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车光环能否带动一汽大众T-Roc热销?

2018年08月06日 09:25:30
分享到:

原标题:神车光环能否带动一汽大众T-Roc热销?

[

进入2018年以来,表现最突出的合资品牌依然是南北大众,这其中,一汽大众上半年贡献了93.3万台的销量,VW品牌的销量为650283台,这个成绩同比增长了5.3%,虽然增速并不算飞快,但是对于大众在中国巨大的销量基数来说,也已经算得上相当优秀了,并且这个成绩也已经达到了一汽大众年初的预估水平。

翻开一汽大众的细分车型销量,我们就会发现,一汽大众旗下的6款产品都有着非常突出的表现,迈腾速腾高尔夫、宝来捷达蔚领都是各自细分市场中的领先者,这其中,宝来销售新车119653台,同比增长16%,速腾销售149895台,同比增长11%,迈腾销售116597台,增幅达到了10.1%,这三款车是一汽大众增速最快的车型,他们都达到了10%以上的增长。但是我们也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一汽大众真的没有SUV产品。这个现实意味着两点,第一是一汽大众的轿车已经足够强势,在没有SUV增量的情况下,他们已经可以实现销量的持续领先,第二则是一汽大众如果推出SUV的话,其销量会变得更加可观。

于是,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一台叫T-Roc的车型身上,它还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叫探歌。那么探歌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其上市后的产品竞争力又如何呢?T-Roc本来只是一款小型SUV早在2016年的时候,大众就已经发布了T-Roc的概念车,在当时量产版还没有着落的时候,大家就对T-Roc充满了期待,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品牌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有途观途锐两款车型导致的,神车党对于SUV的需求,全部落到了T-Roc身上。

在随后的2017年8月,T-Roc的量产版正式发布了,和之前概念车一样,量产版也依然定位在了小型SUV,只不过彼时我们得到了一个消息,后期T-Roc将有一汽大众引入国产,并且在轴距加长之后,它将被归类为紧凑级SUV。其实T-Roc加长后越级销售在大众品牌中并非首例,此前的上汽大众途观L在加长后背算作中型SUV,就是一个最直接的例子。

而在今年3月份的大众SUV之夜上,我们也终于看到了T-Roc探歌国产后的样子,它的相关数据也被曝出,而“探歌”的中文名也在随后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探歌在设计上的确原汁原味地照搬了海外版T-Roc的设计,整体的配置也拥有一定的看点,但是在笔者看来,一汽大众对于T-Roc的加长并不算彻底,或者换句话来说就是,探歌未来想要加入传统的紧凑级SUV市场,恐怕还有一些难度。

探歌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318*1819*1582mm,轴距为2680,除了轴距一项参数略微够看以外,在车身长度等方面,探歌并没有优势,相比本田CR-V的4585mm车长而言,探歌直接短了一大截。不仅是相比CR-V,探歌在尺寸上没有优势,甚至是对比起丰田奕泽这样的对手,探歌的尺寸优势也不明显,奕泽的长度达到了4405mm,轴距也在2640mm,相比探歌并没有小很多,但奕泽定位也仅仅是小型SUV而已。其实从产品的定位来看,笔者认为紧凑型SUV的叫法并不是关键,探歌可能就是想借着尺寸优势,和一众个性小型SUV展开竞争。探歌本身的产品力真的有优势吗?虽然设计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但笔者依然想说,就对于个性的表达而言,显然丰田奕泽做的更加彻底。而在机械素质方面,探歌采用的是1.2T、1.4T搭配MT和DSG的动力系统策略,而丰田奕泽则采用了成家成熟可靠的2.0L+CVT的组合,从动力系统来看,两台车的实力很难论出孰优孰劣,只能说有不同的取向,整体在伯仲之间。在底盘方面,探歌也并没有全系采用后轮独悬,而丰田奕泽则是四轮独立悬挂的配备。

在配置方面,丰田奕泽的性价比显然要高出很多,在安全性方面,奕泽全系标配了10个气囊,这样的配置水平显然是探歌很难做到的。另外,像主动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等高规格配置,在奕泽这里也是全系标配,而作为一台VW的车型,大家应该不用看就应该能够猜到后期探歌的配置策略,一定是高配够看,低配寒酸。

再结合售价来看,丰田奕泽14.98-17.58万的价格相比探歌是否有优势,相信大家自有判断,我们不否认探歌的配置水平,只是在相同的配置规格下,探歌的价格相比奕泽有没有竞争力,相信大家心中有数。不过有点我们必须承认,就是VW品牌在国内的号召力,数据显示,VW品牌在中国的市占率达到了10%,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占比,探歌依靠大众的金字招牌,也的确有了卖的更贵的资本。写在最后笔者认为,单纯从探歌的产品力来看,这款车想要收获一定的市场认可,其难度还是不小的,因为基于小型SUV打造的探歌,在产品力上并无法达到标准紧凑级SUV的水平,但是在价格上它又比传统的小型SUV要贵上许多,或许大众瞄准的就是这样的市场空间,以错位竞争的方式以及VW品牌的号召力,来和小型、紧凑型SUV共同展开竞争。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