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B+轮40亿融资后,小鹏汽车为“换道超车”卡住最佳身位

2018年08月04日 09:29:5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8月2日,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一年两个月内,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100亿人民币。根据这一轮的融资规模,小鹏汽车估值已经达到近250亿人民币。

本轮融资,小鹏汽车引进了包括春华资本、高瓴资本、K11和钟鼎创投等全新高质量投资方,此前的众多投资方也对公司前景继续看好并增加投资。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小鹏汽车依然能够持续获得大规模、高质量的资本青睐,说明了投资机构对小鹏汽车模式和执行能力的认可。

null

小鹏式崛起

近年来,受行业趋势和产业政策的影响,造车新势力的阵容不断扩充。据博世中国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已经超过60家,可谓规模空前。

然而,传统汽车阵营及舆论对轰轰烈烈崛起的新势力们怀有不同看法。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没有资金的支持一切造车计划都是空谈。要在被传统车企占据的市场中杀出重围,造车新势力就必须要在资金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但是,随着造车运动的深入,资本相比于初期的冲动,现如今变得愈加谨慎,它们要么不轻易出手,要么就力求必中。在对造车新势力的投资过程中,资本已经愈发青睐强者、向金字塔尖汇聚的趋势愈加明显。

null

过去的一年,尽管国内有数以百亿计的资金流入互联网造车领域,然而,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宣布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的造车新势力却仅有6-7家。显然,这样的融资规模远不能保障造车新势力们脱离“危险地带”(何小鹏和李斌都曾被表示,一个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阶段所需要的资金至少需要200亿元)。

粥虽然多了,但是和尚更多了。对于“求钱若渴”的造车新势力们而言,钱永远都是不够的。因此,对资本的吸引能力,不仅是能否生存的保障,更是业界对企业信心高低的体现。

从去年5月到现在,小鹏汽车完成了多轮融资:从去年5月到现在,小鹏汽车已完成多轮融资。A轮22亿元由神州优车旗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A+一共有三轮,A0 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 轮由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 轮投资方包括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今年1月规模为22亿元的B轮来自于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加上B1、B2轮金额,小鹏汽车完成大B轮融资62亿元,成为新汽车行业最大一笔单轮融资。

null

无论是始终追随小鹏汽车的阿里巴巴,还是从A+轮,B轮到B+轮的晨兴资本,小鹏汽车不仅有无法拒绝的现有股东的追加投资,也有像春华资本、高瓴资本和K11这样新加入的投资方。

资本市场对小鹏汽车的青睐有目共睹,当然还包括对何小鹏本人的青睐。

小鹏烙印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表示“我的投资理念是相信企业家精神、相信企业家。”而作为阿里巴巴的2号人物——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更是执着地从UC开始,痴情“追”了何小鹏十几年。

何小鹏虽然没有在B0轮追投,但在B+轮投入上亿美元,基本维持原有个人持股比例。鲜有人知道的是,何小鹏本人在小鹏汽车的多伦融资中,始终是第一大股东,每一次都是“ALL IN”的操作。

何小鹏“梭哈,全梭哈”的操作模式,完全是基于对自己及小鹏汽车的充分信心。而小鹏这份信心则是小鹏式的积累和崛起。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说:“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还需要长期的技术积淀,大部分新势力汽车企业3至5年将被淘汰出局,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的事情。”对此,何小鹏此前也有过这样一番预测:在2020年左右,国内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不会超过5家。

很多造车新势力都被“PPT造车”调侃过。诚然,这些从互联网转行而来的精英们多数善于制造话题和包装,跨界而来的他们表现出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被传统从业者看做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的野蛮人。但这世上并不存在绝对。

与其他人喜欢豪言壮语不同,何小鹏显得相当理性。他坚信“慢就是快,少就是多”。量产交付是衡量新势力成功程度的标志性节点,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于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给造车新势力的首张产品公告,在2017年10月12日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

但小鹏汽车并没有急于争做业内的“第一”急于向消费者市场销售,从这条生产线上走下来的几百台1.0量产车被小鹏全部分配给员工使用,为机械系统、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以及人机交互积累数据,根据反馈意见不断进行优化,为新产品的迭代做准备基础。

今年4月23日,小鹏汽车G3在国内正式发布。何小鹏很清楚,小鹏汽车在“慢”和“少”的积累之后,终于要步入“快”和“多”的发展时期。

冲刺前已做好万全的准备

何小鹏“快和慢,少和多”的理论确实独到。当然,这完全建立在其本人和小鹏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深刻及独到的理解之上。

造新能源汽车的,不仅有新势力,还有传统汽车制造商。要在逼仄的空间求生存,就必须有与众不同之处。何小鹏认为,在未来行业格局中,AI 和互联网耦合、AI 和互联网硬件耦合是巨大的机会,小鹏汽车正是基于这一大的战略格局,打造高智能互联网汽车,在全新赛道上高速发展。

作为小鹏汽车的联合创始人,负责小鹏汽车硬件制造事宜的夏珩,曾经仅用七年时间就成为了广汽新能源中心控制科科长。

null

2017年9月,国际机器学习领域的顶尖专家,曾一手搭建了特斯拉机器学习团队,成功开发了Autopilot 2.0产品的谷俊丽从硅谷回国,经过多方面考察和深度思考之后,最终从多家造车新军中选择加盟小鹏汽车,出任自动驾驶副总裁。

如今,小鹏汽车已经在硅谷成立了办公室,主攻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研发。截止目前,小鹏已经能实现高速、低速自动巡航,初期选择以L3路线入手,未来将通过迭代逐步实现自动驾驶。

在这支既包含着互联网基因,又有着制造业底蕴的年轻创业队伍中,在保持着对传统制造业的足够尊重和敬畏之下的,是互联网的创新精神,是一家具备互联网创新精神、用户体验方式以及快速迭代的理念来为汽车附能,颠覆传统的汽车制造的出行领域科技公司。

在何小鹏看来“未来3年是时代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如果在这3年里,一个新势力做不到单款车型销售超过5万辆,年度销售超过10万辆,就很难和那些进取的传统车厂竞争了,因为它们会赶上来。”

何小鹏表示:“大B轮融资的近10亿美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G3的生产、销售等方面,通过粮草先行,为今年年底交付量产车型G3提供充裕的资金。此外,还有部分资金投入到下一代汽车的研发。”

按小鹏汽车计划,今年年内除了交付G3,还计划建设150个超级充电站,并逐渐在一线城市落地数十家线下直营门店。

以研发、制造为基础,以科技化产品为箭头,以渠道和服务为保障。小鹏汽车已经构建了一条完备、健康、可持续的出行产业链,为明日的冲刺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钟述

2018年1-5月份,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58万台,其中中国销量占世界份额达到49%。18年过半,据中汽协最新的数据显示,1-6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35.5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25.9万辆。

国内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催动着全球车企的激情。可以预见的是,2018~2019两年注定将成为这场新造车运动分水岭,对市场的突围和冲刺就在当下。能够生存下来的“2~3家造车新势力”,或许已经诞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