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处女座的选择,三菱这项技术:在座各位,我不是针对谁,而是···

2018年08月05日 17:34:52
分享到:
来源:懂车sir

如今主流的乘用车四驱技术分为三类,第一种便是以奔驰G、丰田陆巡为代表的全时四驱技术,操作便利;第二种是以JEEP牧马人铃木吉姆尼为代表的分时四驱,简单可靠;第三种便是紧凑级城市SUV上常见的适时四驱,成本低。

三种四驱形式在不同定位、价位的车型上都有各自的用武之地,安分守己。但是偏偏有一位搅局的能人,虽然已经是二十几年前的技术,但是凭借其独特的结构,一直在四驱界耀武扬威。综合驱动表现可以说不是针对在座的谁,而是所有人。

毫无疑问,敢有这样口气的能者便是三菱第二代超选四驱技术(Super Select 4WD,SS4-II)。集合了全时四驱与分时四驱,所以功能齐全而强大,也很难界定其归属,通常为了凸显其特殊性而单独列举。

超选四驱已经面世二十多年,很多人已经滚瓜烂熟。简单介绍,SS4-II拥有后驱、高速四驱(中央差速器未锁止)、高速四驱(中央差速器未锁止)、低速四驱(扭矩被放大1.9倍,部分车型带后差速锁)四种驱动模式。

首先SS4-II能够叫板全时四驱技术是因为其本质上就是一套全时四驱系统,但是拥有了分时四驱后驱的功能。首先能够在公路行驶时与较好的油耗表现(不过帕杰罗老旧的3.0L发动机并不是个省油的灯)

能够叫板分时四驱是因为SS4-II能够在铺装路面使用四驱功能,提高了越野车高速时的稳定性。而绝大部分分时四驱的越野车由于没有中央差速器,无法在摩擦力高的路面转弯自然就等于无法行使。帕杰罗的高速四驱中差未锁止的情况前、后轮的扭矩分配可以在33:67和50:50的范围内进行动态调节,配合ASTC三菱主动稳定性及牵引力控制系统获得较好的公路性能。并且在100km/h的速度下可以切换两驱与四驱和这个速度下不转向可以切换高速四驱时中央差速器锁止/开放。

对比适时四驱。SS4-II的粘性联轴节VCU是起到调节前后扭矩分配的作用,虽然不如全时四驱的机械结构可靠,但是本身不传递动力,即使意外损坏(不能在高速四驱中差未锁的情况下进行持续高强度越野)也不影响四轮驱动。而适时四驱的多片离合器或者 粘性联轴节不仅调节扭矩分配而且本身就是传动件,长时间打滑容易过热受损从而失去四驱功能。

尽管结构比较复杂,但是三菱依然将SS4-II打造的兼顾可靠,毕竟有帕杰罗12次达喀尔冠军来背书。1.9倍扭矩放大也不是最高的,也能征服绝大部分路况。

仅考虑四驱技术而言,SS4-II是处女座情怀穿越爱好者比较完美的选择。但是作为三菱的独家技术,若想拥有三菱SS4-II技术,国内只能购买上市已经12年的三菱帕杰罗V93或平行进口的海外版的帕杰罗与全新帕杰罗·劲畅,加上硬派越野车需求不高,所以超选四驱技术并没有普及开来,令人惋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