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坡时为什么不能挂空档?如果挂空档会怎样?

2018年08月04日 08:10:33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汽车的空档滑行是指在机动车行驶中,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断开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的联接,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对于手动变速箱来说,就是把变速杆放置在中间位置;对于自动变速箱来说,就是把变速杆放置在“N”档位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面明文规定:汽车下坡时不准空档滑行和熄火空档滑行。在考驾照路考的时候所列出的扣分项目中也规定空档滑行3秒以上,考试不合格。那么法律为什么要严格禁止空档滑行特别是下坡空档滑行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汽车下坡空档滑行会发生什么。当汽车下坡空档滑行时,由于重力的作用,汽车的速度会逐渐增加,这是非常危险的。为了控制车速,我们就要频繁的踩刹车,当刹车过于频繁、超过了制动器的散热能力,制动器的温度会迅速上升,从而引发制动器的热衰退现象。此时制动器的摩擦力矩显著下降,制动力严重不足甚至会完全丧失制动力,制动距离变长或完全刹不住车。高速公路上经常有一些大货车在下长坡后刹车失灵,主要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汽车在下坡时空档滑行,仅仅依靠汽车的刹车系统控制车速是非常危险的!而采用发动机制动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发动机制动是指利用发动机的压缩行程产生的压缩阻力,内摩擦力和进排气阻力对驱动轮形成的一种反拖制动作用(手动档的车型可以挂着档停放在坡路上,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当发动机产生制动作用时,汽车受到空气阻力、滚动阻力以及发动机内部运行阻力的共同作用,车速会逐渐的降低,直到汽车的重力与汽车所受到的阻力平衡时,汽车将会以一个较低的恒定速度下坡,而不需要踩刹车来控制车速。这样就不会产生制动热衰退,刹车系统始终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以应对紧急情况,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但是,发动机能够产生制动作用有一个前提,就是变速箱必须在档位上。如果变速箱在空档位置,发动机与车轮断开联接,它们之间互相的驱动与牵制作用都不存在了。此时,无论车轮以什么样的速度转动,都不会影响到发动机,也就是说,发动机不再有制动作用了。所以,汽车下坡时必须挂着档位上,以保持一定的发动机制动,避免长时间使用刹车来控制车速。由于变速箱的档位越低,发动机产生的制动力越强,因此坡越陡,我们挂的档位越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