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CVT升档故障

2018年08月03日 18:42:23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奇瑞旗云CVT低速换挡晚

2004年旗云,车架号:LSJDA21B44D054358

该车装配宝马迷你的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该车在D挡起步时还算正常,起步之后车速达到20公里/小时时,发动机转速开始上升,此时的车速并不随着发动机的转速提高,而是依然保持在20公里的时速,当发动机转速升高到2800转以上时,车速才开始随发动机的转速提升,车速在80公里/小时时的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左右,车速在120公里/小时时,发动机转速大约3000转左右,继续加速,车速超过130公里/小时,发动机转速突然提高,车速却不再提高,反而有降低的趋势,也就是说在车速超过130公里/小时的时候,变速箱就开始打滑了,不再有动力输出,车速低于130公里/小时车速时,就恢复了动力输出。在变速箱学习过程中,有个手动模式学习,在这个模式下,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60公里/小时以上。

这辆车因为事故更换了变速箱壳体、主动轮、被动轮钢带,换完之后一直没有低速档,起步困难,刹车熄火。笔者重新组装,并且调节阀体之后,车辆出现上述现象,但是勉强还可以行使,现在因为该车油耗太高,想再维修一下。

之前换过的住、被动轮和钢带,在上次装配时就发现有些磨损,特别是主、被动轮,底部磨损较重,所以这次维修首先更换磨损较重的主、被动轮和钢带。

由于该车的主、被动轮及钢带没有全新的售后配件提供,所以只能使用拆车配件。到货后,拆下变速箱,把刚发来的主、被动和钢带清洗后装到变速箱上,因为也不确定是不是和主被动轮有关,因此,把控制阀体也重新拆解清洗一遍,然后装车试车,结果出乎意料,变速箱起步后行驶到20公里/小时的时候,发动机转速即使达到4500转以上,车速依然是20公里/小时,就是说,换完主、被动轮和钢带后还不如之前了。

现在感觉到问题严重了,自己的判断有误。车速无法提高,首先怀疑的是前进离合器,把控制阀体拆下来,找到前进离合器的进油孔,先用压缩空气(压力调节到5公斤左右)实验前进离合器的工作状况,结果前进离合器工作正常,那就是控制阀体,再次拆解控制阀体,并且尽量寻找这款变速箱的维修资料,以清楚该车的油路走向,但是这款车的维修资料仅仅是简单的结构、和学习等内容,根本没有油路图。没有办法,用最原始的办法,从前进离合器的油道口往上找,无奈,前进离合器的油路走向太复杂,找了半天没找明白,还把自己找晕了,像转迷宫一样。

再换一个思路,找别的CVT资料作为参考,看其他CVT是怎么控制的,找到了一些CVT的培训资料,基本都是奥迪01J变速箱的培训资料,再仔细对比中发现,奇瑞CVT要比奥迪的CVT简单许多,奥迪的CVT油缸在施压和泄压时有两个油压控制,他有一个施压阀控制油缸的压力,让带轮的直径变大,还有一个减压阀,控制带轮油缸的泄压,两个压力的平衡从而控制带轮的直径,这种控制比较先进,然而这款变速箱却没有减压阀,油缸的构造也不同,这款变速箱的油缸只有一个进油孔,有压力时带轮夹紧,带轮的直径增加,泄压时,油缸带的拉紧力使带轮的直径变小(初级带轮),次级带轮又不同,次级带轮在油缸里面还有一个大弹簧,再没有油压的时候,弹簧的弹力把带轮推向直径最大的状态,油压和弹簧在同一侧,也就是说次级带轮的夹紧是油压和弹簧的合力。

再看该款CVT的控制,阀体上有一个初级带轮的控制步进马达,控制初级带轮的油压,在变速箱壳体上有一个次级带轮电磁阀,占空比控制型的,调节次级带轮的油压。另一个阀体上的电磁阀是前进离合器控制电磁阀,也是占空比控制的电磁阀。在就有一个钢带张力调节阀,根据初级带轮的位置控制钢带始终保持在拉紧状态。

CVT变速箱变速原理无非是控制初级带轮与次级带轮的直径,初级带轮直径越大,次级带轮的直径就应该相应的变小,以实现车速由低到高的变化。现在没有高速档,可以理解为初级带轮的直径过小,次级带轮的直径过大,所以没有高速档,初级带轮的油路控制相对复杂,所以先找次级带轮的油路,从次级带轮油缸开始往前找,通过变速箱后盖通到主油泵,主油泵的居然直接连着主油压(图1壳体油泵侧),也就是次级带轮的压力来自油泵的主油压,主油压一路进入控制阀体,一路进入次级带轮控制电磁阀,电磁阀调节后的油压进入到钢带张力调节阀。

现在我的理解是,次级带轮上始终有着主油压的压力,即使通过电磁阀泄压,那调节的还是主油压,次级带轮一直是系统压力,那初级带轮要想以同样的压力工作,并且拉紧钢带,通过钢带压力使次级带轮直径变小,那只有通过比次级带轮大的油缸直径来实现,可是,次级带轮还有一个超级硬的大弹簧和主油压形成合力,此时我倒是怀疑是不是油路搞错了,这几乎是不太现实的。又重新找了一遍次级带轮的油路,结果还是如此,绝对没错。

为了验证一下次级带轮的油压是不是主油压,在次级带轮外侧壳体上有一个油压测量孔,这个测量空与次级带轮油压相通,于是我接了一个汽油压力表测量,因为这之前侧过一个自动变速箱的油压,怠速时主油压也就5公斤左右,接好压力表启动发动机,结果爆表了,指针转了一圈被0位的限位钉挡住了,赶紧熄火,再看压力表,再也回不到0位了,废了一个表。

但是压力还是要量的,看空调的高压表压力最高可以达到35公斤,这个压力应该可以,又经过改造,接上了空调的高压表,启动发动机,怠速时的油压居然高达25公斤,稍一加速,指针就到35公斤的最高限了。

通过油压测试,进一步证实了次级带轮的油压就是主油压,那次级带轮的油路应该是对的,初级带轮是用步进马达控制的,在变速箱油底壳打开的状态下,打开钥匙,把换挡杆由P换到D的时候,步进电机有明显的动作,初级带轮的控制应该也是正确的,那问题应该出在前进档离合器,是不是离合器打滑造成的?这个变速箱有两个油压测量孔,一个就是刚才测过的主油压测量空,另一个在左侧半轴内球笼附近,是前进档离合器的油压测量孔,在此链接油压表,启动发动机,在P、R、N档时都没有油压,档位在D档时,刹车踏板没松开的时候,油压在0.5-1公斤左右,松开刹车踏板,轻踩油门,压力迅速升高,最后到了10公斤压力的时候,压力再在升高,从压力读书来看,这应该是正常的,在没松开刹车踏板时,电磁阀只给前进离合器很小的压力,以消除摩擦片的间隙,当松开刹车踏板,加速的时候,前进离合器电磁阀迅速提高油压,让前进离合器结合,将动力输送带初级带轮。

又排除了一个,那么剩下的就是初级带轮了(图2)。

还是从执行件向上找,初级带轮的进油口在带轮的顶端,通过油泵内测的密封环和油泵轴密封(图3),

由变速箱壳体的阀体供油口(图4)对初级带轮的油缸输送5公斤压力的变速箱油,初级带轮马上有动作,夹紧钢带,并且钢带移动到初级带轮的最外侧,就是直径最大的位置,通过这个测试,可以证实初级带轮的执行油路密封是好的。

现在就剩下控制阀体了,为了稳妥,直接更换一个控制阀体总成,同时连同次级带轮的电磁阀也一起换掉。可是结果真的令我很失望,失望的要流泪了,结果还是一样,只能加速到20公里/小时,即使发动机转速达到5000转还是一样的20公里。

到此时,对这辆车几乎失去信心了,先放一放,缕一缕思路再修。现现在变速箱机械部件几乎都换了,那么会不会是电器控制部分出了问题,再查一遍线路,用示波器检测前进离合器电磁阀及次级带轮电磁阀的波形,结果是前进离合器电磁阀波形正常,次级带轮电磁阀的输出几乎没有电压,又是一阵狂喜,终于又发现问题了。再看看初级带轮的步进马达的的工作情况,找来4个LED发光二极管,串联上约500欧姆的电阻(旧的尾灯上拆的),两个一组,两个二极管的正负极线并联到一起,这样无论马达的输出是正向还是反向,至少会有一个灯亮,两外一组两个二极管也是用相同的接法,这样4条线分别接到步进马达的2组控制线上,接好后,点火开关开到“ON”档,这时4个LED灯就开始不停地脚踢闪烁,闪了一会后,只亮一个灯,启动车,挂D档,LED灯又交替闪烁,之后还是亮一个灯。这样可以确定步进马达有输出的。问题似乎又明朗了,应该是次级带轮的输出有问题,但是手头没有变速箱电脑,关键是虽然感觉是次级带轮电磁阀没有输出,但是心里还是不太踏实,为了保险起见,给次级带轮一个打铁信号,强制让电磁阀打开,如果变速箱马进入高速档,那就可以确定是变速箱电脑有问题。在次级带轮侧连接上油压表,再次启动发动机,监测初级带轮步进马达的LED灯开始不停闪烁,换到D档,松开刹车踏板,看此时的油压是25公斤,然后再次级带轮电磁阀的控制线上并联一根线,把这根线直接打铁,此时车速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低速档,看油压表,此时的油压已经降低到17公斤,松开次级带轮电磁阀的搭铁线,油压马上恢复到25公斤,看来还是没有找到原因,电脑应该是好的。到现在,已经把外围的和执行原件都排查过了,而且都没发现问题,是不是变速先内部的装配不对,还是在拆开看看吧。重新把变速箱拆下来,解体。这回真的有发现了,初级带轮靠近油泵侧的一个喷咀断了,但是这个喷咀是不是会影响变速箱升档呢?这还要研究这变速箱的油路,没有维修手册真的很累,再次慢慢的理顺油路,同时打电话订货喷咀。

从喷咀往上找油路,喷咀在油泵侧(图1初级带轮侧喷咀),他的油压来自控制阀体(图4初级带轮侧喷咀/初级带轮加力),再找对应的阀体上的位置(图6到前进离合器),再打开阀体,顺油路再往前找,这路油压居然在初级带轮步进马达对面的调节阀的底部(图7初级带轮调节油压),而正是这个油压,推动初级带轮控制阀向上移动,打开主油压通往初级带轮的油缸,而初级带轮控制步进马达是调节这个控制阀上面的弹簧的弹力,步进马达并不是直接开启初级带轮控制阀,发的打开程度取决于底部油压的大小,也就是说来自前进离合器的压力越大,初级带轮控制阀被向上推得幅度就越大,阀打开的开度就越大,那初级带轮油缸内的压力就越高,再返回到喷咀,喷咀断了,那他的节流效果就没有了,喷咀不节流了,那初级带轮控制阀底部的油压就没有了,没有油压,虽然步进马达调小了初级带轮控制阀顶部的弹簧弹力,但是初级带轮控制阀还是无法打开通往初级带轮油缸的油路,那也就没有高速档了,原来问题出在这里。

到货后,换上一个新的喷咀(图8),重新仔细装好,再次试车,这回车速随发动机的转速同步升高了,在举升机上可以轻松的跑到时速180公里。下一步就是按照该车的学习方法进行路试学习。

离合器自适应性学习(第一部分):该程序必须以可靠的离合器适配器为硬件基础,请按以下提示做。完成了这一步,才能进行下一步速率的适应性学习。-- 确保空调压缩机处于运行状态,如果可能的话。-- 在整个离合器自适应阶段,踩上脚制动器。确保按下列步骤运行A 。前进过程中的适应性学习-- 挂N档,等待3秒-- 挂D档,等待3秒-- 重复5次B 。倒车过程中的适应性学习-- 挂N档,等待3秒-- 挂R档,等待3秒-- 重复5次速率适应性学习关掉空调n 确保ATF温度在25度以上,如果温度低于25度,车在N档,发动机怠速运转知道油温上升到25度。n 开始速率适应性自学习程序:n 挂D档n 节气门从初始位置开始踩油门,再平坦路面上加速至100km/h,然后松开油门注意:松开油门减速过程中不要使用任何制动器。注意:在初期这样的速率适应性自学习阶段,车速50km/h时发动机转速为5000-6000转是正常现象。在以上的减速过程(不要使用任何的制动器)中,变速箱的速率适应性自学习就会发生,发动机转速从5000降到2000时,每一步降低500转,从2000降到1400时,每一步降低100转。降到1400转后,该自学习阶段结束。-- 让发动机减速停止手推模式和运动模式在完成了速率适应性自学习后,要对手推和运动模式进行测试,观察变速箱是否有这两个功能,按以下步骤进行:n 向右移动操纵杆使变速箱处于运动模式,然后向上推操纵杆挂1档。n 均匀加速(切勿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转速到3000转后依次升一档,直到每个档位都挂一次(此时车速大概为100km/h)。n 向左和右后移动操纵杆使变速箱处于运动模式。n 踩制动器使车辆停止前进。离合器自适应性学习(第二部分):现在,变速箱油的温度应该较高了,可以进行第二阶段的离合器适应性自学习。n 打开空调,如果可能的话。n 在整个离合器自适应阶段,踩上脚制动器A 。前进过程中的适应性学习-- 挂N档,等待3秒-- 挂D档,等待3秒-- 重复5次B 。倒车过程中的适应性学习-- 挂N档,等待3秒-- 挂R档,等待3秒-- 重复5次倒车行驶实验n 挂R档。n 轻踩油门加速到15km/h。n 刹车停止。读故障码n 读出故障码。n 如果发现有故障码,请采取必要的措施。把所有以上的学习过程全部做一遍后,再试车,车辆行驶正常,之前的故障现象消失。通过这辆车的维修,得出一个结论,维修手册是不不可少的,没有手册会走很多的弯路。这辆车就是很典型的没有手册的车型,希望这种车型的油路图能尽快出现,以供大家学习。

如果有任何建议或想法都可以在评论区讨论或者转发哦,技师帮第一时间内都会回复的,喜欢技师帮的也可以关注一下技师帮,精彩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