界年度车(World Car of the Year)”大奖的全新一代沃尔沃XC690,以独具一格的北欧风格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而全新英菲尼迪QX50则以黑科技——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让一众技术控惊叹不已。

正如古语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群雄争霸的中级豪华SUV市场中,所谓的独占鳌头,绝非是靠轴距的长短,或是终端优惠的几何,而是由产品的综合实力所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